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应急治理 确保安全度夏

发布时间:2011-06-01 00:00浏览次数:

强化应急治理  确保安全度夏

●  省水利厅

  2010年,水利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两个确保”、“重现太湖碧波美景”的治理目标,积极实践“控制入湖污染、治理内源污染、增加环境容量”的治理思路,一手全力抓好调水引流、蓝藻治理、水源地监测和湖泛防控等应急治理工作,一手扎实推进生态清淤、河网整治和扩大引江调水等环境水利工程建设,为促进太湖水质持续好转,保障区域供水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科学引江调水。针对去年复杂的气候特点和水情、藻情的变化,我厅在水利部太湖局的有力支持下,不断优化调水方案,把超前调水、应急调水和常态调水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调水的资源环境效益。全年累计从常熟枢纽引水23.5亿立方米,入湖超过10亿立方米,比上年入湖水量多出一倍以上。不仅有力保障了太湖供水安全,而且有效提高了湖体的环境容量,延缓并削弱了蓝藻成规模暴发的时间和强度。二是有效推进生态清淤。全年完成生态清淤758万立方米,并组织第三方检测验收,对2008年以来实施的生态清淤工程进行绩效评估。淤泥的固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取得重要进展。生态清淤直接从湖体清除大量内源污染,不仅直接割断了引发湖泛的生物链,而且有效改善了湖体的生态环境。三是全力打捞蓝藻。去年打捞处理蓝藻67万吨,经藻水分离站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达到了80%以上,基本形成了“专业化队伍、机械化打捞、工厂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形态。积极利用卫星遥感、传感技术和信息网络系统,初步建立蓝藻生成变化的监测预警机制和蓝藻打捞调度智能管理系统,提高了蓝藻打捞处理的自动化、科学化水平。蓝藻处理能力的加强不仅有效防范了蓝藻暴发的生态危害,而且保障了太湖水源地的供水安全。四是防控湖泛生态危害。根据《江苏省太湖湖泛应急预案》,去年4月10日启动对“湖泛”易发区和重点湖区的逐日巡测,全年累计巡查194天,报送简报194期,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小范围突发水质黑臭情况。五是重点环境水利工程加快推进。走马塘工程已经全线开工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实现全线通水;东太湖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实施;新沟河工程可研报告已经水利部审查并转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新孟河工程、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可研报告已经通过水利部的技术审查。
  尽管这几年太湖水环境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今年太湖安全度夏仍然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太湖地区经济增长明显加快,入湖污染总量也有所增加;去年入秋后气温偏高,蓝藻生长出现反弹,导致滞留在湖体内越冬的藻源较多;去冬今春以来,太湖流域持续干旱少雨,尽管全力引江调水,但目前湖体水位仍然较低,加之气温回升较快,有利于蓝藻的复苏和暴发,今年太湖安全度夏的形势不容乐观。为此,我厅已经提前启动太湖安全度夏的各项应急治理工作。
  一是努力扩大引江调水规模。针对太湖流域持续干旱少雨、湖体水位持续下降的情况,我厅及水利部太湖局于去年10月上旬启动常熟枢纽提前实施引江调水,并持续到现在。今年以来已累计抽引江水13.7亿立方米,入太湖6.6亿立方米,为近几年同期引江调水的最大规模。我们将根据天气变化趋势,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努力扩大调水入湖规模,严格望虞河沿线用水管理和水质监测,保证引江调水水量和水质,满足太湖地区的安全供水需求。
  二是充分做好蓝藻治理准备。为防范今年蓝藻提前暴发,我厅提前部署。目前,各地蓝藻打捞队伍已经到岗到位,进入应急工作状态;打捞船舶机械已完成保养维护,各藻水分离站也已做好运行准备;闾江口、八房港、符渎港等重点蓝藻打捞点也已经提前完成港池清淤整治。为提高蓝藻打捞处理效率,我厅督促各地完善蓝藻打捞处理督查考核机制,并积极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不断提升蓝藻打捞和处理的自动化、科学化水平。
  三是扎实推进生态清淤。今年计划完成生态清淤620万立方米,目前已累计完成一半左右的工程量,我们将加快速度,确保主汛期到来前全部完成。针对近年来竺山湖和梅梁湖局部湖区小范围水质黑臭现象时有发生的情况,我厅将根据水下勘测调查资料,进一步优化清淤工程实施布局,及时实施湖泛易发区的应急清淤,提高生态清淤工程质量与效益。继续组织相关科研单位根据湖泛巡查、蓝藻监测和湖体生态变化等相关资料,深化太湖生态清淤工程绩效评价和课题研究,为进一步提高生态清淤的资源环境效益提供依据。
  四是加强湖泛预警和防控。大面积湖泛暴发是对太湖生态和供水安全的最大威胁。为积极应对湖泛的生态危害,确保太湖供水安全,我厅已于4月10日启动今年湖泛巡查监测和预警防控工作,并根据往年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明确巡查监测技术标准,优化巡查监测工作方案,强化分析预警机制,不断完善湖泛防控措施。与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湖泛会商和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着力提升防控湖泛生态危害的能力。
  此外,水利部门还将根据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和我省实施方案,继续大力度推进环境水利工程、中小河流疏浚整治工程和太湖地区节水型社会建设。总之,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特别是各位省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加强协调,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利部门的各项任务,为确保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做出应有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