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太湖治理 加快重现碧波美景

发布时间:2011-06-01 00:00浏览次数:

深入推进太湖治理 加快重现碧波美景

●  无锡市人民政府

  2010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无锡紧紧围绕国家治太总体方案和省实施方案,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太湖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12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顺利实现“两个确保,一个下降,一个改善”的年度目标,连续三年实现“安全度夏”。
  虽然太湖无锡水域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实现“重现太湖碧波美景”的目标还任重道远,太湖治理仍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十二五”期间,无锡将始终把太湖治理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的重中之重,以更大的决心、坚定的信心、持久的恒心,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太”,全力推进从末端治理为主向源头治理为主转变、从单一工程项目向流域综合治理转变、从遏制水质恶化向重建生态系统转变、从重视工程建设向建设管理并重转变,加快重现太湖碧波美景,建设生态文明先驱城市。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太湖治理近期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太湖治理各项重点任务,下阶段将突出做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精心编制“十二五”治太规划。结合国家治太总体方案中期评估,认真做好《无锡市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修编工作,加快编制《无锡市太湖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以此作为今后五年太湖治理工作目标和治太重点工程的主要依据,并尽力争取纳入国家总体方案和省实施方案。
  二、全力做好应急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安全度夏工作方案》,全天候开展预警监测和湖体巡查,全力做好应急防控各项工作。集中培训蓝藻打捞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建设黄泥田港藻水分离站,建设蓝藻(陈藻)无害化处理示范工程,确保盛夏前投入运行。加快实施太湖生态清淤,抓紧完成梅梁湖(含月亮湾)生态清淤242万方,深入开展入湖河口和水源地周边清淤工作。
  三、加快推进治太重点工程。一是区域安全供水工程。建设各水厂清水互通的“高速通道”,扩建锡东水厂和锡澄水厂,确保2012年全面建成。二是污水处理能力工程。完成无锡城北、江阴璜塘、宜兴城北等污水处理厂新(扩)建项目,日处理能力再增加10万吨。加快建设污泥处置工程,确保就地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三是城乡控源截污工程。上半年全面完成4172块“排水达标区”创建任务,并以新增建成区、农村中心村为重点,启动新一轮1000余片控源截污工程。四是重点水利建设工程。争取年内走马塘拓浚全线竣工,加快启动新沟河、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五是农村连片整治工程。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宜兴、锡山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六是生态湿地建设工程。重点实施蠡湖生态修复工程、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二期)、太湖湿地生态修复保护国家示范工程。
  四、大力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治理。全力实施太湖(蠡湖)新城、望虞河西岸、直湖港和太湖西部宜兴沿岸4个重点区域的水环境综合整治,认真编制规划,全面组织启动,通过3-5年的综合治理,使以上区域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加快推进《太湖(蠡湖)新城流域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控源截污、水系优化、引流活水、生态修复、拆迁整治等“七大工程”,力争到明年底将该区域建成“水优、水活、水清、水美”的清水流域。
  五、继续创新治太体制机制。完善工程管理、项目推进、监督检查、考核验收等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体系,积极研究中水回用和污泥、藻泥、淤泥资源化利用的扶持政策。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许可、有偿使用与交易、环境资源区域补偿、责任保险等制度。探索太湖治理技术创新机制,加快建设中国环科院———无锡太湖研究院,聚合国内外湖泊治理研究的各类资源和专家人才,建立太湖治理技术支撑体系。加大国家“十二五”水专项争取力度,力争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政策支持范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