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主动应对网络舆情

发布时间:2011-08-31 00:00浏览次数:

领导干部应主动应对网络舆情

 

●  朱云燕

  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4.2亿,越来越多的民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参与社会政治生活。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面对网络舆情的突然性、隐蔽性、紧迫性、复杂性、广泛性、互动性特点,落实“四个主动”,提高应对能力。
一、主动发现问题
  关注网络舆情,主动发现问题,是领导干部应对网络舆情的前提条件。一要重点关注敏感性问题舆情。这些问题最容易聚集民众,反映民意,如不及时关注和引导,很容易导致网络问题出现。二要突出关注民生问题舆情。民生问题解决的好坏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党的执政基础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十分重视民生问题的舆情,并因势利导,疏通民意。三要高度关注党群关系问题舆情。在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不可避免地要出现这样那样的党群问题,往往由于少数党员不能正视和正确处理党群问题,造成矛盾冲突,继而引发对立。
二、主动发布消息
  在网络舆情发展到网络问题爆发的“网络信息发布黄金期”,应主动发布相关舆情信息,把握舆情发展方向的主动权。一要及时。不仅能够为自己争取正面舆论,而且能够为处理问题赢得宝贵的时间。二要准确。主动、及时发布网络舆情信息,并不意味着主动发布信息可以有失偏颇或者含糊其辞。只有信息准确,才能为下一步舆情应对打下坚实基础。三要简短。把问题的主要内容一而概之即可,不可评论,不可用词含糊。
三、主动回应媒体
  面对汹汹而来的网络舆情,必须善于利用主流媒体,营造舆论强势,争取主动,引导民意。一是以“巧说”主动回应媒体。领导干部面对媒体,不仅要注意“说”的内容,而且要讲究“说”的技巧。要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言简意赅、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注意话语的逻辑性、严密性和可靠性,同时以积极的眼光、乐观的个性和幽默的谈吐赢得信任,获得认同,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二是正面主动回应媒体。面对网络舆情,回应在方式上要正面、公开,内容上要正面、客观,才能真正掌握媒体舆论导向主动权。三是用事实主动回应媒体。网络媒体虚假、歪曲的信息数不胜数,因此,在主动呼应媒体的时候,应“用事实说话”,通过有据可查的数字、清晰可见的视频或者有关事件的目击者等等,来说明事件的真相和问题的来源,从而增加说服力,赢得受众支持。
四、主动消除舆源
  主动、及时、高效地消除舆源,是领导干部应对网络舆情的落脚点和根本出发点。一要认真调查研究,探寻出舆情事件反映问题的真相和舆情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为舆源的消除、舆情事件的处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二要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消除舆源,从而控制舆情的扩展,最大程度地消除舆情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三要处理后续事宜,探究网络舆情事件背后的问题根源,从而彻底地解决问题,治标又治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