江苏:全力推进绿色增长

发布时间:2010-11-25 00:00浏览次数:

江苏:全力推进绿色增长

  大力推进绿色增长正在成为江苏生态省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10月24日举行的全省生态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用最少的资源投入、最小的能源消耗,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省委书记梁保华在大会上语气坚定,掷地有声:江苏决不能再走高投入、高物耗、高排放的老路,决不能以牺牲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决不能再发生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边治理边污染、边恢复边破坏的现象,要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近年来,江苏着力推进绿色增长,着重在三个方面大力推进:培育壮大绿色产业,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节能环保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引导更多的企业开发与推广应用低碳技术,发展低碳产业和低碳经济;加快建设生态园,努力构建绿色产业链和资源循环利用链,促进各类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成为环保和生态建设的高地。
  “十一五”期间,江苏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全省生态环保投入大幅增加,去年各级财政生态环保支出达到241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达到64.6亿元,引导和带动了全社会投资。“十一五”期间,全省用于环保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投入,累计约4500亿元,相当于“十五”时期的近3倍。省级环境保护引导资金由每年3000万元增加到3亿元。环保产业加快发展,去年销售收入达到2200多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与此同时,节能减排力度则不断加大。2006年以来,全省实施减排项目4000多个,关闭小火电机组700多万千瓦,淘汰落后钢铁、水泥产能800万吨和2900万吨,近3年共关闭小化工生产企业4685家。“十一五”前四年,全省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7.3%,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的86.3%;“十一五”确定的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减排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据权威部门介绍,江苏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突出。国控断面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下降12.5个百分点;太湖治理成效明显,水质富营养化状态由中度转为轻度,蓝藻发生面积和频率明显下降;长江、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进展顺利;水源地保护得到加强,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9.1%。所有市县都建成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率从75.45%提高到83.8%,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1%;农村“六清六建”和“三清一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定在80%以上。
  “绿色江苏”扎实推进。七年来全省新增造林855.5万亩,去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9.2%,每年提高一个多百分点,以沪宁高速公路、沪宁高铁为重点的沿路防护林建设,徐州山地植树造林、城市绿化等成为生态建设的亮点。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全省建成国家生态市6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19个,分别占全国的1/2和1/4。
  到“十二五”末,江苏要实现“六个明显”:全社会生态环保投入占GDP比重明显提高;环境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明显上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相关链接
  绿色增长:不以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为代价,而是通过要素价格、差别税赋以及其他的一些政策措施来激励所有的企业发展低碳经济、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为特征的一种现代产业增长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