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考卷”变画卷 ——— 金湖县生态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2-01-19 00:00浏览次数:

看“考卷”变画卷
——— 金湖县生态建设纪实

●  吉启权 (金湖县环保局)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招商引资决不引化工项目,各项建设决不给子孙后代留下遗憾。”近年来,金湖县委、县政府始终秉持这一环保发展理念。
  在首届台商金湖论坛上,“金湖坚决不引化工项目”的理念不但没有吓跑台商,反而成为吸引投资的新看点。无锡台协会会长、展阳金属公司董事长孙佳钧表示,来到金湖,看到如此好的生态环境,有一种归属感,他为能发现金湖这样好的投资地感到高兴。
  在2011年6月25日举办的台商论坛上,金湖县仍以高科技项目和生态环保旅游项目唱主角,突出机械制造、仪表线缆、新型建材三大支柱产业,坚决不引化工项目和高耗能项目,努力实现绿色生产、清洁生产,保持良好的水生态环境。金湖县特地为台商量身打造的IT产业园、台商工业园、台湾农业科技园三大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更是受到与会100多名台商的热捧,现场签约23个项目,固定资产投入100.45亿元。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
率先起跑 全力以赴狠抓落实
  早在2010年金湖县委工作会议就确定了“在淮安率先建成生态县”的战略目标。2011年2月19日,淮安市生态市建设暨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打响国家级生态市创建的“发令枪”。作为“国家级园林县城”、“最佳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城市”、“中国最佳环境县”的金湖县,在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新征程上,率先起跑,积极为淮安在苏北率先建成国家级生态市贡献最大的力量。
  金湖县委、县政府把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作为“十二五”时期重大民生任务写进规划,明确提出“总量增两倍,财政翻两番,建成生态县,率先达小康”的奋斗目标,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形成环保优先、生态立县的共识,并把率先创建国家生态县,作为县委工作会议的主题,明确提出,到2013年率先创成国家生态县,进行全县动员,全民发动,全面部署,在全县党政组织中凝聚率先创建共识。与此同时,还集聚全县创建合力,作为推进创建工作开展的首个攻坚战役,明确提出了“主攻大项目,创建生态县”的年度发展主题,制定了《金湖县创建国家生态县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并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资源,宣传创建,引导创建,服务创建。
加大投入 生态荷乡“提档升级”
  “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我们必须不惜代价,切实加大财政资金环保刚性投入,确保2013年率先创成国家生态县。”金湖县委书记肖进方斩钉截铁地说。
  一年来,金湖县狠抓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6000多万元,在全县11个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0座。截至去年6月18日,全县乡镇4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已经全部完工,开始试运行,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完善了农村“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改变了农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历史。同时,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五个一”工程,全面推广秸秆固化成型、能源利用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技术,确保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0%;秸秆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化养殖场粪便利用率超过9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
  说起如今的变化,吕良镇付圩村党支部书记孙可绘喜不自禁:“创建生态村、生态镇、生态县,创和不创就是不一样,以前村里垃圾随处可见,各家的烧柴到处堆。自从生态家园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村里焕然一新,变得整洁干净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严抓共管 生态镇“花开满园”
  走进戴楼镇,一排排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门前绿树掩映,部分村庄还建起了花园、休闲广场,村里经过治理后的河塘展露出清爽的面容,小鱼在水中欢快地游动,满眼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水乡田园风光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拥有如此美景的不仅仅是戴楼镇。截至目前,金湖县生态镇创建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全县11个镇中,黎城镇已经基本建成国家级生态镇,正在等待环保部命名;戴楼、前锋等9个镇都在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镇,已通过省环保厅现场考核验收。2011年12月,闵桥等5个镇被省环保厅授予“江苏省生态乡镇”。到目前为止,国家级生态县的5项基本条件和22项建设指标得到顺利推进。
  面对“十二五”生态创建的“国考”,金湖县委、县政府以更加严肃的纪律、更加严格的考核、更加严厉的奖惩,加压推进创建工作。全面强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更大力度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坚持项目引进,生态为先,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把环保达标作为引进项目的先决条件,先后拒绝重污染的亿元以上项目20多个;坚持企业监管、生态为要,严格执行排污申报许可和总量控制,实施企业环境管理信用评级,开展违法排污企业专项整治,先后关闭多个污染企业,多个超标排放企业被勒令停产整顿;坚持考核奖惩、生态为重,在绩效考核上优先融入环境指标,将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作为干部提拔准入门槛。
  我们坚信,在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引擎带动下,“十二五”金湖的天将会更蓝,水将会更清,百姓的幸福感也会进一步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