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条件下提高执政能力的对策思考

发布时间:2011-08-31 00:00浏览次数:

新媒体条件下提高执政能力的对策思考

 

●  聂辰席

 

  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各级领导干部应把新媒体作为重要的执政资源和手段,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规律,不断提高新媒体条件下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1.运用新媒体搭建便民平台,畅通社情民意,推进执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着力健全新媒体条件下党群互动、政民互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一方面,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另一方面,及时将大量潜在、分散、合理的群众利益诉求提升为明确、集中、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2.运用新媒体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各方力量,引导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注重资源整合、品牌支撑和技术研发,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抢占新媒体话语制高点。二是运用新媒体优势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切实转化为执政为民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三是不断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构建网络文化服务体系,把互联网打造成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新家园。四是推进新媒体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使新媒体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
  3.运用新媒体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对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把新媒体作为稳定情绪人心、促进处突应对、提速提质舆论引导的重要载体,坚持以“快”抢占先机,以“准”赢得主动,以“好”增强实效。二是用新媒体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方法,发挥网络群众工作站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化解热点难点矛盾,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三是运用网络监督改进社会监督,推进制度创新,健全多元化监督平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4.加强新媒体管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一是加快网络立法,进一步拓展法律监管范围,推进网络衍生领域的相关立法进程。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和完善网络信息研判机制,把握舆情脉动。加强技术监管平台建设,前移管理关口。三是抓住网络色情暴力、“网络水军”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和网络公关行为。四是加强网络伦理体系建设,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推广博客自律圈典型做法,促进网络自律。
  5.增强现实社会执政能力,促进现实社会与网络社会互动,扩大网络社会信任支持。从一定意义上说,网络社会本质上仍然是现实社会的反映。必须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建立完善权力公正公平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坚持用网络的思维、网络的沟通模式把握好网络社会的思想、语系、动态,使网络社会与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施政进程同频共振。
  6.适应新媒体时代要求,提高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增强善待善管善用新媒体的意识和能力。深刻认识新媒体在执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新媒体业务学习,克服网络“本领恐慌”,实现从被动应对向主动运用管理新媒体转变,进一步提高在新媒体条件下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