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目标不动摇 力争拔得“十二五”减排头筹

发布时间:2011-09-29 00:00浏览次数:

坚定目标不动摇 力争拔得“十二五”减排头筹

●  江苏省污染减排办公室

  今年上半年,我省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要求,一着不让、毫不放松地加强减排工作。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实施了1475项减排项目,四项污染物分别实现减排量8.01万吨、0.96万吨、13.68万吨、5.01万吨,削减比例分别为4.23%、4.10%、9.65%、1.6%,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减排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完善规划,分解减排指标
  一是开展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由环保厅牵头对全省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机动车情况、农业污染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定了“十二五”减排基数。二是进一步完善总量控制规划,科学测算污染物新增量,深入挖掘减排潜力,合理制定“十二五”减排目标。三是分解“十二五”减排指标。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按照区别对待、适度从严的原则,将“十二五”指标分地区、分行业部门、分年度进行分解。
  (二)加强领导,落实减排责任
  一是进一步凝聚减排工作合力。省政府调整省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污染减排办公室,新增了省公安厅、农委等成员单位,省政府除了与各地市、各部门签订责任书,共同推进减排任务的完成。二是加大责任分解和追究力度。继续把污染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作为省政府54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分解到各地区、部门和重点单位。三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省委、省政府将减排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将各地减排任务完成情况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全面接受监督。
  (三)严格准入,减轻增量压力
  一是严把环评准入关。在太湖流域全面禁批化学制浆造纸、制革、酿造、染料、印染、电镀等6类重污染项目。对化工项目明确提出“三个不批”:即新建的化工集中区一律不批,集中区外的新扩建化工项目一律不批,对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或长期运行不正常的集中区,新改扩建项目一律不批。二是严把总量审核关,把新建项目总量审批与所在地区减排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将总量指标落实情况与新建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挂钩。三是严格生态空间管制。科学划分了12类559个重要生态功能区,作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严格保护起来,守住生态“红线”,优化产业布局。四是推进企业入园进区,积极引导企业向环境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园区集中。
  (四)淘汰落后,优化产业结构
  一是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我省在超额完成“十一五”淘汰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自加压力,全年计划淘汰炼钢2万吨、焦炭32.5万吨、铅冶炼3.5万吨、水泥(熟料及磨机)538万吨、造纸22.6万吨、酒精5万吨、制革16万张、印染25348万米、纺织1542万米、化工8.6万吨、白酒2万吨、铸造1.76万吨、金属制品2万吨。二是深入开展化工企业专项整治。今年省政府以化工集中区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新一轮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上半年关闭了125家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化工生产企业。三是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开发利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控制用煤总量。鼓励集中供热,大力发展沿海风电,农村开展清洁能源建设。
  (五)深入挖潜,扩大减排领域
  一是强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上半年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24万立方米/日,累计COD削减量40.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4万吨。二是强力推进脱硝工程建设。对脱硝设施建设明确规定了时间节点,要求定期上报进展情况,所有工程在2013年底必须完成。三是强力推进非电行业脱硫。重点推进钢铁等非电行业脱硫设施建设,已建成非电行业脱硫工程17个,减排SO2约1.3万吨。四是强力推进工业污染源和垃圾渗滤液治理。上半年共实施39项工业企业水污染治理设施改造工程和4项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削减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量分别为4248吨和354吨。五是强力推进机动车减排工程。结合蓝天工程大力开展机动车污染物减排。今年南京市首先供应国Ⅳ标准的车用燃油,“十二五”末全省范围内供应国Ⅳ燃油,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加速淘汰黄标车。六是强力开展畜禽养殖减排。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都要严格做到干湿分离、雨污分离,采取沼气利用、生产有机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等方式,提高污染治理效果。
  (六)严格监管,巩固减排成果
  一是重点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管。对污水处理厂建立“旬检查、旬监测、旬抽查”的监管机制,对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泥处理情况进行定期督查。二是全面强化脱硫脱硝设施运行监管。对脱硝实时工况、工艺系统配置进行监控,并配备了脱硝电价考核模型,属国内首创,为电力行业脱硝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三是狠抓监测监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已实现对全省占70%废水污染负荷和65%废气污染负荷排放情况监控。
  (七)综合整治,改善环境质量
  一是开展流域治理,巩固水污染物减排成果。淮河流域和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是我省环保工作的重点,我省将以流域治理为抓手,全面推进减排工作。二是实施蓝天工程,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省政府建立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了各地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三是以清洁生产为途径,提升工业污染防治水平。上半年提出全省第七批清洁生产审核重点企业名单,经审核后下发了676家重点企业名单,加大审核力度。四是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保障人民健康。省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厅等七部门拟定了《关于切实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由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各地贯彻执行。省环保厅组织7个检查组对全省约500家涉铅生产企业开展了全面检查。五是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上半年,全省化学氮肥、化学农药与2010年相比已分别减施0.45%和0.4%。
  (八)强化支撑,实施政策引导
  一是拓宽多元投入渠道。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要求各级环保专项资金都向贡献量大、见效快的减排项目倾斜,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二是深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同时增加氨氮、总磷的排污权交易。二氧化硫、氨氮、总磷有偿使用费已经联合物价、财政部门根据治污成本确定了收费标准,预计下半年出台管理办法。三是完善环境资源区域补偿政策。把太湖流域的补偿断面从9个扩大到30个,并向淮河流域推广,逐步完善上下游污染赔付机制。四是创新绿色信贷、绿色保险政策。积极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目前全省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企业达280余家,缴纳保险费900余万元,保险额达4.4亿元。全面推行企业环境行为公开和评级制度,全省参评企业已达2万余家,有关信息全部纳入银行征信体系。五是加强科技支撑。把污水深度处理、中水回用、畜禽污染治理等减排急需的共性关键技术,列为科技攻关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引进和成果转化。
  总的看,我省减排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但减排形势比较严峻,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大量工程已经上马、减排空间大幅收窄的情况下,巩固减排成果、拓展减排空间、充分发挥已建设施减排效益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下半年,我省将认真落实年度减排计划,切实做到“五个全力以赴”,力争超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使江苏减排工作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一是全力以赴推进减排“三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减排长效机制,修改完善“十二五”减排监测与预警、统计、考核办法,把污染减排与改善环境质量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减排目标服务环境质量、减排任务立足环境质量、减排考核依据环境质量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二是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实行旬调度、月督查、季通报,确保完成1781个重点减排项目,确保如期保质形成减排能力、发挥减排效益。对工程进度滞后、已建设施运行不正常的项目和地区及时启动预警应急方案。三是全力以赴完成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实施严于国家要求的落后产能淘汰计划。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和重金属企业专项整治,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查处,对污染严重且治理无望的企业,要毫不手软,铁腕关闭,不留退路。四是全力以赴加强减排设施的运行监管。坚持减排设施建设和运营“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把各类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和电力企业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监管要求。按照环境要素更全、信息集成度更高的要求,加快建设全省环境监控系统,提高环境监管的科技含量和水平。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更大力度地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遏制污染反弹。五是全力以赴落实有利于减排的经济政策。用好脱硫电价补助、污水处理费按绩效拨付等政策,大力推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区域补偿机制,继续扩大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采购试点范围,认真落实国家支持节能减排的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运用市场手段促进企业加强污染治理、改善环境管理。进一步研究“十二五”减排引导政策、保障措施等重大问题,促进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摘自在全省污染减排工作会议上的汇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