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应成为空气治理的倒逼压力

发布时间:2012-01-04 00:00浏览次数:

PM2.5应成为空气治理的倒逼压力

  近期在整个中国频繁出没的灰霾天气,让民间讨论PM2.5的热情空前高涨,而对于空气质量PM2.5监测的呼声也越发强烈。
  在历史上,这样的雾天曾经给人们带来过惨痛的教训:1952年冬天,由于大气污染,英国伦敦有一周浓雾不散,这一周有4700多人因呼吸道疾病而死亡,浓雾散去之后,又有8000多人死于非命。这就是震惊世界的“雾都劫难”,这场灾难后来被列入20世纪十大自然灾害。
  虽然日前的灰霾与大雾天气没有达到这种恶劣的程度,但是,对于我们这个正处在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国家来说,正视空气质量显然已经迫在眉睫。征求意见稿中,新标准实施的最后限期拟为2016年,引发了公众的质疑。尽管环保部官员表示,这只是一个“关门时间”,并不意味着各地实施标准都要拖到这个时间点,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提前进行试点。但如果没有硬性的标准约束,恐怕很难真正“提前实施”。道理很简单,如果从PM10的监测标准提高到PM2.5的监测标准,当地的空气质量将很有可能从目前的“一年350天空气质量良好”,骤降为“一年15天空气质量良好”。
  毋庸讳言,标准是一种引领,没有高的环境质量标准,科技进步和投入都不会跟上。民众必须做好心理准备,不是空气变差了,而是一直如此。同时,民众也要反思自己的行为,一边抱怨空气质量差,一边却制造着各种污染———汽车排放的尾气,工厂散发出的挥发性的氮氧化物,燃烧石油产品的废气,种种以“提高生活质量”名义制造的污染不减,空气质量有可能骤然提升吗?
  “雾都劫难”之后,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他们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从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减少和抑制污染物的排放;出台一系列的空气污染防控法案,对工厂选址和污染物排放严格监管,制定明确的处罚措施。随着交通污染取代工业污染成为空气质量的首要威胁,伦敦政府又运用一系列措施,包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网络,抑制私车发展,以及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整治交通拥堵等等,从而抑制交通污染。
  “好的空气质量是治理出来的,而不是监测出来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的这句话体现了环保部门的责任和担当。显然,PM2.5标准应该成为空气治理的倒逼压力。
  空气质量的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即将于2016年开始在全国实施的PM2.5监测,就像一把悬于环保部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环保部官员表示:“即便按照‘十二五’规划设定的目标拼命减排,也需要10年时间,才能恢复到2005年的城市空气质量水平!” 该官员指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要剑指三大排放源———煤、油和基建。一是火电、钢铁、水泥行业为主的煤炭消费,二是使用非清洁油品(汽、柴油)的机动车,三是今年以来大干快上的基础设施建设造成的扬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