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 不断突破 努力推动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2-11-07 00:00浏览次数:

锐意进取  不断突破 努力推动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取得实效

●  汤 政 (南京市玄武区环保局局长)

  玄武区是南京市中心城区之一,区域内有著名的钟山风景区和玄武湖风光带,具有融山、水、城、林于一体的独特风貌,是南京旅游景点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南京军区机关和南京市委、市政府所在地。2000年以来,玄武区环保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秉承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理念,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圆满完成了全区清洁能源改造工作,278台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改建,为建设“绿色玄武、宜居玄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 注重制度创新,不断强化改造工作组织领导。玄武区政府对清洁能源改造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建立责任机制、考核机制和联动机制,为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一是纳入目标考核体系。玄武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清洁能源改造工作作为提升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重点工程,列入区环境综合指标加以衡量,列入区年度重点工作加以统筹,列入区长环保工作目标加以考察。玄武区环保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玄武区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做到任务分解到人,工作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到人。二是建立领导负责机制。建立玄武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和环保局主要领导分片负责制,全权对责任片区内的清洁能源改造工作负责。落实领导定期走访制度,负责领导每半年对负责片区内锅炉使用单位进行一次走访,了解他们对清洁能源改造工作的想法、当前改造工作的进展和存在的困难。落实改造工作月报制度,每月向南京市环保局和区委、区政府汇报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反映重点难点问题,争取市局和区主要领导的支持,为改造工作赢得了强大助力。三是打造部门联动平台。玄武区环保局牵头组织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工作专项行动,专门成立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环保、工商、人社、技术监督、计经、发改、安监等多个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订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联席会议、联合监管等多项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政府主导、环保牵头、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全面整治”的改造工作机制。
  2. 注重日常监管,不断推进改造工作有序深化。清洁能源改造是环保各项工作中一个比较新颖的课题,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供借鉴。玄武区环保局注重在实践中摸索、在探索中前进,紧紧依靠“三支队伍”,抓住重点,分层递进,有效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有序深入。一是区分三个层次,层层递进。按照“一炉一档”的要求,给每台锅炉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经过全区通盘衡量,对全部278台锅炉按照吨位大小和改造难度划分为2吨以下、2吨 - 4吨、4吨以上三个层次,按照从小到大、先易后难的原则,在摸索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确保了清洁能源改造稳步推进。二是抓住三个重点,攻坚克难。注重对改造抵触情绪大的“小、土”企业、协调难度大的涉军企业和群众意见大的重污染企业,区分情况,重点攻坚。对改造工作抵触情绪大的企业,安排专人上门宣讲政策法律,宣传企业责任,阐述改造效益;对涉军企业,提请市局和区政府高位协调,多方沟通,加快改造进度;对重污染企业,限定时间节点,倒逼工作进程,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改造工作,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支持。三是依靠三支队伍,形成合力。坚持依靠区环保局环境监察队伍在改造前进行调查摸底,开展政策法规宣讲,为改造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依靠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队伍对待改造锅炉使用洁净煤情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察监测,发现违规使用原煤的坚决从严从重处罚;依靠街道环保队伍强化对在建项目监管,杜绝私自建设安装使用小型燃煤锅炉的现象。通过“三支队伍”的整合,形成了全时段无遗漏、全区域无死角的监管网络,推动改造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3. 注重服务企业,不断激发改造单位内在动力。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对企业而言,属于投入大、无效益或者无直接效益的行为。为积极调动企业对改造工作的支持,玄武区环保局注重换位思考,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及时下发补助资金,通过政策和经济双重杠杆,赢得了改造工作的主动。一是政策宣传到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对口改造企业开展宣传引导,做到“四个讲清”,即讲清国家的法律法规,讲清省、市、区各级政府的政策意见,讲清企业应当担负的企业责任,讲清清洁能源改造能够带来的环保效益,充分调动企业积极参与清洁能源改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技术指导到位。针对部分企业不了解锅炉改造工作的技术要点,组织专业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服务,为企业在设备选购、定位安装、日常维护等方面提供帮助。同时,结合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及时为待改造企业提供最新的清洁能源信息,为企业当好参谋助手,受到企业欢迎。三是资金补助到位。每年根据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资金投入情况和改造锅炉吨位情况,从南京市环保局和玄武区政府争取一定比例的改造补助资金下发到各改造企业,先后累计下发清洁能源改造补助资金800余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开展改造工作的资金压力,有效激发了企业主动开展改造工作的热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