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努力方向 做好宣教工作

发布时间:2011-05-09 00:00浏览次数:

明确努力方向 做好宣教工作

●  凌 静

  这次全省环境宣教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10年全省环境宣教工作情况,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明确年度工作目标要求。做好“十二五”及今年全省环保宣教工作,需要强调以下两点:
一、进一步明确“十二五”环境宣教工作的努力方向
  十一五期间,我省环境宣教工作有力地服务了全省环保中心工作,影响面不断扩大,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为环境保护工作顺利推进,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发展阶段,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十二五”是我省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实现整体生态环境状况从损害到恢复的关键阶段。从事环境宣教工作的同志要充分认清面临的环境形势,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运用宣传教育手段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好迎接更多挑战的充足准备,力争缩短“转换期”,提前迎来“转折点”,进入环境优化发展的新阶段。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环境宣教工作,为确保完成全年重点任务摇旗呐喊,是我们每一个环境宣教工作者必须深思的重要命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力争实现“五个新”,切实做到奋发所为,大有所为。
  第一,环境教育培训有新内涵。深入实施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计划,把生态环境教育渗透到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等各个层面;把环保知识以各种适宜、生动的方式方法送进学校、社区、乡村和企业,努力使生态文明意识根植社会,深入人心。
  第二,环境新闻宣传有新重点。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突出做好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的深度解读;对污染减排、重点流域治理、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等中心工作,跟踪宣传报道。大力培育、发掘和宣传环保典型,切实让广大群众从多种渠道,了解环境保护部门为加快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和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
  第三,环保社会活动有新形式。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的总体思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策划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等重大环境节日的社会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共建生态江苏·重点企业在行动”等大型活动,精心制作一批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能够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环保宣传品和公益广告,多出精品,扩大影响。
  第四,环保公众参与有新渠道。广泛动员公众参与,从一般性的宣传向深层次渗透转变,从普及法律法规、普及科学知识向形成生态文明的价值观、道德观转变,积极推动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坚持走环境保护群众路线,建立环保统一战线,建立健全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制订培育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公民环境意识社会调查,规范政府环境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第五,环境舆论引导有新举措。切实加强环境舆情的收集、研判、报送和引导工作,建立健全舆情应急反应协调机制,牢牢把握环境舆论宣传的主动权。学会在舆论压力下工作和处理问题,对待媒体反映确实的问题,态度要端正,应对要冷静,引导要得当,整改要有力,力争把环境舆论的正效应放到最大,负效应降到最小。
二、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环境宣教重点任务
  第一,增强生态环境教育培训能力,健全全民环境宣传教育机制
  全民环境教育是环保部对全国环保宣教系统提出的统一要求,是推进环保宣教社会化的一个重要手段。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要突出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实施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行动计划。各地应筛选一批有代表性的乡(镇、街道)、村、工业园区、企业和学校、社区等单位开展试点,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分类指导创建工作。对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环境教育基地等环境宣教“四创建”进行分类指导,进一步调动各地特别是苏北地区的创建积极性,以创建为载体加强对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环境宣传教育。三是拓宽绿色创建范围,省厅将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绿色机关”创建活动。使绿色创建工作成为做好环境宣教工作的有力抓手,形成系列品牌。四是充分发挥现有环境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使环境教育基地成为全省环境教育的有效载体。五是把培训作为环境宣教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切实可行的环保培训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好辖区内的绿色学校、环境教育基地、绿色社区创建、重点监管单位法人环保法律法规等各类培训,对各级环保部门从事创建工作的管理干部实施全覆盖轮训,形成省、市、县三级环保培训能力。
  第二,增强环境新闻宣传舆论引导能力,助推环保中心工作
  新闻宣传投入少,影响大,是建立阳光政府、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要突出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探索环保新道路这一主题,重点加强对国家和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生态省建设、基层如何走出环保新道路等重大选题的新闻宣传。二是进一步完善省、市、县环境保护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环境新闻发布和采访报道的管理,建立环境信息发布平台,多渠道发布权威信息,满足媒体和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三是关注环境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环境新闻策划,确定重点选题,在一定时间段组织中央和省内主要媒体进行集中宣传。今年,省厅拟组织中央和江苏省主流媒体聚焦“全省重点环境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等热点事件。各地要对照全年宣教工作目标,围绕中心工作,组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环保部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的决心和努力,通过舆论力量助推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四是进一步指导各地建立环境舆情的收集、研判、上报和引导、化解、处置等工作程序,建立健全环境新闻舆论的快速应急反应协调机制,努力化解监督性环境舆情和负面宣传报道可能引发的公共危机。五是更加充分地发挥《江苏环境》的宣传职能,及时传达省厅信息,交流各地成功经验与做法,形成内刊的自身特色,提高在高层领导中的影响力。六是进一步发挥《中国环境报》的“领军”作用,每年江苏记者站发稿量、重头稿件、头版头条稿件数量,均名列全国46个记者站首位。在中国环境报社组织开展的“五个一”工程中,也名列全国46个记者站首位。继续做好《中国环境报》的宣传报道和征订发行工作,使江苏环保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第三,增强环境宣教品牌活动策划能力,初步形成社会化环境宣教大格局
  “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一直是环保宣教工作的重头戏。各地应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宣传活动,使“六五”成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环保、支持环保、积极参与环保的盛大节日。在这方面,重视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结合与环保有关的纪念日策划重点宣传活动。今年“六五”是第40个世界环境日,围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的年度宣传主题和环保部确定的中国主题,省厅拟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省暨南京市联合举办大型主题宣传纪念活动,邀请省市领导出席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江苏省2010年环境状况公报》。组织新闻媒体在“六五”前后集中宣传省和各地“十一五”污染减排成果及“十二五”环保规划,使公众了解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蓝图。二是继续办好“环保双十佳”、“生态摄影大赛”等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传统活动。三是以国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今年正式实施为契机,联合大型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以回收废弃手机电池为主要内容的“拒绝手机电池污染”废弃手机电池回收利用活动。四是指导各地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共建生态江苏·重点企业在行动”示范承诺活动,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公布首批“共建生态江苏·重点企业在行动”的企业名单,并举行授牌仪式,推动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做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典范。五是省厅将联合社会力量指导各地开展“江苏省‘十一五’环境好新闻”评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吸引社会对环保事业的广泛关注,凝聚社会力量加强环保宣教工作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环保宣教资金社会化募集的机制和途径。
  第四,增强公众参与组织协调能力,培育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展
  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整合自身资源。省环保联合会的主要职能是动员公众参与,与省环保宣教中心的部分职能重叠。根据厅领导的指示精神,借鉴外省经验做法,省厅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筹划和组织活动。二是积极配合环评、环监等部门开展公众参与互动,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决策公开化、民主化,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三是加强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间的联系与合作,联合宣传、教育、新闻、出版、科技、文化等部门建立环保统一战线,协调推进环保宣教工作。省厅今年将联合省委宣传部、共青团省委举办环保公益广告创意大赛,各地可借鉴省厅的形式联合相关部门大力开展宣教活动。四是积极培育引导环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贯彻环保部《关于培育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环发〔2010〕141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与民间环保组织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构建经常性的沟通交流平台。引导环保社会组织加强自律,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环保部门为主体,社会团体和企业广泛参与的环保大宣教格局。五是拓宽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渠道,拓展公众在环保领域进行有序参与的空间。各地要继续推进物业公司共建绿色社区活动,在省级绿色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在全省逐步推广扬州、如皋、昆山等市社区环境圆桌对话试点项目做法,提升公众环境道德素养和参与程度。建立激励机制,定期评选“江苏省优秀环保志愿者”,鼓励公众认真学习先进事迹,调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第五,增强环境宣教形式的创新能力,提高环境宣教影响力
  当前环保工作正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日益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我们要抓住机遇,不断拓展环境宣教领域:一是大力宣传江苏环保重大典型。多年来,江苏环保工作在许多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却一直没有在全国叫得响的重大典型。自今年起,省厅将指导各地加强对重大环保典型的培育、发掘和宣传工作。初步考虑从全省环保系统的基层干部职工中遴选出长期工作在环保一线,恪尽职守,勇于创新,为全省全国环保创新和当地环境监管做出突出贡献的,又为党委、政府和公众认可的重大典型人物,先组织在省内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大力宣传,之后推向全国。通过对重大典型的宣传,扩大环保事业的影响,营造强烈的社会舆论氛围,赢得公众对环境保护事业的理解和支持。二是适应网络时代的新要求,在继续配合做好“江苏环保网”的环保新闻、图片、视频上传发布工作的同时,省环保宣教中心创办了“江苏环保公众网”。根据会议安排,稍后将有专题讨论如何适应新形势要求,充分发挥网站在提高信息传播能力、弘扬生态文明方面的重要作用,请各位参会代表多提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网站的建设和运行。三是根据环保部要求,做好首部环保电影《河长》的宣传发行工作。推行“河长”制加强水环境保护源于我省,环保部和宣教司、宣教中心主要领导担任了该电影的组创人员。因此,2011年各地必须把《河长》电影的宣传发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同时策划组织系列活动,开展观看《河长》系列宣教活动,如组织“河长”看《河长》、谈《河长》、征集观后感和环保小剧本等;各级环保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本辖区的影片观看费用,认真落实影片的放映组织和宣传工作。四是为了适应环境保护“外宣”的新形势、新要求,利用环保部和新华社联合创办的环保外宣电视台CNC环境频道,建立以江苏记者站为代表的“外宣”队伍,有效培养和提高我省环境新闻视频宣传水平。五是省厅将指导各地开展公民环境意识社会调查,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和参考。把环保宣传教育融入调查活动全过程,在调查活动中增强全民的环境意识。六是组织好华东地区环保宣教工作交流活动。此项活动华东地区六省一市轮流组织,今年轮到我省主办。全省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把这次会议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扩大江苏环保宣教在华东地区的影响。
  第六,增强环境宣教机构建设能力,为宣教队伍注入新的活力
  各地要按照《全国环保系统环境宣传教育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环发〔2006〕37号),切实加强环境宣教机构能力建设,为做好新时期环保宣教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一是省厅将适时组织对全省环境宣教机构规范化建设“回头看”。对各省辖市环境宣教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宣教机构人员编制、经费投入、设备配置、办公用房等软硬件建设的落实,夯实环境宣教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二是积极推进环境宣教现代化建设,努力在环境宣教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投入机制以及机构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按照我省实施环境宣教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以建立全省环保宣教工作运行机制和投入机制为重点,积极探索全省环境宣教现代化建设的新道路。三是发挥环境宣教指导委员会等高层次环境宣教机构的协调作用,明确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环境宣教职责,制定目标考核和激励政策,初步建立组织化、网络化、社会化程度较高的环境宣教运行机制,努力实现由单独依靠环保部门自身抓环境宣教到协调发动社会力量搞好环保宣教的转变。四是发展和培育环保宣教中介机构,省厅将积极探索设立“江苏省环境宣教发展基金”的可行性,逐步建立起多元化、多渠道的环保宣教的投资机制,不断提高环保宣教自我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与空间,努力少花钱、多办事,以有限的经费谋取最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五是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省厅宣教部门将指导各地积极配合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拍摄制作宣传片、汇报片,编印制作环保宣传画、图书资料和宣传纪念品。积极联系为各地及企业生态创建拍摄制作内参片、宣传片、汇报片,在宣教实践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六是结合编撰出版《江苏区域环境保护丛书》和《江苏环境保护地方志》等机遇,认真总结江苏环境保护发展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鉴,指导未来。同时以这些书籍的出版发行为契机,加强生态文明、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和环保法制的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环境素养,提升绿色决策能力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
  环保工作的重大发展机遇,赋予我们宣教工作者光荣的历史使命,就是为建设生态文明和探索环保新道路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和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我省实现“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目标提供舆论保证。我们要按照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宣教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摘自3月7日在全省环境宣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