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循环经济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0-03-24 00:00浏览次数:

盱眙循环经济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

●  李瑞光 (盱眙县环保局)

  盱眙县地处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总面积2483平方公里,辖14镇5乡,256个村(居),总人口74万,素有“两亩耕地一亩山,一亩水面一亩滩”之称。近年来,盱眙县坚持环保优先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突出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综合开发,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亟待解决和完善。
一、盱眙县循环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和群众参与环保的意识有待提高,循环经济理念还不够普及;二是组织规划和循环经济制度还不健全,还需要完善一些奖励制度;三是生活垃圾、农村粪便、生活污水及秸秆等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率有待提高;四是循环经济发展合力不够,企业在资源环境方面的管理制度也比较薄弱。
二、盱眙循环经济发展对策建议
  1.进行产品深度加工。发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目前盱眙县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14家,年实现产值10亿多元。同时,利用凹土科技园的优势,激励企业加强技术的创新,充分发挥盱眙的资源优势。全县目前有凹土加工企业50多家,年产值近4亿元,特别是盱眙博图凹土高新科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车用制动气路干燥剂BT-C”项目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江苏神力特矿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承担的“高效环保型凹土预混合饲料添加剂开发”等10个项目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可以作为今后循环经济发展的方向。
  2.突出沼气生态能源建设。近几年,盱眙新建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1万余只,但由于农村散养猪户逐年减少,造成了部分沼气户发酵原料不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研究利用秸秆作为沼气发酵原料的技术,目前已在全县推广秸秆沼气池5000只,上半年消耗秸秆3000吨以上,相当于1万亩秸秆,有效地解决了沼气发酵原料不足问题,同时也为秸秆的利用找到了出路。
  3.着力引进和推广实用先进技术。致力于资源的高效利用,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近三年来,盱眙县共申请专利1104件,获授权244件,名列全市第一;有5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获省级高新技术产品46个,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市级6项。
  4.加强废弃资源循环利用。重视城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对垃圾和废旧物资实行集中回收、分类清理、资源化利用和定点处置。目前,盱眙生活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200吨,若垃圾处置后作为生物发电的原料,将极大地改善垃圾污染环境问题,成为盱眙发展循环经济的又一个亮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