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国际公约 彰显负责任经济大省形象

发布时间:2010-04-19 00:00浏览次数:

履行国际公约 彰显负责任经济大省形象

  根据中国政府签署加入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伦敦修正案、哥本哈根修正案,以及我国与实施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达成的各行业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计划,除了原料和必要用途之外,我国应在2007年7月1日前淘汰全氯氟烃(CFCs)和哈龙的生产和使用,在2010年1月1日前淘汰四氯化碳和三氯乙烷的生产和使用,在2015年1月前淘汰甲基溴的生产和使用,在2030年前淘汰含氢氯氟烃。
  随着ODS淘汰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我国履约工作正在进行重要转变:履约方式由以项目淘汰为主转为项目淘汰与监督管理并重;履约管理由以赠款支持为主转为政治、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相结合;履约监管由以中央为主转为中央与地方共同监管;履约目标由以实现阶段性淘汰目标为主转为注重可持续履约能力建设。
  目前,履约工作已进入了攻坚的关键阶段,加强地方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淘汰能力建设局面紧迫。近日,江苏省淘汰ODS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组成专门调查小组,对重点企业的限期淘汰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

 

我省ODS淘汰项目办对苏州兴业铸造材料有限公司TCA淘汰情况进行检查

  苏州兴业铸造材料有限公司于2009年和环保部外经办签署协议,承诺参加三氯乙烷(TCA)淘汰项目,为检查项目进展情况,近日,省ODS淘汰项目办亲临现场,听取了公司的情况汇报,查看了相关材料,并深入车间、仓库现场检查。
  检查发现,兴业铸造公司TCA的最后停用时间为2009年8月12日,公司现使用甲醇和庚烷作为TCA的替代溶剂。甲醇的原料采购时间为2009年6月15日,庚烷从2009年5月13日开始采购,符合淘汰协议的规定期限。替代后产品能够满足客户需要,目前产品销售情况正常。
  在公司仓库现场,检查人员没有发现任何TCA的库存和使用TCA配置的产品,替代溶剂的库存上均有明显标识。因为该公司采取的是溶剂替代,所以仍然使用原反应釜设备,运行情况正常。基于产品形成原理是溶剂混合,反应釜配套装置如电机、照明灯和风扇等均有防爆设计。
  检查过程中,项目办人员还要求公司严格按照《化学品安全说明书》的要求对甲醇和庚烷进行保存和使用,同时要求公司要完备出入库单,各种财务单据都要真实齐全,而且赠款记账的方式要严格按照文件的要求来进行操作,确保2009年度江苏省TCA淘汰项目的顺利完成。

 

我省ODS淘汰项目办对企业执行四氯化碳消费淘汰赠款协议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近日,省淘汰ODS能力建设项目办公室组成专门调查小组,赴江阴法尔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和常熟向阳橡塑助剂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了解这两家公司关于《四氯化碳消费淘汰赠款协议书》的执行情况。
  江阴法尔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氯化橡胶、高氯化聚乙烯、70号固体氯化石蜡。由于在氯化橡胶和70号氯蜡的生产过程都会消耗四氯化碳,该公司自2004年开始接受原国家环保总局的管理,每年配额使用100吨四氯化碳,并接受多边基金和审计署的双重审计。
  检查发现,该公司于2009年12月31日停止了氯化橡胶的生产,并在2010年1月5日接受了多边基金专家的审查。生产线的拆除已于2010年3月9日正式动工,目前已基本完成管道线的拆卸,只剩下双辊开炼机、四氯化碳溶解釜和防腐反应釜等大型设备等待处理。 2005年,该公司与原国家环保总局外经办签署协议,承诺于2009年12月31日完成氯化橡胶生产线的拆除。但由于该产品市场需求很大,而且公司一直在从事替代溶剂的开发,并已经完成氯仿来替代四氯化碳的中试。2009年下半年,公司向环保部外经办递交了书面报告,请求修改协议,不拆除生产线,而使用替代溶剂来生产氯化橡胶,结果报告未得到批准,因此也影响了拆除氯化橡胶生产线的进度。 此外,根据江阴市政府的规划,公司的所在地即将开始拆迁,为争取更多经费做好企业拆迁损失的弥补和下岗职工的安置,公司也向环保部外经办请求给予一些宽限时间。目前,公司目前还剩余5吨左右的四氯化碳残液,已经请求外经办协助对剩余四氯化碳进行处理。
  常熟市向阳橡塑助剂有限公司自1993年成立以来,主要生产氯化聚丙烯(CPP)和氯化EVA,辅助生产塑料包装带。2009年11月,公司和环保部外经办签订《四氯化碳消费淘汰赠款协议书》,公司承诺2010年1月1日开始不再采购四氯化碳作为化工助剂使用。根据现场检查,公司于2010年3月17日拆除了氯化丙乙烯和氯化EVA生产线。此外,公司没有剩余四氯化碳需要处置。
  对于原生产线下岗工人的安置问题,公司将安排部分工人换到其他包装岗位工作,同时公司将计划开发新的生产项目。
  检查结果表明,以上两家公司都按期履行了《四氯化碳消费淘汰赠款协议书》,确保了中国加工助剂二期行业消费淘汰计划在江苏省的顺利执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