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02-21 00:00浏览次数:

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近年来,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以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提高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水平,实现节约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协调发展为重点,狠抓经济运行调节、工业节能降耗、产业调整升级,全省工业和信息产业呈现“运行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效益较好、转型加快”的良好态势。
  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通过加快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在淘汰落后产能、化工专项整治、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全面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在国家下达我省年度目标任务基础上,加大力度、提高标准、扩大范围,增加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数量。同时,落实财政奖励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和考核验收,加强部门联系和协作,开展“在线访谈”等专题活动,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至2011年11月底,全省66家承担淘汰任务的企业均比规定期限提前1个月关停并拆除落后产能生产线或主体设备。至12月中旬,全面完成66家企业的考核验收。全年实际淘汰落后产能:炼钢5万吨、焦炭33.2万吨、铅冶炼3.5万吨、水泥585万吨、造纸27.3万吨、酒精5万吨、制革22万标张、印染3.63亿米、纺织2542万米、化工8.6万吨、白酒2万吨、铸造1.76万吨、金属制品2万吨。
  二是深入开展第二轮化工专项整治。按照《全省深入开展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加强化工集中区整治。积极参与省政府组织调研和制订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化工园区(集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化工园区管理水平。加强清理整顿,组织开展督查,继续依法强制关停一批生产规模小、环境污染重、安全保障条件差、技术水平低的化工生产企业。坚决淘汰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新一轮两年化工专项整治期间,全省预计累计关闭化工生产企业1224家。
  三是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运用省级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在冶金、化工、建材、纺织等重点行业,加快实施锅炉、电机系统等节能技术改造工程290项,形成223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推进电力等重点行业污染减排,实施节能发电调度,2011年共完成节能调度电量285亿千瓦时,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3万吨。支持13.5万千瓦以上机组进行集中供热改造,整合供热资源,替代周围供热小机组和燃煤小锅炉。编制完成《江苏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制定颁布《江苏省“十二五”工业清洁生产行动纲要》,引导和推进工业循环经济发展。2011年,共组织953家企业完成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大力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全省共有1400多家企业被认定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
  四是产业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坚持以规划为导向,引领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组织编制全省“十二五”节能规划、工业转型升级纲要、企业技术进步等24个专项规划和行业规划,在全省实施“万企升级”行动计划(2011-2015),大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主导产业高端发展、生产服务业企业联动发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加快苏北发展、加快沿海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切实加强对有关重点工业项目、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的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11年,全省新兴产业增势强劲,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8%左右,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5%以上,六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5%以上,其中节能环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4260亿元,比上年增长24.9%。
  省经信委将继续围绕主题主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实施“万企升级”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稳增长、调结构、抓节能、促转型,推进工业和信息产业向创新驱动、高端制造、质量提升、品牌竞争、绿色集约发展转变,加快推动江苏实现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新跨越。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充分发挥政策和规划引导作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发展、跨越发展,制造业高端发展、转型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速发展、融合发展。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提高标准淘汰低端产品制造能力,有计划实施关闭一批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布局不合理和安全隐患大的小企业,腾出空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服务业。在节能减排方面,进一步推进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核心的清洁生产先进企业创建活动。在化工行业转型发展方面,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将化工专项整治工作逐步引入长效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的轨道,走绿色化工、可持续发展之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