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蓝天引领计划 打响生态市创建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1-04-02 00:00浏览次数:

实施蓝天引领计划 打响生态市创建攻坚战

●  左世康 (新沂市环保局局长)

  近年来,资源禀赋和历史因素形成的粗放型增长模式以及偏重的工业结构,使快速工业化、城镇化的新沂市环境问题越发凸显。如果不能妥善解决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将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新沂市适时提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创建计划,通过创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环保投入加大,环保群众基础扎实,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广泛开展基层创建,夯实生态创建基础
  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其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按照生态市建设指标体系要求,全市80%以上乡镇要达到生态镇的考核标准。新沂市通过举办生态镇创建座谈会、生态创建培训班等方式,积极指导新安镇、马陵山镇、窑湾镇、高流镇、棋盘镇、草桥镇、唐店镇、北沟镇、港头镇、邵店镇10个镇创建江苏省生态镇。先后创建了瓦窑镇吕庄村、时集镇马厂村、邵店镇沭河村、港头镇新圩村、邵店镇朱圩村5个省级生态村,新安镇黄墩村等49个市级生态村。利用“6·5”世界环境日和公益广告宣传牌,大力开展环保和生态宣传工作,并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已有沭滨小区、新苑小区、教师新村3个社区被评为徐州市绿色社区;先后有10所学校被评为省级绿色学校,28所学校被评为徐州市绿色学校;棋盘镇柳沟村护鸟老人唐保美被评为江苏省首届十佳环保人物。
  这些基层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和质量,优化了城乡功能布局,为生态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心规划,差别化考核突出特色
  在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区域发展规划时,新沂市均配套制订了环保专项规划,增强环保规划的指导性和约束性。把环评作为审批新建项目的第一道关口和强制性门槛。把环境指标作为考核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科学发展的“核心”指标,实施“一票否决”,树立科学发展的鲜明导向。由于各镇发展存在着不平衡性,因此在指导各地生态建设中,不搞一刀切,而是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明确提出不同的发展方向。针对不同的区域形态,实施差别化发展战略,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特色,将县域发展空间划分为“一中心、四片区”5个功能区,突出考核特色产业,以差别化考核引领区域经济差别化、特色化发展。差别化考核利用自然资源优势,营运生态资本,以生态经济为突破口,实现跨越式发展,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不足”的问题,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
  差别化分类考核下的各个镇、开发区在显神通上下“巧功夫”,使以往那种“镇镇点火、处处冒烟”抢上工业项目的现象成为历史。各镇都依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开发区调整产业结构,整合各种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不当”的问题。
狠抓重点工程,坚持典型示范是关键
  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开展生态工程建设,重点实施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的工程项目;坚持因地制宜,本着先易后难、先治理后提高的原则,着重解决制约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瓶颈问题。配套服务主城区、无锡新沂工业园区和化工园区三座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日处理能力10万吨,铺设近300公里的污水管道,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满足了城市污水处理需求。发展热电联产,建成5座集中供热设施,供热能力达到770蒸吨/小时 ,保障城市健康发展。日处理600吨、使用期限30年的无害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已经建成使用,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安全处置目标。年处理300吨危险废物处置场完成改造并已投入使用,全市危险废物基本得到了安全处置。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规模匹配、技术可靠、运行稳定的环境基础设施。 围绕“一山一湖一古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随着城市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知名度不断提升,旅游业已经成为新沂经济的亮点产业。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为了协调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划定了骆马湖(新沂)湿地自然保护区、马陵山风景名胜区、新沂市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草桥、瓦窑、窑湾镇特殊生态产业区等6个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重点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水源水质保护和有机蔬菜生产。实施了农村“五有五无”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引导农民发展生态养殖技术,按照雨污分离、干湿分开、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原则,加强畜禽养殖业管理。建立了秸秆气化工程示范点,在农村推广“一池三改”工程,使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农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目前,“典型引路、由点到面、点面联动”的生态示范区建设格局已形成。这些重点生态工程的建设,不仅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利益,而且带来的明显的生态环境效益,更为生态创建起到了有力的带动和支撑作用。
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合力是保障
  生态市建设是一项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在环保系统外,更涉及农业、国土、水利、建设、旅游、林业等有关部门。环保部门要积极发挥协调作用,积极做好内联外协,做到系统内互相沟通,信息共享;系统外,与兄弟单位互相配合,形成合力。通过创新机制和出台一些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创建工作,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充分发挥出污染减排的倒逼效应,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倒逼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倒逼环保精细化管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之快、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之大、环境自动监控系统覆盖面之广三个方面的成果超出了预想。建成水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和信息共享平台,预警监测能力显著提升。加大骆马湖保护和治理力度,打造南水北调东线“清水廊道”。针对日益突出的灰霾污染问题,制定“蓝天工程”计划,落实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一揽子措施。先后开展了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重点工业企业环保整治、涉铅企业专项整治、清理取缔废旧塑料加工点专项行动、取缔“十五小”“新五小”违法排污企业等一系列环保专项整治活动。专项整治中对全市76家化工企业实施限期整改,依法取缔废旧塑料加工点136家,取缔小化工、小炼焦等“十五小”“新五小”加工点36家,对全市21家涉铅企业实施专项整治,尤其是涉铅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大大改善了全市的环境状况,得到环保部华东督察中心的肯定。
  通过能力协作,新沂市先后荣获“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市(县)”、“全国城市综合整治优秀市”、“江苏省卫生城”、“江苏省园林城市”等称号,新沂市达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考核验收标准,并通过了国家、省二级考核验收。在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成果的基础上,新沂市编制了《新沂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确保5年内全面建成生态市,开始全面创建生态市建设工作的新征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