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硬指标考验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1-12-06 00:00浏览次数:

节能减排硬指标考验执行力

  近年来,阜宁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大力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应用节能新产品和新技术,淘汰落后高耗能设备和产能,着力落实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工作,连续两年被盐城市政府评为“十一五”节能工作先进县。2010年12月底万元GDP能耗为0.605吨标煤,比年初水平下降4.42%,比“十五”末下降22.4%,超额完成“十一五”期间下降20%的目标任务,成为全市完成“十一五”节能约束指标任务的两个县(市、区)之一,为全面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组织有力,建立检查考核新机制
  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是高投入、高消耗和低产出、低效益,经济的增长是以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恶化为代价的。阜宁县委提出,要走出发展瓶颈,必须看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是导致资源浪费、效益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要通过重新定位,建立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县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的要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力度,优先发展高科技、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的“两高两低”工业,重点加快风电装备、光电光伏、煤盐化工、粘胶纤维、除尘滤料等重点产业的培植。
  阜宁县专门成立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督查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重大减排问题,建立健全主要污染物减排责任状制度、奖惩制度、督查制度和定期会办制度等各项制度,污染减排监测、统计、考核“三大体系”建设体系卓有成效。
  阜宁县将减排完成情况纳入责任状考核,实行评先创优“一票否决”。对考核超额完成的企业,加大对其污染治理的支持力度;对考核结果未完成的,暂停审批该企业新上的建设项目;将考核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弄虚作假的,严肃处理。阜宁县把节能工作列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设立节能降耗工作单项奖。加强对各镇区以及重点用能企业考核的同时,将节能工作的各责任部门作为单独考核的对象进行专门考核,进一步强化部门工作责任。
  “十一五”以来阜宁县累计淘汰落后高耗能设备2140台(套),其中锅炉49台,变压器235台、电动机1221台、风机212台、水泵175台,电炉56台,窑炉29台,其他设备163台(套)。淘汰“地条钢”企业6家,淘汰落后钢铁产能2.7万吨。这些硬性指标的落实都得益于各级领导的责任上肩,考核到位。
保障有力,督查计划分解落实到位
  阜宁县改进统计方法,完善统计制度,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增强时效性,同时建立排污总量控制台账,及时掌握新老污染增减动态变化情况,为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奠定基础。建成了水源自动监测站1座,大气自动监测站1座,通榆河水质自动站预计在今年9月底前建成。投入约300万元,建成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县内国控、省控及其他重点污染源30余家都安装了自动监测设备,数据及视频信号与环保部门实现了联网,准确掌握污染源排放情况。
  完善计划分解和落实是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关键举措。阜宁县在年初制定减排计划时,根据平时监管所掌握的情况,对全县有减排潜力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同时向其他相关部门和群众征求意见及建议,积极帮助企业寻求污染治理技术。在筛选减排项目时,与计经委、建设局、财政局等部门充分沟通协调,科学论证,注重项目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严格按照《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编制指南》的要求编制年度减排计划。年初政府与相关企业签订减排责任状,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要求减排工程必须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减排督查小组每个月对重点减排工程开展一次定期督查,及时通报问题,公布情况。督查的情况上报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不定期开展抽查,强化督查推进工作纵深开展。
执行有力,亮剑落后产能没商量
  阜宁县环保局开展了澳洋工业园化工区等环境整治工作,在企业废水排放“一企一管”工程的基础上,开展废气整治工作,对11家废气污染较重的企业实施停产整治,未整治到位一律不得恢复生产。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对没有达标排放、没完成减排任务的企业,实施限产限排、停产治理直至关闭。今年以来,已经关闭小造纸企业7家,社会反响很好,深受社会公众的欢迎。
  严格执法,坚决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和生产能力。阜宁县严格执行国家《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目录》,突出抓好轮窑、中频炉、风机、炉窑等淘汰工作,淘汰落后重点耗能设备工作正在开展。同时,扎实推进固体废物防治与综合利用。开展以粉煤灰、煤矸石、尾矿和冶金、粉石灰、化工废渣及有机废水综合利用为重点,重点抓好大亚、协鑫、双多、真劲织造、砖瓦厂等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废弃物的利用。阜宁县环保局还开展化工、重金属等固体废物监管专项行动,对污染严重的固体废物排污企业坚决淘汰、取缔,已申请强制执行1家,处罚3家。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打赢节能减排持久战和攻坚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没有强劲的执行力,就无法将节能减排任务落到实处;没有壮士断臂的勇气,就不能破解节能减排中遇到的棘手问题;没有强有力的组织、资金和执法力量的支撑,节能减排工作将寸步难行。因此,阜宁县所取得的这些经验,将为不折不扣地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提供一份可供借鉴的样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