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市宣传要注重五个层面

发布时间:2011-09-29 00:00浏览次数:

生态市宣传要注重五个层面

●  邵国一 (句容市环保局局长)

  句容市在创建国家生态市过程中,针对不同层面开展有针对性的生态创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生态市创建的知晓率,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服务创建的良好氛围。经句容市统计局调查统计,句容市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为95.3%。句容市环保局在生态市创建宣传工作中,重要在“五个层面”上下功夫。
  一、高度重视决策层。领导决策层在生态市创建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句容市把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一是向29位市领导赠阅一份《中国环境报》,使市领导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创建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二是邀请省环保厅和省环科院的领导和专家在市委党校举办了4次由市领导和科级干部参加的生态创建培训班,组织各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南京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生态文明建设封闭培训班。三是每周编印《生态句容》3期,印发给所有市领导和各部门、各镇、开发区、管委会的负责人,显著提升了生态建设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二、牢牢盯住企业层。企业厂长、经理是生态市创建的重要因素,更是环境宣传教育的主要对象。句容市环保局通过举办生态创建培训班、召开环保座谈会、组织部分环保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向全市污染企业发布《绿色宣言》、“六·五”环境日期间联合开展活动等形式,提高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创建意识,增强其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企业干部职工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三、奋力推动社会层。创建生态市核心是城区,关键是乡镇,难点是农村。句容市环保局组织开展环保宣传“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进学校”以及生态市创建万人签名活动,向市民发放《创建生态市宣传手册》和《致广大市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组织葛仙社区艺术团围绕生态市宣传主题,自编自导自演戏曲、舞蹈和小品等各类节目,在全市巡回演出,提高市民对生态市创建的知晓率。同时,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置10块大型宣传牌,在城乡主干道和繁华地段设置创建公益广告牌,在出租车、居民小区、集镇、乡村设置标语、横幅、宣传栏,举办“生态句容———我美丽的家乡”主题摄影大赛等,激发了市民参与生态创建的热情。
  四、全面发动普及层。环境保护,教育为本。句容市环保局以创建绿色学校为载体,指导各中小学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开设环保课程,开辟环境宣传栏,举办环保讲座,联合教育局举行“小手拉大手”、“珍爱生命、保护水源”征文竞赛,举办环保书画大赛,在全市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的社会调查”、“环保科技实践活动”、“家乡水质调查”等一系列活动,掀起师生共同参与生态创建的热潮。
  五、紧紧依靠监督层。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社会宣传舆论部门是监督主体。一方面,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等新闻阵地,开设“共创生态句容、同享碧水蓝天”专栏,每天宣传生态创建的新成效、新动态和新变化。另一方面,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市内主要媒体对生态市创建不力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予以公开曝光,扩大公众对生态创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上下的创建热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