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个“镜头” 看生态海门渐行渐进

发布时间:2010-03-24 00:00浏览次数:

从六个“镜头” 看生态海门渐行渐进

●  林 洪 (海门市环保局)

  “沿江化工企业的搬迁,是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和百万人民的愿望所在。在搬迁过程中要积极提升企业绿色形象。”在海门市召开的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推进会上,南通争妍颜料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觉新作为搬迁企业代表发言,“海门的蓝天绿地碧水,需要我们每一位市民的精心呵护!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对绿色多一份关爱,对自然多一份呵护!”
  为建成“碧水、蓝天、绿地”相映成趣的生态家园,海门市以创建生态市为载体,着力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协调并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良性互动,使得城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区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市民生态意识显著提高。让我们走进海门,撷取海门环保工作中的六个“镜头”,感受生态海门的魅力。
镜头一:远程监控给环保添上“千里眼”
  在海门市环保局举报中心,有一套集实时监控、超标报警、排放数据自动采集等功能于一体的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值班人员用鼠标轻轻点击系统,全市61家重点污染源的排行情况就全部纳入视线范围。举报中心主任顾伟说,2009年6月4日傍晚,值班人员突然发现,某印染企业排污口排放的生产废水中化学需氧量超过了国家规定限值。值班人员当即判定情况异常,立即通知环境监察人员马上赶赴现场执法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该企业污水治理设施中的生化池停运,致使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印染废水超标排放。远程监控给环保添上“千里眼”,实时观察任何一家企业排污情况,提高了环境执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镜头二:贴身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
  部分企业因排污不达标,匆匆上马难以稳定达标的所谓“治理技术”,支付着昂贵的“学费”。为此,海门市环保局组成环保联络员团队,积极主动帮扶企业,及时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在污染治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某印染公司因污染防治设施陈旧老化,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废水有时出现超标排放现象。海门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在罚款的同时责令其限期治理。该公司在实施限期治理过程中,拟对原有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改造,但担心投入资金后仍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海门市环保局得知该情况后,及时组织企业、设计单位、专家对改造方案进行评审,避免企业在污染治理过程中走弯路。
镜头三:联合执法整治环境违法行为
  海门市海永五金厂在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的情况下,擅自组织电镀生产,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入该厂南侧小泯沟。接到群众投诉后,海门市环境监察大队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电镀生产,联合市人民法院强制查封了该厂的电镀车间设备。2009年,海门市环保举报中心共接到群众环保类咨询近2000起,受理环保投诉700多起。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屡查屡犯的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查,做到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据统计,全年共实施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40起,罚款总额达155万元。
镜头四:绿色生活环保观念进万家
  “我们的小区就是一个大氧吧。” 海兴路社区秦阿姨乐呵呵地说,她所居住的社区被评为“南通市级绿色社区”。3年前退休在家的秦阿姨是社区环保志愿者,她义务在社区进行环保宣传,内容包括绿色消费和节水节电小窍门等。在她的影响下,身边的居民都在自觉调整生活习惯,用淘米洗菜水浇花,生活垃圾分类袋装,主动使用购物袋或竹篮,选用节能环保电器、无磷洗衣粉、环保建材、环保包装等。海兴路社会居委会主任高晖说,绿色社区的考核标准不是看种多少树,栽多少草,至关重要的是要看人们是否具有较高的环保意识,要唤起人们爱护环境的责任心。绿色社区的创建,为倡导绿色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
镜头五:中水回用巧算“绿色账”
  金融危机波及印染行业,全国各地很多印染企业停产,但是海门市没有一家印染企业停产。原来,海门市印染企业在转型升级的同时,细核成本,节能减排,精打细算“绿色账”。印染行业是高耗水行业,有多个环节需要利用流动水冷却,部分工艺环节的用水出水比较干净,这部分水以前都直接排放至下水道。南通新锦江印染公司改造了厂区内给水管网,在原生化法水处理技术基础上,利用臭氧氧化技术对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形成可循环再利用中水,回用于生产洗布各个工序、网框和导带冲洗,以及地面冲洗、绿化、冲厕用水等,降低了原水使用量,每天可以减少排放废水近2000吨,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
镜头六:“绿环水绕”提升城市生态格局
  为了彻底改善城区河道水质,海门市投入近3亿元开展“绿环水绕”专项整治,对贯穿市区的3条河道266个排污口污水进行截流,通过收集管网集中输送到市污水处理中心治理。全面疏浚城区河道,人工放养鱼苗,专人负责管理,保持城区河道水质长期清澈干净。同时,把海门市区外环四条河道设计成都市项链特色、都市生态特色、都市森林特色、都市水乡特色的景观河,着力打造富有韵律风味和水乡灵气的亲水城市。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区河道水质始终保持在Ⅲ类水质标准。
  海门环保工作的6个剪影,让我们感受到生态海门的勃勃生机———生态经济孕育成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家园崭露雏形,生态文化不断深入人心。如今,漫步海门,置身于水光、花影和绿廊之间,水中碧波荡漾,河岸绿树葱茏,街头繁花似锦,街巷绿草如茵,享受着轻柔的风吹过发肤的清爽,品味着淡淡花香沁人心脾的温馨,人们会很自然地感受到海门这座工业强市散发出的生态之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