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 科学引导 构建以企业为主的环境风险防控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1-07-04 00:00浏览次数:

主动服务 科学引导 构建以企业为主的环境风险防控新体系

●  江苏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我省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社会生产活动和经济规模的迅速扩大与环境安全保障基础薄弱的矛盾突出,处于突发环境事件的“易发期”。目前作为防范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第一道防线的企业,风险防范的主体责任没有完全落实,“企业生病,社会受害,政府包办,部门担责”的现象普遍存在。一些企业由于自身风险防范措施缺失,环境应急准备不足,事故发生后控制不住事态,一旦酿成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环保部门往往被问责。近年来,泰兴等地在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的指导和协助下,积极探索构建以企业为主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落实企业在环境风险防范中的第一责任,提高防控能力,有效改善了环境应急工作的被动局面。
一、泰兴市基本情况及环境风险分析
  泰兴市位于江苏省中部,长江下游北岸。全市共辖21个镇、1个乡,总人口128.29万人,总面积l253.91km2。泰兴市以省级泰兴经济开发区和城区、虹桥、黄桥、城东工业园(以下简称“一区四园”)为载体,着力打造精细化工、医药化工、机械电子等特色产业板块。化工、机电和医药三大支柱行业产值近几年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70%,其中化工产业约占30%。
  泰兴素有“化工之乡”的称号,自上世纪80年代起,泰兴市化工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的规模,“东西南北中,处处是化工”曾是该市工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历史遗留的小化工较多,且散落在全市各个乡镇,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隐患。近年来,泰兴市以重点发展氯碱化工、医药农药中间体、染料颜料及其他精细化学品等产业的泰兴经济开发区为主干,下游化工园区和企业为配套的完整化工产业链条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一区四园”的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70%以上。因此,化学危险品、危险废物环境污染事故是全市的主要环境风险。此外,泰兴市水陆交通发达,京沪高速、宁通高速、宁靖盐高速、204国道、新长铁路、长江从市内穿越,每天有大量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船在境内频频流动,其携带的有毒有害物质一旦泄漏,可能引发突发环境事件,船舶污染事故甚至可能直接影响沿江饮用水源地安全。
  受产业结构、工业布局影响,泰兴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面临着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高风险的威胁,但近年来泰兴市突发环境事件数量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与泰兴市构建的以企业为主的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密不可分。
二、企业为主的风险防控体系的主要构架
  在风险防控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才能在事故的初级阶段及早发现、及早处置,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实现突发环境事件的超前防范。泰兴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构建企业为主体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
  (一)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承担隐患治理责任
  泰兴市的大部分企业对其在风险防范工作的主体责任能准确定位,自觉整改企业风险隐患。为增强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提升员工的环境安全意识,企业设立健全的环境安全责任制,成立专门的风险防范机构,实行责任逐级逐项分解。目前,重点风险源企业均完成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其中有35家企业预案经环保局和专家组评审后达到备案条件。硬件方面,泰兴市建设车间、企业、区(流)域三级应急防控体系,主要内容为在装置区设置围堰;在企业建设事故缓冲池、拦污坝;在入江河流上根据水量、水情、河道、堤防、人文、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源情况,预先选定适于采取污染防控工程措施的控制断面。目前,泰兴市境内风险源企业危险工艺装置区、物料罐区基本全部设立了围堰。在重点工业企业,已完成建设事故缓冲池78座,容积近4万立方米,长江3条二级支流上预设了6个防控断面。
  (二)整合环境应急资源,形成联防联控合力
  为实现环境应急资源的优化配置,企业根据产业链分布及物料流动情况统筹规划,构建环境风险联防联控格局。一是奥喜埃化学、新浦化学、瑞和化肥等7家企业与环保局签订承诺书,提供其储备的应急物资及处置队伍由环保局统一调度使用,为区域环境安全提供保障。二是依托核心企业构建园区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新浦化学承担着泰兴开发区近10家企业的管道氯、氢的供应,为应对大规模氯气泄露的风险,所有涉氯企业统一安装了可燃、有毒气体报警点,所有氯气管道用户在管道两端安装了电磁流量计,通过对流量变化的监控,及时发现隐患,远程自动关闭阀门并迅速回抽。2010年11月26日,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参与了江苏省苏中片区环境应急演练,企业的应急设施及物资储备在事故处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周边企业迅速调集物资和队伍对其进行支援,充分展示了园区企业联防联控环境风险的责任感和应急能力。
  (三)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环保部门积极引导
  泰兴市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联动,共同指导、帮助企业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政府为企业共建风险防控体系创造条件,对园区进行科学规划,搭建良好的交通网络,建设公共安全设施。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园区的行车道路按照主干道16米-32米、次干道6米-8米、道路架空净高不低于5米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在园区各区块形成环状布置,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建设了公安特勤消防站1座,在企业外环道上建设了消防栓,保证了事故状态下的消防取水。市环保局为提高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企业的积极性,保障应急物资得到及时的补充和更新,每年划拨20万元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并加强部门联动,与安监局联合对化工企业进行检查,帮助他们完善制度、改进工艺、消除隐患。
三、经验与启示
  泰兴市以政府为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为主的风险防控体系已初具雏形,但受多种因素的制约,还存在一些缺陷,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相关部门分工协作,企事业单位落实,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其中企业作为防范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第一道防线,要切实加强环境安全管理,才能从源头防范突发环境事件,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一)落实企业风险防范主体责任,筑牢“第一道防线”
  突发事件发生后,企业如果能尽早发现,积极自救,对事故处置和事态控制意义重大,要切实提高企业的环保安全意识,使其主动承担起风险防范的第一责任。企业应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以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环保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为重点,进行强制性安全培训,使其熟悉掌握应急救援职责、事故报告及救援程序、步骤和应采取的措施。定期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检查,对重要的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等方面进行检查,不断完善应急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演练。建设应急池、围堰及事故阀等风险防范设施,并储备一定量的应急物资,确保事故状态下企业能提供必需的应急设备和物资进行应急处置工作。真正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演练到位、应急有效,以提高预防和处置事故、灾害的能力。
  (二)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社会化应急格局
  环境风险防控从本质上讲是政府为保障环境安全调配各种资源,进行社会动员的过程,客观上要求政府从全局的高度实行综合协调,统筹各方利益关系,整合各种资源,形成管理合力,构建社会化的应急格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各级环保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法履行环境应急管理职责,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联动,共同指导企业做好风险排查、完善管理、应急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引导和利用社会化的环境应急力量,挖掘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的应急潜力,提高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社会化程度。对全省企事业单位的应急资源进行全面调查统计,充分整合利用社会化资源,组建能够覆盖一定区域的企事业单位专业应急队伍和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用于突发环境事件现场的先期控制、后期处置和救援等。各级政府要制定相关政策,在资金上进行支持,形成定期补助机制,确保应急物资、装备得到及时补给。同时大力加强环境安全知识的宣传,在信息发布渠道、发布机制以及与公民互动等方面进行改进,定期发布区域内的重点风险源环境风险信息及防范措施,充分发挥公众的监督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