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项意识 狠抓三个重点 扎实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1-07-26 00:00浏览次数:

强化三项意识  狠抓三个重点 扎实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

●  赵  挺 (省环保厅)

  江苏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切实加大领导推进力度,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密切配合、扎实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经过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为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对此,我们有五个方面的深刻体会。
  第一,领导重视是根本。我省连片整治工作之所以进展有序,根本原因在于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决策。徐鸣副省长对此十分关注,亲自推动,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明确指出连片整治是农村环境建设的一件大事,关键是抓好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关示范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组织、抓协调、抓督办、抓落实,分管领导既牵头挂帅又带头出征,这些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二,政府推动是关键。省政府与各示范县(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明确了任务职责。省环保厅、省财政厅联合成立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落实工作经费,保障了工作的高效运转。各示范县(市、区)政府相继成立领导小组,示范区环保、财政、住建、农业、卫生、水利等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整合部门资源和资金,共同向示范区域聚焦,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常州市武进区还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统一指挥、有关部门现场集中办公、示范镇村积极参与的示范工作前线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
  第三,投入到位是前提。按照“中央引导、省级补助、县市配套、镇村筹集、企业赞助”的原则,全省共落实配套资金4.52亿元,除县级以上财政配套资金超出国家规定配套额度2000万元,还带动镇村通过鼓励农民投工投劳、村企结对、社会捐助等方式自筹资金投入近5700万元,带动涉农部门整合资金投入近1亿元,极大提升了整体工作水平。
  第四,宣传引导是保障。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等主流媒体对我省连片整治工作进行了报道。各示范县(市、区)政府也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发动,形成了“连片整治连民心,抓好示范惠民生”的共识。一些地方的群众也自觉投工投劳,以实际行动支持连片整治工作,形成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五,机制创新是核心。连片整治是一项新生事物,肩负着探索农村环保新道路、创新农村环境长效化管理机制的重要使命。江苏的连片整治工作,从启动之初就将创新机制、打造示范放在核心位置,既要效果,也要经验,既要质量,也要创造,切实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示范项目”与“联动项目”有机结合。各示范地区在扎扎实实抓好示范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切实发挥出环境功效的同时,还注重充分体现示范项目的引导效应,发挥巧劲、以点带面,促进联动项目的发展,从而使其他的农村环境问题或薄弱环节得到同步的解决和完善。丰县、东海县整合涉农部门资金,全力开展综合整治,着力打造亮点工程,武进区同步开展工业污染源、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联动项目,这些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二是“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效结合。既要不折不扣执行好连片整治各项政策、落实好各种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还要充分依托地方优势,开动脑筋,着力设计自选动作,确保自选动作有特色,多多益善地创造连片整治工作示范经验。锡山区开展“百企联百村”活动,海安县采取“以奖代补”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这些都在创新工作思路方面走出了新路。武进区专门成立水务公司,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统一运营。还有的地区采取征收污水处理费、委托第三方运营、安装在线监控、县镇村三级按比例安排专项经费等办法进行集中设施的管护,形成各具特色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整治工作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主动将连片整治与生态市、县、乡镇、村的创建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形成农村环境治理的综合成效。示范县(市、区)中,锡山、武进、金坛建成国家生态县(市、区),高淳、吴中等地通过国家考核验收,江都创建工作通过省级考核,金湖、沭阳、盐都正式启动生态县(市、区)创建工作。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连片整治工作的转合之年、关键之年。抓好连片整治工作,进一步解决好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对做好“十二五”农村环保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当前,我们在工作推动方面,要围绕“抓进度、保质量、树形象、出经验、作示范”的要求,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在工作启动方面,要按照“快速、高效、规范、科学、创新”的要求,早做方案,早做部署。在实践过程中,要继续强化三项意识: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不是一个部门、阶段性的工作,这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下来的,是农村环保工作的有效抓手,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坚持城乡统筹、落实“以奖促治”、不断改善农村环境的关键任务。中央对这项工作要求比较高,既要符合中央资金的支持范围和使用要求,又要充分发挥出示范工作的成效。省政府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与各示范县(市、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其摆在与污染减排同等重要的位置。要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连片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其作为农村环境保护的头等大事,像抓经济、抓民生一样抓好抓紧抓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增强机遇意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全省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强农村环保工作的战略机遇期。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环保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动力。要通过实施连片整治,推动农村环保工作实现“三个转变”:推动农村环保投入由分散向集中转变,极大发挥资金的聚焦效应;推动农村环境治理模式由单一向多元、由粗放向集约、由动态向长效转变,全面提升综合治理的水平;推动农村环境管理由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切实增强农村环境监管的能力。各级环保部门要紧紧把握好这一历史机遇,切实用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这一重要手段,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不断拓展农村环保新局面,力争在大有可为的时期里大展风采。
  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各示范地区与省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向省政府作出承诺,同时也对辖区内广大农民群众作出了郑重承诺。根据目标责任书,各示范县(市、区)政府对辖区内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负总责,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负责人。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环保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完成任务,兑现承诺,取信于民,为广大农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开展连片整治工作,主要目的是通过中央资金引导,带动地方加大投入,在完成示范项目的同时,同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动示范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上水平,农村环境质量得改善,农村环境管理有创新。在实践过程中,要把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突出抓好三件要事:
  一是切实抓好项目推进。连片整治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当前,各示范县(市、区)要将加快示范工程建设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程设施保质保量按期完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所有开工建设的治理设施,一定要做实、做精、做好,具有推广价值,经得起各方检验。要利用好、维护好、管理好这批设施,充分发挥治理设施的环境效益。
  二是同步开展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工程建设项目为龙头,整合政府各部门涉农资金,加大镇村资金自筹力度,同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环境整治,使广大农村地区尽快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景秀、村美”的目标,推动示范片区的环境基础设施更健全,生态环境更和谐,村容村貌更整洁,人居环境更优美,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看得着、摸得到、亲身能享受的环境利益。
  三是着力创新农村环保体制机制。要注重经验总结和工作创新,积极探索连片整治的有效模式。健全镇村两级环保队伍,进一步落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开展农村环保宣传教育,培养一批农村环保骨干人才。探索农村环境监察、环境监测和污染减排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环保长效机制。加强农村实用环保技术研究,推广一批实用技术。探索治污设施长效运行维护模式,创新农村环境政策和投融资机制。以上三项重点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在连片整治的示范实践中统筹推进。
  抓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既是国家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也是江苏省加强农村环保工作、建设生态文明的迫切需求,更是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我们将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奋力开拓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的新局面,推动“十二五”农村环保工作良好开局,努力为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创造更多更好的示范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