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创建为抓手 建设创新、精致、幸福扬州

发布时间:2010-07-23 00:00浏览次数:

以生态创建为抓手 建设创新、精致、幸福扬州

●  王燕文 (扬州市委书记)

  近年来,扬州市在推进创建国家生态市工作方面,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完成“十一五”各项环保目标任务,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国家生态市创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扬州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几年来,全市上下对生态市建设和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生态市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生态市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工程得到了有序推进,淮河流域11项治污工程和9项水质达标工程已完成80%的任务;年度污染物总量减排达到序时进度要求,SO2减排已提前实现“十一五”目标;全市环境质量明显好转,饮用水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2009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9天,创10年来最高纪录。全市已有29个乡镇通过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省级考核或命名。
  1. 要把创建国家生态市作为推进“创新扬州、精致扬州、幸福扬州”建设,不断彰显城市特色、提高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来抓。生态环境是生存之基、民生之本。优美的生态环境既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全面小康社会的最直观反映。近年来,扬州市树立“既要金色GDP,又要绿色GDP”、“既要保护环境,又要营造环境”的理念,以创建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人文、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进一步彰显。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必须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扬州未来的发展方向。创建国家生态市就是要通过新一轮的城市建设,进一步整治污染,修复生态,美化环境,完善功能,挖掘底蕴,提升品质,加快构建更适宜人居,更适宜创新、创业的城市环境,不断提高市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2. 要把创建国家生态市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途径来抓。生态市建设着眼于整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不仅要关注城市,更要重视农村。生态县(市、区)创建的主战场在农村。当前,广大农村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面源污染突出,新问题层出不穷,城乡环境二元分化的现象日趋严重。创建国家生态市就是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影响农村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二、突出重点,狠抓生态市建设的关键环节
  到2012年创成国家生态市,是扬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为推动“创新扬州、精致扬州、幸福扬州”建设作出的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始终保持百米赛跑全力冲刺的精神状态,坚持背水一战、全力攻坚的必胜决心,负重奋进,锲而不舍,合力推进。
  1. 要强势推进县域生态市的创建工作。创建国家生态市重点在县(市),难点也在县(市)。国家生态市创建的基本条件是扬州市创建生态市的硬杠杠、硬约束,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必须花大气力切实加以解决。根据目前的创建进度,综合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扬州市政府确定江都、邗江年内要达到国家生态县(市)考核要求,并通过省级考核,明年争取国家命名;宝应、仪征、高邮明年要达到国家生态县(市)考核标准,并通过省级考核,2012年通过国家考核;2012年底前,扬州全面达到国家生态市考核标准。从现在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针对生态县(市)创建的重点和难点,制订具体的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明确责任,明确时限,集中人力、财力、精力,一项一项地加以突破,确保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
  2. 要狠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粗放的增长方式是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才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幅降低污染程度,进而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要按照“调高、调轻、调优”的方向,优先发展高技术、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的“两高两低”工业,加快推进以绿色新能源为代表的“三新”产业发展和优势主导产业的自主创新;优先发展利用资源少、污染少、附加值高的现代服务业,积极保护和开发生态旅游资源,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占GDP的份额;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产业,推进农业规模化,扩大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生产规模。力争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优化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破坏。二是加快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要抓住国家积极实施绿色新政的机遇,把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积极培育,抓紧规划扬州环保产业园,并力争纳入《江苏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按照“谁投资、谁运营、谁受益”的原则,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各类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中心,年内市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要建成并投入运行。三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把循环经济作为鼓励发展的主攻方向,把清洁生产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积极推进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和社会大循环,对现有企业分类实施生态化改造,建设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单位。要大力推进生态工业园创建,市经济开发区年内要争取通过国家生态工业园考核验收,仪征化工园区和各类省级经济开发区都要制订规划,争创省级生态工业园。
  3. 要严格执法,保障区域环境安全。保障区域环境安全是环境保护的头等大事,也是国家生态市创建的根本要求。要切实加大对各类排污企业的监管和环境质量的实时监控,加强风险排查,隐患于未然,确保万无一失。一是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强化对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管理,突出抓好污水、大气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对弄虚作假、偷排偷放、故意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的严重环境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对严重的环境问题要按照规定挂牌督办,严格追究责任,给社会和群众一个交代。二是要加快建立科学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加快推进废水、废气和核与辐射自动监控系统、环境质量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尤其要加强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饮用水水质、空气环境的实时在线监控,确保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三是要重点防范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要切实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环境安全检查,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要根据环境污染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和重点危险源企业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实战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