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1-12-06 00:00浏览次数:

  省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11月14日下午,省环保厅系统召开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陈蒙蒙传达党代会主要精神,并就深入落实党代会部署,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提出明确要求。
  陈蒙蒙厅长指出,党代会报告首次对“更大力度建设生态文明”单独成篇地进行阐述,把“生态更文明”列入今后5年全省总的奋斗目标,把生态环境指标列为《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的核心指标,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作为全省“十二五”的中心任务之一,在江苏全面实现小康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历史阶段,在江苏科学发展的总体布局中,把加强环境保护、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陈蒙蒙厅长强调,作为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牵头部门,全省环保系统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任务,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代会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切实发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物质财富、生态财富共同增长,实现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同步提高,努力为7000多万江苏人民创造一个适于劳动、宜于人居的绿色家园。具体讲,就是要“抓一面推六点”。
  “抓一面”就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行动计划的实施。要抓紧分解《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行动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并与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有机结合起来,主动对接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以及沿海发展、村庄环境整治等行动计划,制订考核实施办法,形成高效推进机制,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推六点”就是更大力度地推进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更大力度地实施污染减排。坚持把污染减排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建设生态文明的第一要务。要建立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善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积极推进全省热电整合计划,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污、脱硫脱硝等重点减排工程,5年内将城市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0%和80%以上,推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的全覆盖。通过5年的努力,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减排任务,确保江苏减排工作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二是更大力度地推进清水蓝天工程。继续加强以一湖(太湖)、一河(淮河)、一江(长江)、一线(南水北调东线)、一域(黄海近岸海域)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确保饮用水安全。加快治理城市主要内河,“十二五”期间基本消除“黑臭”现象,为群众增加更多的亲水岸线。把大气污染防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综合治理机动车、扬尘污染等“城市病”,抓紧搬迁城市及近郊大气污染严重的企业,开展微小颗粒物PM2.5的控制和监测,大幅减少灰霾天气。
  三是更大力度地整顿环境秩序。不断完善江苏环保法规和标准体系,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开展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重拳治理化工、重金属以及危险废物等污染,强化核与辐射环境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完善环境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健全环境重点风险源数据库,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污染事故。加快建设全省“1831”生态环境监控系统,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完善环境矛盾定期排查、领导带案下访等制度,坚持开展环保局长大接访活动,千方百计化解环境矛盾和纠纷。
  四是更大力度地建设良好生态。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村容村貌为重点,加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力度,进一步扩大整治规模、增加受益人口。严格保护全省559个重要生态功能区,像守住耕地“红线”那样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建立土壤环境例行监测制度,开展污染土壤修复试点,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更高质量开展国家生态县市、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良好示范创建活动,扩大生态文明城市试点范围,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通道。
  五是更大力度创新环保政策和科技。把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运用到环保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绿色信贷、污染责任保险等方面的改革,加快形成具有江苏特点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大力开展环保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精心组织重大水专项、大气复合污染成因等一批重要基础性课题研究,拓宽环保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渠道,推动环保制造业和环保服务业协调发展,让更多的“清洁技术”在江苏最先转化、最先运用、最先收到实效。
  六是更大力度地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实施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计划,联合18个部门开展“生态江苏在行动”大型群众环保公益活动,努力使生态文明意识扎根社会、深入人心。同时,更加规范地公开政府环境信息,既要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发挥公众对环境污染者的巨大监督和纠正作用,也要加强环境舆论的引导,树立正确的导向。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既要立足长远,也要狠抓当前。陈蒙蒙厅长要求,在今年剩下的不多时间内,全省环保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高潮,奋力冲刺年度各项重点目标,集中精力抓好七项工作。一是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地学习党代会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凝聚思想共识。二是全力落实年度减排达标方案,努力完成年度减排任务。三是启动重点流域枯水期的应急监测工作,督促各地加大南水北调考核断面的综合整治力度。完善水质异常处理机制,防止发生污染事故。四是继续推进蓝天工程,督促有关地区加快实施机动车国Ⅳ标准,着力提升燃油品质。加强PM2.5监测和分析,为下一步国家调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着手控制PM2.5做好准备。五是做好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的督查和验收,抓出实效。六是办好首届国际环保产业博览会,努力把博览会办成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增进环保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七是全面回顾年度50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亮点,查找不足,深入调研,研判形势,认真谋划明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