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环境信访投诉的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2-11-07 00:00浏览次数:

减少环境信访投诉的对策研究

●  吕明光 (盐城市盐都区环保局局长)

  近年来,环境信访投诉不断增多,处理不好极易酿成群体事件。减少环境信访投诉不仅是环保部门的工作任务,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必须及时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一、新的特点
  分析盐城市盐都区去年受理的538件环境信访投诉,有四个特点值得关注:
  1. 投诉内容涉面广。538件信访投诉中,水质污染80件;烟气污染223件;噪声污染129件;废渣污染14件;辐射和其他污染78件。相比前些年主要针对水质、烟气污染,投诉已扩大为水质、烟气、噪声、粉尘、辐射等多个方面。
  2. 投诉方式变化大。以前投诉以信件、电话为主,现呈现多样化趋势,如信件、电话、网络、直访等,特别是网络投诉量已占投诉总量的50%以上,特别是各地政府网站、环保网站设立投诉窗口后,以其简捷、低耗的特点很快成为投诉的主要形式。
  3. 投诉总量上升快。盐都区2006年以前环境污染信访投诉很少,每年在100件左右,2006年以后逐年上升,到2009年上升到785件。经过积极的环境整治,到2010年信访投诉量下降到593件,2011年538件,总量仍居高不下。
  4. 投诉重复次数多。环境信访投诉中约有10%属于重复投诉。这种情况反映出投诉处理机构办事效率不高,特别是对一时难以处理到位的问题,未及时与投诉者沟通交流。
二、原因剖析
  造成环境信访投诉居高不下的原因,可以从三个方面深入剖析:
  1. 部门监管不力
  (1)规划布局不当。由于规划调整变更、新旧规划冲突、少数规划失当等原因,部分区域功能杂乱无章,工业区、居住区、商业区之间不留缓冲带互相穿插。随着项目建设逐步到位,环境问题便浮出水面,且调整难度较大。
  (2)审批项目违规。前些年,少数地方急功近利,存在短视行为,项目引进“重量轻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容忍了一些污染项目违规上马,埋下祸根。
  (3)治标不治本。相当一部分的工业污染、农业污染是历史形成的“老大难”问题,在治“本”条件不具备时,只能采取“以罚代管”的治“标”办法,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污染源。
  (4)环评制度架空。有些地方未能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存在“未评先建”问题;有些项目实施违背环评要求,“批建不符”,给日后环保工作留下隐患。
  (5)监管方式简单。环境监测手段和方法未能跟上形势发展要求,如对企业排污监管检查,往往仍以检查动力设备是否运转为主,而对一些关键运行指标却不予分析,导致少数企业以设备空转或间歇运转蒙混过关。
  (6)投诉处置迟缓。少数单位对难度较大的信访投诉,往往缺少有效办法,又未能与投诉人积极沟通,做好停访息诉工作,酿成重复信访、越级信访。
  2. 企业重利轻义
  (1)“三同时”执行不到位。建设方未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环保配套设施有的根本未建,有的建而不全,有的建了不达标,这类项目开工之日便是污染之时。
  (2)建而不批逃避监管。有些企业新建、扩建、改建项目,暗中操作擅自上马,逃避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极易引发信访投诉。
  (3)阳奉阴违偷排直排。少数企业为降低运行成本,在污染排放上动歪脑筋。有的设备不运转或空运转,有的隐藏排污口,利用夜间雨日偷排直排,给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4)恶意推卸责任。有些企业在确切的污染事实面前拒不履行环保责任,导致受害群众得不到及时补偿而投诉不断,有的甚至引发群体事件。
  3. 投诉另有所图
  (1)恶意竞争乱揭短。企业之间因市场竞争等结下矛盾,在环境问题上无中生有,小题大做,给对手制造麻烦。
  (2)道听途说乱炒作。有些人信谣传谣,不明真象就盲目信访投诉。
  (3)挟私报复乱投诉。少数人为了谋求自身利益,恶意通过环境信访投诉泄私愤、谋私利。如因不满企业春节福利少而投诉企业环保问题。
三、对策措施
  针对上述原因,结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要减少环境信访投诉,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探索。
  1.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环保意识
  一是行政干部层面突出科学发展教育。相当一部分信访投诉,与地方领导不正确的发展理念不无关系。需要不断加强宣传教育,使各级干部真正摆脱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传统思维,自觉以环境保护作为重要价值取向。二是企业人员层面突出环境法制教育。结合“6·5”普法,采取定期轮训、集中讲解、送法到企等方法,增强企业人员的环境法制观念,不断增强他们控防污染的责任意识。三是社会公民层面突出生态文明教育。结合生态镇、村创建和农村环境整治、绿色单位评选等活动,把环保宣传教育延伸到千家万户,倡导和养成讲求文明、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水平。
  2. 科学规划布局,严格项目审批
  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充分衡量本区域内的环境承受能力,切实解决好规划中可能存在的环境问题,保证区域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推进。同时,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坚持严格审批,从源头上杜绝污染侵入。
  3. 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监管机制
  一要强化综合执法能力。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廉洁自律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科学监管能力。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治理,尤其对水源保护区等重要区域内的污染源和信访投诉重点单位。二是运用科技监控手段。对所有排污企业建立电子档案,掌握其生产流程,根据物料平衡原则严密监控其污染排放量、排放浓度及治理情况。对国控污染源实行在线监控,运用科技手段弥补现场监控不足,全面有效堵塞偷排漏洞。
  4. 重视信访投诉,提升处置水平
  对受理的信访投诉要求限期办结,明确专人调查取证,厘清责任,依法作出答复、调解或裁定。对处置难度较大的问题,可推行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制度。加强与投诉人沟通,争取理解支持,避免重复投诉、越级投诉。如发现另有所图的不良投诉,必须及时对投诉人进行法制教育;对屡教屡犯、影响较大者移送司法部门追究违法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