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争先 为生态文明提供强劲支持

发布时间:2011-11-02 00:00浏览次数:

环保争先 为生态文明提供强劲支持

●  徐宇斌 (昆山市环保局局长)

  近年来,昆山市紧紧抓住“增创生态文明领先优势”这一主线,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市理念,着力打造“服务环保、民生环保”,努力为全市“两个率先”发展提供强大的环保支持。
新理念重塑“环保卫士”形象
  昆山市始终树立“大环保”理念,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汇聚社会之力铁腕抓环保,凝集各界之力铁心护环境,着重从政府、企业和社会三个层面力求突破。
  在政府层面,利用环保联席会议平台,强化对区镇环保工作考核的权重,强化环保一票否决的严肃性;在企业层面,引导企业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局面,加大执法震慑力度,在企业营造“保护环境才能实现永续发展、破坏环境必须付出沉重代价”的氛围;在社会层面,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提高老百姓的知晓率。逐步健全“政府负责、企业主责、部门监督、社会协调、人人参与”的环保工作机制。
高效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长期以来,昆山市把“环境资源瓶颈”变为“经济转型杠杆”,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助推转型升级。第一,通过落实现场办公、主动放权、网上申报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全力做好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审批服务工作。第二,积极推行绿色招商,强化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优先发展节约型产业和技术,努力推动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产出”的经济发展模式。第三,深入推进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创建工作,持续开展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工作,不断构建绿色产业链和资源循环利用链。第四,细化落实《昆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探索实施财政激励政策,运用财政贴息贴补、投资奖励补助、减免行政收费和生态补偿等手段。
扎实措施推进污染减排工作
  污染减排是国家、省、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也是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昆山市通过抓源头、控增量,抓防治、减存量,抓监管、降总量等三项举措,确保这一刚性指标全面完成。
  抓源头、控增量。发挥环保审批“门槛”作用,严格落实绿色招商引资指导意见和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办法。继续执行有差别的建设项目排污总量平衡办法。
  抓防治、减存量。实行季度督查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替代高耗能、高污染的原料。
  抓监管、降总量。完善减排指标体系、监测和考核体系,健全促进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严格排污许可证管理,实施企业环境信用制度,鼓励企业生产工艺清洁化、环保化。强化污染企业环境监管,完善污染企业在线监控系统。
高环保标准实施环境综合治理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有效抓手。昆山市深入实施清水、蓝天、绿地和静城四大工程建设。通过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监测、监管,全力确保全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此外,昆山市还将进一步严格对工业废气、机动车排气以及城市扬尘污染的控制,努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同时,昆山市全力确保区域生态环境安全。进一步加大对重金属尤其是涉铅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整治力度,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环境问题。
严格纪律抓好环保队伍
  昆山市提出“三个切实”,严格纪律抓好环保队伍建设。一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标准化工程建设,推行自由裁量权固化制度。二要切实提升作风效能水平。积极引导环保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事、光明磊落执法、优质高效服务,重塑环保系统的良好形象。三要切实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有效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积极引导企业和舆论监督执法行为,并将监督、评议情况与年终部门、个人考核直接挂钩,打造“业务过得硬、困难压不倒、诱惑挡得住、老百姓信得过”的环境保护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