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乡镇COD减排潜力调查分析

发布时间:2010-02-10 00:00浏览次数:

我省乡镇COD减排潜力调查分析

●  钱会山 (省厅总量处)

  “十一五”以来,我省坚持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三管齐下”,建立健全污染减排的倒逼、约束和激励机制,完成1340个重点减排项目,县以上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747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84%,城市COD减排空间越来越小。乡镇和广大农村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减排潜力,是推进减排的重头戏。
一、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现状
  长期以来,乡镇污水治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除少数水源保护区的村镇有简单的污水处理装置外,大部分地区仍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低,缺乏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由于农村人口分散,生活污水大部分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附近河道,造成河道污染甚至黑臭。由于污水管网系统的投资大,村镇几乎没有完善的排水管网,给生活污水的收集和集中处理带来难度。分散排放的污水成为村镇水体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几年来,随着污染减排工作的推进及各类创建活动的开展,乡镇污水处理逐步受到重视,先后建成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其特点是数量众多,分布广,规模不大,处理方式多种多样。
二、村组生活污水治理现状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生态示范村创建活动的开展,近几年,村组生活污水处理发展较快。村组污水处理对于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治理河道黑臭、推进减排等都有重要意义。村组污水处理多采用自然生态系统。污水自然生态处理系统一般是利用土壤、植物根系和水生塘中大量微生物的作用降低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包括污水土地处理技术和稳定塘系统等。污水自然生态处理系统以其低投资、低运行费、易管理且生态环境影响小等优点在农村、乡镇得到广泛运用。污水自然生态处理系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节省投资,因此,在未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将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我省乡镇COD减排潜力
  我省共有建制乡镇1103个,涉农街道284个。按平均每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服务人口5000人、环统人均COD排放量90克/日、治理设施COD去除率70%计算,COD削减潜力每年可达15.93万吨。若按每个乡镇污水治理设施平均每年削减55.48吨COD计算(根据对常州、南通、扬州部分乡镇实地调查数据),全省每年可削减7.69万吨。此外,还有遍布各地的村组污水处理设施,虽然单个设施削减量不大,但是,由于我省行政村总数达18030个,按平均每个行政村削减9.27吨计算(根据对常州、无锡部分乡镇实地调查数据),其COD年削减潜力可达16.71万吨。由此推算,全省乡镇加上行政村每年COD总削减潜力达到24.4万吨。
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污水处理效果的稳定性及可靠性得不到保证。农村基本没有完善的污水排放系统,一些村庄污水就近排入沟渠,大部分没有规范的污水排放口,排放比较分散,污水产生量较小,农民生活规律相近,导致污水排放日变化系数大,一般早晚比白天水量大,夜间可能出现断流。污水排放状态不连续,变幅大。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污水处理的效果。
  2.污水量普遍较小。以仪征市大仪镇为例,该镇总人口5.4万。其中镇建成区人口1.2万人,每天自来水用量为850吨,生活污水排放量600吨左右。目前,该镇建有一座日处理1500吨的污水处理厂,还不能实现满负荷运转。
  3.运行及维护管理难度较大。一是运行经费无法落实。以宝应县曹甸镇为例,设施运行经费目前均由镇政府支付,无法从用户收到污水处理费。二是管理人员多为临时工,未进行专业培训,技术水平不高。三是日常监管难以到位。
    4.运行管理难以满足COD减排核查核算的要求。一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施工各自为政,处理方式多种多样,普遍未安装流量计,更谈不上在线监测仪,无法计算减排量。二是污水收集多以暗沟明渠为主,无法证实污水收集实际情况。三是缺少必要的验收监测和监督监测资料。
五、加快推进乡镇COD减排的途径
  1.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多渠道筹措治理经费,从污染减排专项资金、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环境保护引导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通过资金补助或以奖代补等方式,促进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正常运行。同时,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列入生态县、生态优美乡镇的达标考核内容,鼓励引导基层政府投入资金治理污水。
  2.加强规范和引导。开展农村污水治理情况的专题调研,加强农村污水治理的科研工作,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实用性、经济性、运行可靠性及处理效果进行全面的评估,通过分析比较,筛选出适用的类型作为推广样板。在此基础上,编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设计导则》,促进乡镇污水治理设施能按照总量减排核查的要求建设,达到COD减排量可核查、可验证的目标。
  3.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在乡镇设置专门的环保机构,配备专门人员从事环保管理工作,对各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分片管理。制定《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规定》,培训设施管理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4.加强监管。一是对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设计要加强论证。二是要进行必要的验收监测,定期开展监督监测。三是基层环保部门要全面开展现场监察。
  5.加强政策扶持。研究制订农村生活污水排污收费办法,出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电价优惠政策,以保证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