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态环保倒逼发展转型

发布时间:2010-07-23 00:00浏览次数:

用生态环保倒逼发展转型

●  刘亚民 (无锡市环保局局长)

  近年来,特别是2007年太湖供水危机以来,无锡市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倒逼压力和动力,严格环境准入,坚持铁腕治污,落实环保优先,建设生态文明,以环境保护倒逼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在经济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优化发展,努力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赢。200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92亿元,财政总收入10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和16.8%。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至2009年底,全市COD和SO2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削减30%,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一五”目标任务,名列江苏省前茅。
淘汰倒逼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从2007年起,无锡全面开展限期关停“三高两低”(高消耗、高污染、高危险、低产出、低效益)和“五小”(小钢铁、小水泥、小化工、小电镀、小印染)企业的专项整治行动,三年来共关闭生产企业1607 家,其中化工企业1301家;整改达标企业567家,关停并转迁沿湖企业53家。同时,加快“退城进园”、“退城出市”,快速内环50平方公里内的82家重点企业完成整体搬迁或关停整合,拆除淘汰10吨以下燃煤锅(窑)炉237台,共腾出主城区空间面积7平方公里,用于道路桥梁绿化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落后产能的淘汰,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为“轻”、“绿”工业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和发展资源。200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3.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2.7%。有几个产业已处在全国前列:集成电路制造占全国的25%,规模和技术水平全国第一;光伏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量占全球近11%,产量全国第一,技术水平世界第一;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全国第二;原创动漫作品量全国第二。这几个产业代表当今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目前,新一轮以总量控制淘汰冶金、热电、化工、琉璃瓦企业的行动已全面展开。
提标倒逼
  按照国家和江苏省太湖地区污水排放新标准的要求,无锡市对全市68座污水处理厂全面进行提标改造,所有污水处理厂均具备脱氮除磷能力,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日处理能力达到190万吨。全市244家印染、化工等六大行业重点企业完成提标升级。全市35吨以上燃煤电厂全部完成了脱硫设施建设,900多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80多家企业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600多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完成了环境专项整治。与此同时,无锡市强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2007年以来,全市新建污水管网4300多公里,是历史上总长的1.7倍。目前,全市污水主管网总长度达7000多公里,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从去年开始,无锡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排水达标区”创建行动,将全市域划为4172个区域,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污水支管网全覆盖,去年全市完成1279个排水达标区建设任务,超过了30%的年度目标任务,到2011年全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达到95%以上。
执法倒逼
  为加强地方立法,无锡市专门修订了《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制定了《排水管理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等一批地方性环保法规,制定实施了《治太保源“6699”行动》、《环保优先“八大”行动》等25个太湖治理和环境保护的决定以及相关实施方案,为用生态环保倒逼发展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法规政策保障。同时,无锡市还加强能力建设,在全市339家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控设施360台(套),全部与环保部门联网,全市COD和SO2排放总量95%以上的重点污染源实现了在线监控。建成了8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在太湖布设了21个蓝藻巡视点,沿岸建设了13个蓝藻分布视频监视系统,配备了太湖水环境应急监测船和应急监测车,同时利用环境卫星加强遥感监测,利用飞行机器人进行太湖开展蓝藻监测,建立了“水、陆、空、天”四位一体的监测监控体系。此外,为加强现场监管,无锡全面推进环境执法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落实飞行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制度,始终保持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
准入倒逼
  2008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无锡市率先出台《关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无锡太湖保护区的决定》和《无锡太湖保护区建设(2008-2010年)行动纲要》,将全市域划为一、二、三级保护区,按照区域发展定位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明确禁止开发、限制开发、重点开发和优化开发区域,优化市域功能布局。同时,无锡严格制定产业发展的环保标准、规范和要求,建成区内不再审批新建、改建、扩建化工、印染、冶金等污染企业项目,达不到环境功能区域要求的地区,一律禁止新建有污染的工业项目。全市新建的工业项目全部进入城市总体规划圈定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3年来,共先后否决或劝退了960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拟建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
考核倒逼
  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目标责任制和环境目标问责制,无锡建立起一整套用生态环保倒逼发展转型的责任机制。在每年初制定环保工作目标责任状时,无锡把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太湖治理目标任务用责任状的形式下达到各市(县)、区政府和市有关责任部门。
  无锡还率先建立“河长制”和“片长制”,把全市1284条河道的治理、4172个排水达标区的建设都实行领导人责任制。同时,出台配套的问责办法和“一票否决”考核问责文件,实行“大督查”工作机制,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太湖治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工作中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三年来,全市先后有5名领导干部因环保工作不力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机制倒逼
  近年来,无锡探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环境资源污染区域补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境保护激励等制度,以市场机制推动发展转型,先后制定实施《无锡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使用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等政策,全市已开征COD排放指标有偿使用费3228万元,48个新上项目实施了排污权交易,交易额达580多万元。同时,大力推行资源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在主要入湖河道、京杭运河、望虞河西岸等33个河道断面开展环境资源区域补偿试点,凡断面当月水质指标值超过控制目标的,按化学需氧量每吨1.5万元、氨氮每吨10万元、总磷每吨10万元,由上游地区给予下游地区相应的补偿资金。积极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已有18家企业正式签订了保单,今年将扩大到100家企业,被环保部明确为全国试点城市。
  今后,无锡市将以更高的目标定位,更强的推进力度,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加快生态文明先驱城市建设,让生态环境更美好,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让人与自然更和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