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质量 持续创新 为全省环保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发布时间:2010-05-21 00:00浏览次数:

强化质量  持续创新 为全省环保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  陈蒙蒙

  去年是特殊的年份,遇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国的经济、全省的经济面临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挑战,全省环境监测系统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默默奉献,紧紧围绕总量减排、流域治理、生态建设、应急事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的处理等各项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监测系统自身的能力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初步建成太湖水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实现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监测能力进一步增强;扎实推进“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多项监测科研成果获得部省级奖项,监测管理和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开展监测“助民助企”活动,加强文明单位创建,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在处置邳州砷污染、盐城“2·20”饮用水源污染等突发环境事件以及春节前镇江水异味事件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全省的环境监测队伍都做了及时有效的工作,而且不畏艰苦,昼夜奋战在应急监测的第一线,为妥善处置污染事件、保障环境安全发挥了至为关键的作用。
清醒认识当前环境监测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目前,无论从国家,到省,还是到市县,都应该感觉到环保工作面临着既是矛盾集中、危机频发、困难加重的困难时期,又适逢各级都在重视、政策法规逐步健全到位、投入支持力度大幅度增加的机遇,监测工作同样面临这样的情况。从机遇来看,《环境监测管理条例(草案)》已报国务院审查,有望出台;国家成立环保部后,专门成立监测司,加强监测的行政管理工作;监测能力建设始终放在环保能力建设的首位,监测投入大幅度增加。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监测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环境监测工作距离环保工作的迫切需要,距离环境管理科学化的要求,还有不适应的地方,监测的机制体制尚未完全理顺,监督管理机构不健全,社会监测力量还未真正调动起来。二是监测能力不足,不少地方监测站达不到国家标准化建设的新要求,少数监测站甚至连一些常规项目都做不了。虽然都叫监测站,但是能力水平差距很大。三是监测技术标准体系亟待研究调整,评价出来的环境质量状况常常与老百姓的实际感受不符,社会反响比较强烈。四是监测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数据不准、受到干扰的现象时有发生。五是监测信息化水平偏低,大量的监测监控系统分散开发,分散应用,共享和集成利用程度不高,运行维护上也存在不少问题。前不久,为了生态省建设,省政府由徐鸣副省长带队考察了山东省环保工作情况,我们感受到了在监测和信息化上的差距。山东对59条河流全面按行政区划部署监测管理任务,监控中心可以把数据、监测成果及时分析出来,真正成为全省环境质量控制的重要信息集成系统。江苏的情况是,系统不少,能力也不错,但是都处于分家状态。山东能做到污水处理厂县区站每天一次监测,然后上升到市一级的巡查抽测,这项工作我省是在去年下半年推广的。环保部领导要我们学山东,重点是点源、污水处理厂,特别是污水处理厂。我们目前在能力、投入等各方面都感到困难,而山东已经做了很多年,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六是技术队伍发展不平衡,专业领军人才紧缺。
  总的来说,江苏监测整体水平在全国还是走在前列的,但是,如果我们还停留在满足于过去成绩的基础上,很可能我们不仅在东部地区不能领先,中西部地区也会迎头赶上。机遇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具备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
推动江苏环境监测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的环境监测工作历来被国家肯定,很多新的工作、制度都是在江苏先行的。今年,环境监测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实现“十一五”目标和省厅分解的50项奋斗目标任务,为环保工作提供“五个坚实保障”:一是为江苏减排工作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提供坚实保障。今年减排任务非常重,减排三大体系,首先还是监测体系。2010年减排工作考核时,我们的监测体系这一项分数不能落下来,要走在全国前列。二是为完成重点流域治理任务提供坚实保障。江苏流域治理任务很重。要确保太湖安全度夏,江苏太湖流域应急工作已经连续奋战了好几年,今年仍然不能放松;淮河流域整个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如何在这样的条件下,做好淮河流域的监测工作,为流域治理提供保障,是我们面临的新任务。三是为妥善应对环境突发事件提供坚实保障。环境隐患总体上在不断增加,虽然我们在防范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很多事故都是环境污染长期积累的结果。环境问题比安全生产问题更可怕,环境破坏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反弹暴发,环境的危害波及面更大,所以我们对环境危机事件应急监测还要提供有力保障。四是为重金属和化工污染专项整治提供坚实保障。重金属和化工污染是我们今年监测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五是要对全省环保创新提供坚实保障。排污权交易、环境资源区域补偿等改革,都离不开环境监测提供的保障服务。监测工作要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我们必须要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
开创环境监测新局面,必须在五个方面继续“领先一步”
  1、在监测体制机制创新上“领先一步”。抓住新一轮机构改革的机遇,各地都要积极争取独立设置监测管理部门,强化环境监测的统一监管职能。希望各地在改革过程中,把监测的行政职能进一步明确,使监测的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强化。
  2、在监测能力上“领先一步”。监测要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要加快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不仅要提高常规监测能力,还要在生态遥感、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灰霾污染监测等新领域走在国内先进水平行列。今年,沿江8市能否率先形成灰霾监测能力,大气监测能力要进一步增强。
  3、在监测信息化建设上先“跟上一步”,再“领先一步”。“跟上一步”指信息集成。我们全厅系统的信息化监控系统处于分散游离状态,各搞各的,很难用起来,所以这方面我们差距很大,要切实拿出一些措施,把这项工作做上去。
  4、在监测质量管理上“领先一步”。要继续实施“监测质量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从现场采样、实验室分析到数据发布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建立全国一流的质控体系。牢固树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的核心价值观。监测工作既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同时它不仅仅是技术工作,还有很重要的法规概念、政治概念、道德概念。监测这支队伍不能做假账,诚信监测是我们的基本作风和道德,要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公信力,监测数据是环保工作法定职责,如果这方面失去公信力,那整个环保工作的基础就要被动摇。
  5、在监测人才培养上“领先一步”。环境监测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要通过重大水专项等一批重点课题的实施,培养一批在全国环境监测领域叫得响的顶尖人才、权威专家。要始终坚持业务、作风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环境监测队伍。
  日益加强的环境保护工作对环境监测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监测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环境监测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应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在全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