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设立环保监管员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1-09-29 00:00浏览次数:

村(社区)设立环保监管员的实践与思考

●  姚瑞元 (吴中区环保局局长)

  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环保局在如何及时掌控农村环境最新的发展变化趋势、不断创新和完善农村环保工作思路、有效建立健全比较完善的农村环境保护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探索和实践。其中,2010年,经区政府批准,吴中区环保局在全区所有161个村(社区)设立专兼职环保监管员队伍,就是对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的又一次创新、完善和成功实践。
一、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队伍基本情况
  (一)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设立原则。全区所有161个村(社区)设立环保监管员,原则上收入500万元以上村(社区)设置1名专职环保监管员,收入500万元以下的村(社区)设置1名专职或兼职环保监管员。
  (二)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选聘条件和程序。在现任村(社区)干部中择优选聘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50周岁以下,热心环境管理工作,熟悉和较好掌握环保法律法规,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工作责任心强,办事公道,作风正派,群众威信高的同志担任环保监管员。由村委会推荐,镇政府、街道办审核确定候选人,并在村张榜公示7天,群众满意后由镇政府、街道办审批后报区环保局、人社局备案,由区环保局颁发聘书。
  (三)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主要职责。农村(社区)环保监督员要充分发挥好农村(社区)环境保护“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调解员”的四大作用。
  (四)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管理及考核。相继出台了《吴中区村(社区)环保监管员管理办法》和《吴中区村(社区)环保监管员考核实施细则》,实施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量化管理与考核。
二、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四大”作用发挥
  (一)当好“宣传员”,积极营造公众自觉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环境保护靠宣传起家 ,更要靠宣传来发展。吴中区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充分利用“四个借势”扮好环保“宣传员”角色。一是借势村(社区)宣传橱窗,深入宣传环保有关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二是借势“世界环境日”、“地球日”、“环保六进”等主题活动,强化公众自觉参与农村(社区)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责任。三是借势主流媒体有关环境保护的正面宣传报道和反面典型案例,并整理成册发放给农户。四是借势环保重点工作,为农村(社区)环境保护摇旗呐喊,加油助威。
  (二)当好“监管员”,努力为百姓生活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质量。吴中区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将扮好环保“监管员”角色作为主要抓手,不仅在农村落实“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发挥关键作用,更把农村环境保护监管工作的“触角”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延伸。一是发挥“卫士”作用。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充分依托乡镇(街道)资源优势,深入走访村、社区和工业园区,开展“地毯式”摸查,实施动态跟踪,积极协助区、镇(街道)环保部门对所辖企业收集信息,建档建库。据统计,一年来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共协助区、镇(街道)环保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夜间)千余次,提供环境违法线索75宗,有效发挥了“环保卫士”作用。二是发挥“堡垒”作用。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生活在本地,工作在本地,又大多都是村(社区)干部,具有熟悉当地环境、企业、行业情况的独特优势,便于掌握辖区环境的动态变化,能有效协助上级环保部门开展日常巡查、执法检查等相关业务工作,提升区域环境监管效率和质量。半年来,环保监管员共协助巡查各类企事业及相关环保场所1651个,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企业57家,核实搬迁停产整顿企业23家。三是发挥“神兵”作用。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队伍在处理应急环境问题、应对突发事件能够主动作为,发挥“神兵天降”的作用。一年来,他们共协助参与和直接处置突发事件15宗,突击核查参与处理投诉570余次。
  (三)当好“服务员”,贴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环境保护问题既是社会政治、经济问题,也是社会民生问题。吴中区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作为农村环境保护监管体系又一新生力量,用“三个到位”,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一是信息收集到位。仅今年上半年就从收集的信息中,为企业提供环保服务809项,现场解决群众环保问题513件,为企业、群众节省办事需要的人力(折合成本)、交通开支10万余元。二是预审把关到位。针对村级个体预建企业、三产服务行业,他们严格预审,把好第一道关口。队伍建立以来,因选址不当、工艺落后以及不符合当地产业调控政策被预审否决的企业和三产服务性项目就达103个。三是跟踪协调到位。他们在农村(社区)的环境监管执法过程中更多的是发挥其跟踪、协调和服务作用,侧重掌控所在区域重点、难点以及复杂的环境变化趋势,把掌握的最新动态、有价值的信息及时上传,为上一级环保部门及时有效地管理和解决问题赢得了时间,掌握了主动权。
  (四)当好“调解员”,全力构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吴中区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队伍按照“实、准、早、真”四字原则,积极主动扮好“调解员”角色,全力构筑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是务“实”。对辖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环境信息、环境动态变化趋势等情况进行环境状况筛选、预警分析。二是把“准”。准确把握产生环境矛盾纠纷的起因、过程、诉求和发展趋势,在调解中对症下药。三是赶“早”,采取“三变三为”(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变事后处理为事前化解,变被动调处为主动预防)的举措,防止矛盾进一步升级。四是求“真”。在环境纠纷调解过程中一碗水端平,使矛盾纠纷尽可能向积极的方面发展。去年以来,仅农村(社区)环保监管员通过自身努力调解,就消除大小潜在的环境矛盾纠纷和隐患苗头47起,有效地维护了本辖区的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环境调解员作用的发挥受到各级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吴中区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一要继续充实完善《吴中区村(社区)环保监管员管理办法》和《吴中区村(社区)环保监管员考核实施细则》;二要进一步理顺村(社区)、镇(街道)、区环保“三级”监管工作责任,切实确立自下而上一级对一级负责,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的环保责任管理体制;三要扩大选聘范围,推行村(社区)环保监管员公开选聘机制,择优竞争上岗;四要深入开展村(社区)环保监管员的评先评优活动,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推进村(社区)环保监管员工作全面发展。
  (二) 创新培训方式,全面提升监管队伍能力。一要周密做好培训计划,不断创新更为有效的培训方式,切实将培训工作抓实、抓透、抓彻底;二要根据村(社区)环保监管队伍所负职责特性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内容和教材;三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开放式与封闭式相结合,自学与辅导相结合,岗位练兵与竞赛比武相结合。
  (三)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硬件设备和待遇。要多方筹措资金,采取各级政府拿一点、环保经费出一点、积极向上争取一点的方式,保证村(社区)环保监管队伍专项资金落实到位。环保监管员合理的待遇得到有效落实,将更有助于各项监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