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名街“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0-03-24 00:00浏览次数:

餐饮名街“新名片”

●  朱唧唧 (苏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


  昔日油污遍浮的十全河,如今已是“旧水换新颜”;昔日油烟刺鼻的阊胥路,早已不再有呛人的异味。继2008年十全街、阊胥路等10条“餐饮一条街”成功创建成“餐饮环保示范街”后,去年,苏州市再接再厉,积极推广创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扩大创建范围,经过政府、商家和社会的共同努力,目前,苏州全市范围内已有25条餐饮名街成功创建,同时也为餐饮企业污染的有效治理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子。
“十条标准” “四个示范” “五个100%”不打折
  什么样的餐饮店才是环保餐饮店?什么样的街区才能成为苏州市民心目中的“餐饮环保示范街”?经过前期的大量摸索和多方调查,苏州市完善了《餐饮整治环保示范街区标准》,所有的餐饮企业都要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有效治理餐饮业带来的污染,规范餐饮业的环境行为,积极推广环保餐具,建立餐饮企业的环保长效监管机制,积极推进餐饮污染治理设施的社会化运行,设立餐饮业的环境行为义务监督员,明显提升餐饮企业业主的环保意识,试点建立餐饮业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公众监督与参与机制。同时,各餐饮企业还要按照合法经营示范、污染防治示范、自律行为示范、长效管理示范的“四个示范”要求和100%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保持正常运转、100%的污水进入城市污水管网、100%持有营业执照等证件规范经营、100%的餐厨垃圾得到集中收集和处理、100%实行环保承诺制的“五个100%”要求,积极展开餐饮环保示范街的创建。
  根据创建标准,今后,苏州市餐饮企业的油烟废气都须经净化装置处理后达标排放,城市污水管网覆盖地区餐饮业的污水接管率达到100%,城市污水管网未覆盖的地区要做到油水分离设施良好,运行正常,空调机、风机等设备的噪声达标排放。同时,苏州市正在建立餐饮企业的环保管理台账,餐饮企业建立了自己的“一企一档”,油烟、噪声、污水等污染处理设施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其台账连续记录不得少于6个月。苏州市还将餐饮企业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到各辖区的环保日常工作之中,从今年开始,苏州市对重点污染餐饮企业开展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执法检查,其他餐饮企业每年不少于2次的执法检查,对有违法排污行为的餐饮企业将依法进行查处。
源头管控 科学治理 立足长效
  为了规范对餐饮企业的管理,早在2006年,苏州市政府就出台了《苏州市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使防治餐饮污染有了法定依据。《管理办法》对新建餐饮业经营场所的选址、新办餐饮业项目的污染防治设施、经营者的经营活动等都给予了严格的规定。2007年,苏州市政府投资300万元集中治理了城区300家企业,统一安装了与其经营规模相匹配的油烟、废气净化装置和专门的油烟排气筒,配置了隔油、格栅、残渣过滤等预处理设施,安装了相应的隔声和降噪设施,污水全部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从今年3月1日起,苏州市还实施了《苏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为从源头上对餐饮企业进行有效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并为示范街的创建找准了突破口。
  在示范街创建之初,苏州市就注重建立合理的制度规定和措施办法,确保整治工作持续有效,针对餐饮企业面广量大、变动频繁的特点,将餐饮污染整治工作纳入到环保专项行动中;针对餐饮污染整治涉及部门较多、面临的问题较复杂的特点,建立了多部门整治联动会审机制,快速处理涉及各部门的职能问题等。同时,苏州市还依靠科技的力量,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自动监控建设,强化对餐饮企业的监管。平江区在科研单位的指导下,研究开发了一套适合城区三产环境长效管理的工作软件,既可以实施电子监控,又可以采用手机信息提示。金阊区和苏州大学以及苏州水天堂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油烟净化装置运行状况监控系统,及时准确掌握各餐饮企业的情况。
  在对餐饮企业进行整治的过程中,苏州市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为每台油烟净化装置张贴“友情提示”,注明本次清洗的日期、下次需要清洗的时间;对积极实施餐饮业污染整治的商户实施“两免一补”的优惠政策,对餐饮企业的油烟净化装置进行第一次的免费清洗工作,对主动维修已损坏的油烟净化装置或更换已报废的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经营单位分别给予1/2和1/3的费用补贴。同时,苏州市还注重对已建成的示范街进行长效管理,加大巡查力度,严格对照“十条标准”、“四个示范”、“五个100%”的要求,督促餐饮业主加强自律,不断巩固创建成果。
宣传到位 社会同参与
  在胥江路上,“埋伏”着一支特殊的“绿色便衣队”,他们会不时地对餐饮企业进行检查,只要发现有不合格的地方,便会对餐饮业主进行友情提醒,这支“绿色便衣队”就是示范街道胥江路经过宣传发动后,聘请的环保义务监督员。
  为了营造良好的餐饮环保整治氛围,苏州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并取得了广大市民的支持配合。政府机关单位在宣传教育中不断提高“餐饮行业环保整治”的社会认知度,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化解餐饮单位和群众的矛盾,创造良好的整治环境。沧浪区专门向沿街的餐饮商户发出了《让我们携手共建餐饮环保示范街———致广大餐饮业主和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充分调动各餐饮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工商联、餐饮行业协会进行内部的宣传发动,协调餐饮业主的行为。新闻媒体通过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同时,各示范街道还设立了专门的监督岗位,在社区聘请环保义务监督员,颁发监督员证书,建立了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投诉明显减少,“昔日一年二十起,如今成为零投诉”,这就是对胥江路成为环保示范街后的最好总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