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研判 科学应对 全力以赴做好太湖应急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1-06-01 00:00浏览次数:

准确研判   科学应对  全力以赴做好太湖应急防控工作

●  徐 鸣

  太湖目前已启动安全度夏应急措施,如何抓好这项工作,我主要强调三点意见。
一、正确研判当前太湖应急防控形势
  2010年,太湖流域各地和省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个确保”目标,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实现了太湖安全防控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未出现大面积湖泛。特别是去年盛夏遭遇50年未遇的持续高温天气,太湖出现较大面积蓝藻聚集现象,形势一度紧张,但太湖应急防控工作经受住了考验。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年太湖应急防控安全度夏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一是气象水文条件有利于蓝藻生长。去冬今春,太湖地区持续少雨,累计降水才134毫米,同比减少约七成,湖体水位已降至2.8米,同比降低0.5米。据专家分析,受去年蓝藻出现较晚、面积较大的影响,加之梅梁湖、贡湖水域蓝藻种源浓度较高,这将有利于蓝藻生长,较大面积蓝藻出现时间可能提前。二是入湖污染物短时间陡降很困难。太湖流域传统产业仍占相当比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还有一个过程。随着经济总量的进一步增加,污染物排放总量仍会居高不下。湖体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氮磷营养盐仍处于较高水平,一旦天气等外部环境诱因具备,太湖仍可能出现大面积的蓝藻聚集,湖泛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三是思想认识有所放松。少数地方和部门对实现“两个确保”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取得的成绩估计过高,思想上出现了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现象,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了厌战情绪。有的地方对污染源的监管还不到位。
  流域各地、省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的精神上来,准确研判,科学应对,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把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全,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全面推进应急防控各项工作。
二、扎实做好太湖应急防控各项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做好今年太湖应急防控工作,对于实现“两个确保”、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防控太湖蓝藻暴发确保安全度夏实施方案》、《省太湖蓝藻暴发应急预案》、《省太湖湖泛应急预案》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扎实做好太湖应急防控各项工作。
  (一)全力保障供水安全。一是全面形成“双源供水、双重保障”能力。无锡市要尽快建成“安全供水高速通道”,一旦太湖水源地出现极端情况,要确保锡澄水厂供水满足全市生活用水需要。其他以湖库为集中式水源地的地区也要加强备用水源地建造,制定并完善备用水源地启用方案。二是推进深度制水工艺改造。无锡市要确保各水厂预处理和深度处理制水工艺的正常运行;苏州市要加快完成各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流域各水厂应足量储备活性炭、高锰酸钾等应急物资,保证供水应急处置设施正常运转。三是加强水质检测。实施水厂原水和出厂水水质连续检测,不达标水绝不出厂。住建部门要加大供水安全达标工作督查和考核力度,严密监控水厂水质变化,确保供水安全、连续、优质。
  (二)切实防控湖泛发生。一是强化蓝藻打捞。沿湖地区要将饮用水源地、蓝藻易积地、湖泛易发区、风景区等作为打捞重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做到打捞队伍、打捞设备、藻水分离设施、藻浆堆场“四落实”,杜绝因蓝藻打捞不力而造成大量堆积,要尽快清理沿湖各地陈藻堆场,防止出现二次污染。省水利厅要积极指导地方引进先进打捞技术,开展量化考核和区域包干制试点,研究奖惩机制,提高打捞效率。二是加快生态清淤。省水利厅要加快湖泛易发区、主要河口、饮用水源地等重点水域的淤泥测量,提前组织实施应急清淤。沿湖各地要抓紧于汛前完成620万方年度生态清淤。要掌握太湖重点区域淤泥分布状况,扩大清淤范围,超前谋划后续清淤工作。三是开展湖泛巡查和处置。省水利厅要组织好重点湖区的湖泛巡查工作,落实增氧曝气和软围隔等设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防止大面积湖泛发生。
  (三)坚持实施调水引流。针对今年太湖水位明显偏低的状况,在水利部太湖局的支持下,省水利部门要持续实施引江济太,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扩大望虞河常熟枢纽引江规模,尽量增加入湖流量,尽可能减少太浦闸处湖水量。省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水利部太湖局制定保障引江济太实施的管理办法,科学实施区域调水。调水期间,环保部门要加大望虞河西岸控源截污力度,严防污染水体影响水质;苏州市要顾全大局,严格执行水利部门调度指令,限制望虞河东岸分流水量,提高入湖效率。无锡、常州两市要加强直湖港、武进港、雅浦港等沿湖河道口门控制,防止污染水体威胁饮用水源地。气象部门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降低蓝藻湖泛发生几率,增加湖体水环境容量。
  (四)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强饮用水源地、主要入湖河流、调水通道等区域环境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请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对我省环保工作,尤其是治太工作继续加强督促指导和执法检查。流域各地要按照省环保厅要求,对辖区内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国控断面,逐个编制工作方案,明确达标期限,落实整治措施。省环保厅要督促沿湖及望虞河西岸的各级地方政府排出危及调水水质的重点污染源,必要时果断实施限产限排措施;环保部门要对太湖主要入湖河流及望虞河西岸张家港河、锡北运河等沿线污染源,加大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手段多样化,严格控制排污总量,切实改善入湖河流水质。
  (五)科学开展监测预警。环保、住建、水利、气象和中科院南京地湖所等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执行有关预案,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组织开展水文水质监测、蓝藻巡测,严密监控饮用水源地水质,跟踪监测和预报天气变化及蓝藻水华的发生,及时向各级政府和应急处置领导机构报送信息。要充分发挥自动在线监控系统作用,对重点区域实施全天候监控;开展蓝藻聚集强度分级评估,加强藻情分析,科学准确提供技术支撑,有力指导应急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三、全力保障太湖实现安全度夏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综合协调,动员各方力量,全力保障太湖实现安全度夏。
  一要明确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已下发的《2011年省太湖应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地方各级政府作为治太应急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强化领导负责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把考核具体到每个人员。省发改委和财政厅要将应急项目和经费作为支持重点,各地也要优先安排;省环保厅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重点污染源逐个排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大力推广先进的制水工艺,会同省太湖办对流域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及自来水厂的供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省水利厅要对捞藻组织工作、藻水分离站运行、藻浆堆场清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省太湖办要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进行跟踪督办。
  二要加强协调配合。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积极正面引导舆论,重大事项和重要新闻报道事先要互通信息。省环保厅统一发布蓝藻监测预警信息,省水利厅统一发布湖泛监测预警信息,特殊情况、重大事项由省防控太湖蓝藻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扎口管理,统一信息发布规范。
  三要严格问责制度。省太湖办要切实履行职责,在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的同时,强化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按授权向相关地方和部门下达《督察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对因失职渎职造成责任事故的,移送监察部门严肃追究责任。流域各地也要加强本地区应急工作监管,健全治太工作督办问责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今年的太湖应急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罗志军书记、李学勇省长的重要指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不懈、扎实工作,为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两个进一步”年度目标的顺利实现而努力奋斗。
  (摘自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