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队伍争练兵 全国比武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1-01-26 00:00浏览次数:

监测队伍争练兵 全国比武展风采

●  史啸勇 董圆媛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

  2010年9月,环境保护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全国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活动。这次比武是我国环保系统有史以来人员调动最大、仪器汇集最多的一次大演练,是展现全国环境监测人员技术能力和队伍建设的一个高规格平台。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一贯重视全省环境监测队伍的技术能力建设,作为此次大比武的具体组织承办单位,在活动之初就将其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把专业技术比武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把专业技术与思想作风统一起来,将陈蒙蒙厅长“争取在本次全国大比武活动中取得与江苏环保地位和历史荣誉相一致的好成绩”的厚望锁定为最终目标,精心做好大比武的各项组织工作。
一、提前准备抢进度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环保厅(局)对这次全国首届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大比武均高度重视,竞争十分激烈。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根据厅领导指示,要尽快在全省环境监测系统中选拔出优秀选手开展集中训练。故在国家正式文件尚未下发之前,就邀请全省监测专家研究讨论了我省大比武的选拔、集训方式,并制订相关方案。4月29日,省厅监测处将我省大比武方案下发全省,全面启动选拔活动;6月17-18日,全省各省辖市同步开展了操作考核;6月25日在南京集中开展了理论考核;6月30日完成阅卷、评分及成绩统计工作,公布了集训选手名单,把集训进度提前了整整1个月。随后,集训选手于7月8日在南京集结,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集训。
二、强化集训提能力
  集训选手名单确定后,省环保厅和省环境监测中心于7月2日完成了集训方案的制订工作;7月5日基本落实了集训场地、指导专家及生活后勤保障等工作安排;7月7日,召集集训指导专家组会议,讨论集训指导工作的计划安排;7月8日集训工作正式开始,由各专业的监测技术专家对选手进行全方位知识拓展和操作培训。专家组多次对选手进行理论测试和操作考核,还邀请省总工会、省人保厅的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心理素质测评。
三、全面保障有后盾
  大比武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多部门配合,包括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此次江苏省的选拔工作得到了省人保厅、省总工会和各级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力保障,为该项工作提供了坚强后盾,保障大比武得以顺利进行。各单位根据工作安排各司其职,积极提供了监测资源支持(包括仪器、场地、人员等)。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和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承担了本次集训工作,包括安排场地、物资,参赛选手和专家的生活保障;淮安、常州和镇江市为集训提供了仪器设备支持;南京、常州、苏州、泰州、南通市以及省中心向江苏代表队输送了参赛选手以及集训指导专家。
四、大力宣传扩影响
  本次全国大比武是一个向社会公众展示环境监测风采的好机会,省环境监测中心在“江苏环保网”和“江苏环境监测网”设置了大比武专栏,对该项工作进行跟踪和动态报道,并邀请省环保宣教中心对大比武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拍摄和报道,有效地扩大了本次大比武活动的影响力。
五、赴京参赛展风采
  凝聚了全省环境监测系统的期望,江苏参赛代表团赴京参赛,进行最后的冲刺。为了全方位做好保障工作,省环保厅于红霞副厅长亲自担任领队,和省环境监测中心领导赶赴现场检查调度,并组织了由十多名工作人员、3辆保障车、30箱各类仪器物资组成的技术后勤保障组,省环保宣教中心也派出记者进行全过程跟踪报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9月24-26日,由杨正标、顾海东、杨文武、余益军、王霞同志组成的江苏参赛代表队团结拼搏,奋勇争先,最终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其中余益军、杨文武同志分别获得个人一、二等奖,完美地体现了江苏环保精神,展示了江苏环境监测队伍的风采。
  此次大比武以比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优,全面提升了我省环境监测技术水平和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环境监测人员努力学习专业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的热情,掀起了我省环境监测技术练兵新高潮,形成了刻苦钻研、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夯实了环境监测的基础,扩大了环境监测工作的影响力,必将推动江苏环境监测队伍建设和技术能力迈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