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考出环保“高分”

发布时间:2011-07-04 00:00浏览次数:

多管齐下 考出环保“高分”

●  南京市雨花台区环保局

  2010年,雨花台区环境质量位居南京市江南八区之首,环保目标责任制分值也位居全市前列。作为一个过去的城郊结合地域,面对工业布局不够合理、产业结构新旧交替等难题,该区是如何逐步改善并提升环境质量的呢?
“禁燃区”建设提升,为二氧化硫减排立下汗马功劳
  雨花台区从把好项目准入关开始,只要是在禁燃区内的,环保部门都不再审批新上锅炉,从源头加以控制。同时积极推进“禁燃区”内4吨以下燃煤锅炉的能源改造治理和拆除工作。5年来,全区共改造和拆除燃煤锅炉28台。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全区所有以黄土为资源的砖瓦厂现已全部关闭,原有的三家水泥企业中,两家企业水泥窑停产,一年减少约1.5万吨燃煤的消耗和废气的排放。二氧化硫削减了67.67吨,与上年相比削减了2.58%,超额完成了年度减排任务。
三产污染面广量大,严格准入餐饮经营
  雨花台区环保局把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作为从源头防治大气污染的根本措施,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从建设项目审批着手,对新设可能产生油烟、烟尘的饮食服务业项目,首先要求经营者征求相邻单位和居民的意见,环保部门在作出行政许可前,对公众意见上门进行核实。同时要求餐饮业经营者使用清洁能源,并设置专用烟道,专用烟道的排口高度和位置不得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工作环境。近3年以来,全区共验收了38个餐饮项目,验收项目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油烟处理后均达标排放。
  此外,雨花台区还积极开展餐饮业污染控制示范街活动。全区共创建“餐饮示范街”2条,新上油烟处理设施46台,较好地控制了示范街内餐饮业油烟扰民问题。对于业已存在的位于居民小区、住户楼下的餐馆产生的污染扰民问题,区环保局积极协调街道、城管、住户和经营者,及时召开“圆桌会议”,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油烟扰民问题。
多项国家重点工程跨越全区,扬尘污染治理总动员
  目前,雨花台区在建工地或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有90多个,南京南站、京沪高铁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横穿该区。如此大规模的建设,对全区空气环境质量有很大的影响。面对如此艰巨的形势,该区环保部门牵头,共出动人员900多人次,对全区43家大小工地进行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施工管理规定,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工地所在街道及管理责任部门发函96份。全区在建工地基本做到“工地现场泥土不上路,裸露土地不见日”, 努力实现“90%工地高度重视扬尘污染控制,90%的工地扬尘污染控制措施落实到位,90%道路路面无积尘”的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