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重金属污染集中防控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0-09-17 00:00浏览次数:

让重金属污染集中防控成为现实

●  闫 艳 高 杰 范圣楠 李 莉 (省环保宣教中心)

  目前,重金属污染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那么,如何对重金属污染实施有效的防控?在镇江新区的镇江华科生态电镀专业园区,笔者实地见证了电镀企业“入园进区”集中防控重金属污染的有效措施。
新理念:拎包就入住
  当前,面大量广的电镀企业已遍布城乡。由于这些企业规模小、设施简陋,加上水、气防控措施不完善,对周边地区极易造成严重的重金属污染。
  怎样有效防控重金属污染?近年来,不少地方纷纷启动了电镀企业“入园进区”工程,即把电镀企业“赶进”专业园区。然而,有些电镀工业园区由于治污设施不完善,加上电镀污水混杂排放,使污水处理厂“伺候”不了这些成分复杂的电镀污水,从而导致一些电镀园区成为“重金属污染”的集中排放区。
  那么,在建设电镀工业园区的过程中,如何有效集中防控污染,避免重蹈污染集中排放的老路?位于镇江新区的镇江华科生态电镀专业园区为电镀企业“入园进区”提供了新的“范本”。
  2007年9月,作为外商独资企业的镇江华科生态电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昂首挺进镇江新区,紧锣密鼓开始投资创办镇江华科生态电镀专业园区,并负责园区的三废集中治理和“管家式”综合服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们在占地273亩的园区内,总投资9800万美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即将建成。
  目前,这个可集聚60余家大中型专业电镀企业的专业园区,已配套完善了日处理电镀废水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6500吨电镀废水的中水回用系统,同时建有先进的镀液、镀层检测中心,以及从电镀污泥和废液中回收铜、镍等重金属的生产线,污泥年处理能力达到了1万吨。
  镇江华科生态电镀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王文慧介绍说,目前专业区一期4万平米标准厂房已投入使用,水、电、气等相应配套已全部到位,已有18家电镀企业“拎包入住”,并很快投入生产。眼下,即将完成的二期4万平方米厂房,又可以吸纳近20家电镀企业进园。通过一、二期的建设,这个专业区可集中容纳60余家专业电镀企业,能满足铜、镍、锌、锡、铬、金、银、塑料电镀、电镀合金、合金电镀、磷化等常用表面处理工艺的生产要求。
新举措:管家式服务
  让电镀企业“入园进区”,是目前对排污企业实施集中监控、集中处理的有效手段。那么,如何吸引分散在四面八方的电镀企业向园区聚集呢?
  王文慧说,为吸引电镀企业“入园进区”,他们采取了一系列“管家式”服务措施。当电镀企业“拎包入住”之时,他们们可以代为办理一切行政审批手续。同时,还提供“五星级”综合服务,如镇江华科生态电镀园区建有融资中心、培训中心、物流中心、检测中心、技术交流站、员工公寓等。
  在这个园区,“材料超市”已成为园区一景,进驻到园区的各家电镀企业纷纷来此购买各种相关材料,显得十分踊跃。镇江华科生态电镀科技发展公司商务部副经理林希介绍说,园区开张伊始,他们就开办了这个“材料超市”,由于是集中采购,所以各类电镀材料的价格比市场上便宜了许多。各个进驻园区的电镀厂家,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立即把所需的材料送上门,既方便,又实惠,所以深受大家欢迎。
  目前,这个园区在“管家式”服务中,还推出了水、气、电等维修“总承包”。过去,每家电镀企业都要配备必要的维修工,每年支出的费用约为8万余元。现在,电镀企业“入园进区”之后,水、汽、电等维修由园区“总承包”,每年费用仅为3万元,所以受到了电镀业的普遍欢迎。同时,园区还统一组织,对广大电镀企业员工进行系统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并聘请业内著名专家担任顾问,与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为入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技术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帮助入区企业做优做强。
  镇江华科生态电镀园区“管家式”服务叫响之后,吸引了上海、重庆、成都、合肥、大连、青岛、宁波、江门以及省内众多城市的同行纷纷前来考察、交流。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镇江模式”值得在各地推广。
新手段:“七股污水”分质处理
  当广大电镀企业纷纷“拎包入住”之后,如何真正实现重金属污染集中防控的目的?镇江华科生态电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确立了治污基本思路:“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源头预防,过程控制”。他们吸取国内外电镀废水处理的先进工艺以及国内已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的经验,自加压力,主动与电镀新标接轨。每家企业入园进区之初,他们就对其镀种、工艺及设备等进行全过程审计,倡导企业树立清洁生产理念,从提高生产工艺入手,积极削减氰、铬等污染物的浓度和排放量。同时,请来“高手”帮助企业实施电镀废水的源头控制,把污染控制方式从末端治理转向生产全过程控制,治理方式也从点源治理转向园区的集中处理。据统计,目前这些电镀企业的重金属材料消耗比过去减少32%,而电镀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也削减了1/3以上。
  作为一个电镀专业园区,当众多电镀企业排放的废水汇进污水处理厂后,如何保证重金属污染物的去除?王文慧总经理介绍说,为确保混合的电镀废水稳定达标排放,这个污水处理厂在全国率先采用7路管线分流分质处理电镀废水的工艺路线。首先,他们将电镀企业产生的电镀废水分为7种类型,通过7路管线,分别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的7套处理池,然后采用微电解生化、Fenton氧化、RO膜(反渗透)等7种技术,对含镍、含铬、含氰、含铜、混排等7股不同废水进行分类分质处理,这样,就为有效控防重金属污染提供了可靠保障。在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旁的水池里,不少鱼儿正在畅快地游动,王文慧手指着池中的观赏鱼说:“电镀废水能否稳定达标,通过观察这些鱼的状态,就一目了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