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文明宣传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1-08-31 00:00浏览次数: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

 

●  省环保宣教中心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继承和发扬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经验的科学总结,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全文14000余字,句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件。
  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从事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与教育工作,作为宣教人,学习好、理解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7月份以来,省环保宣教中心坚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作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来抓,分工一名领导主抓,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每个科都精心组织,在广泛自学的基础上,认真组织讨论消化,加深了对精神实质的理解。
  作为一名环境宣教工作者,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重要的是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当好科学发展观的积极宣传者与忠实实践者,引导全社会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落实环保优先方针,积极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积极推动我省科学发展,使我省加快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走出一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良好、社会文明进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道路。
一、充分认识环境宣传教育在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生态文明中的重要作用
  环境宣传教育以提高全民环境素质为重要目标,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归结起来无外两点,一是发展不足,二是发展不当。我省部分地区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显然主要是后者。我们要通过宣传教育,在广大党员、干部、公众头脑中牢固树立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全民环境素质,使之转化为领导干部想问题做决策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公众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环境宣传教育以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为重要任务,是使科学发展观观念深入人心的需要。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前提是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只有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人们才能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建设,而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讲,环保部门宣传科学发展观,核心内容和重要实践就是,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和环保中心工作,加大环境宣传教育力度,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是环保宣教部门的光荣职责和重大使命。
  环境宣传教育以推动全民参与为己任,是推进历史性转变、探索环保新道路的重要保障。保护环境是全民族的事业,只有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推动环境保护全民参与,形成全社会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全民环境道德水平,自觉约束自身环境行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历史性转变才能尽快实现,生态文明才能从蓝图变为现实。
二、正确把握环保宣教工作在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设生态文明中的任务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牢把握环境宣教工作正确方向。这是我们搞好环境宣教工作的基础。首先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并对照要求找差距,剖根源,寻对策,做到“学而思,思而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服务环保中心工作,大力宣传环保中心工作。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等新媒体,大力宣传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环保科普知识和环境问题发生、发展、演变的规律,大力宣传环保系统作为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牵头部门在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工作中的新创造、新作为、新建树、新经验;大力宣传江苏环保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监管、改善民生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社会、让公众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
  把握宣传着力点,把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作为“十二五”期间环境宣教工作的重要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赋予了环保宣教工作深刻的思想内涵,提升了环保宣教工作的层次。为了更加有效地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我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政协、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集团、省广电集团等18个部门联合发起了贯穿整个“十二五”的大型环保公益宣教品牌活动“生态江苏在行动”,制作了徽标、旗帜、宣言、歌曲,并于6月3日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上举行了启动仪式。通过这一系列的环境宣传活动,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高潮。
  推动公众参与,凝聚全社会环保合力。实践证明,公众参与是推进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手段,公众是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主要力量。但是,我省的环境保护工作公众参与度目前还很不够。下一步,我们将充分重视民间环保力量,制定出台培育引导环保社会组织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规范环保志愿者依法、理性、有序、有效地开展环境保护和环境宣教活动,充分发动和挖掘公众中蕴藏的环保力量,让公众成为环境保护的积极参与者,成为环保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成为政府和企业开展环保工作的有效监督者,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大格局,使公众成为环境保护和环境宣教的助推力量和生力军。
三、探索环保宣教新道路,
做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的积极实践者
  随着环境问题的社会化、国际化,以及媒体和公众对环境保护关注度的日益提高,环境宣教工作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问题,行政力量、智力储备、决策支撑等都存在不足。全省普遍存在着宣教机构不稳、人员不齐、资金不足等问题,宣教队伍自身素质、宣传手段、业务水平等也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以前瞻的思维、战略的眼光及科学的态度,去规划和推进环境宣传教育工作。
  正确把握对宣教工作定位和发展的认识,认清职责和明确任务。宣教工作是推动环保事业不断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必须把它放到环保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去推进。具体要树立起3个意识,处理好3个关系。即要树立大局意识,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环保宣教工作的根本要求;要树立责任意识,在推进节能减排、推动公众参与方面充分发挥宣教工作的主渠道作用、重要阵地作用和生力军作用;要树立创新意识,建立富有活力、运转协调的宣教工作机制。处理好3个关系,即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继承过去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还要勇于开拓创新,着眼于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理顺关系,有序运转,形成合力;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有近期目标,还要有长远考虑;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既要服从全局安排,服务中心工作,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职责范围内有所作为。
  推进宣教体制机制创新,夯实环保宣教工作发展的根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乘势而上,理顺机制体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省宣教系统的合力。首先,要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宏观思维能力,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善于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谋划宣教工作。其次,整合宣教资源,充分发挥宣教中心业务特色和优势。第三,提升宣教基础能力,积极争取资金,开展宣教能力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向社会筹集资金,向全省学校公开有奖征集、评选、出版优秀环境教育教案,向学校免费发放。
  加强新媒体时代环境宣教工作规律和特点的研究,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开展环境宣教工作的能力。新媒体时代,我们应如何做好环境宣教工作,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回答的一个现实问题。对此,今年以来我们作了一些探索。今后,我们还将建立环境舆情监控机制,并就如何正确把握环境宣教形势、如何提高宣教活动的策划能力、如何把握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环境新闻应急、协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关系等方面加强研究探索,为宣教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方法指导。
  探索构建环境宣传教育法规制度体系,为宣教工作大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随着公众参与环保积极性的提高,把环境宣传教育上升到全民宣传教育的层次已提上日程。西方发达国家环境教育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我国一些省市也已制定了地方性的环境教育条例等规章。借鉴已有经验,有必要探索研究制定我省环境宣传教育的法律法规,强化政府在环境宣传教育方面的责任,推动环境新闻采访和发布、环保公众参与等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为环境宣传教育提供制度保障和有效渠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