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共创生态江苏

发布时间:2012-02-21 00:00浏览次数:

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共创生态江苏

●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1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推进全省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城镇污水处理工作再上新台阶。2011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继续以太湖和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为重点,紧紧围绕生态省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工作。全年新增城镇污水收集管网3000余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6万立方米/日,到2011年底,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1250万立方米/日。2011年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污水量31.6亿立方米,累计削减COD80.2万吨,削减氨氮6.6万吨,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在全省城市和县城全部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太湖流域建制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推进苏中苏北地区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到2011年底,全省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50%以上。
  二是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县集中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处理体系建设,苏南地区已经全面建立、苏中苏北地区正在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2011年全省新增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4500吨/日。到2011年底,全省城市(县城)共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79座,无害化处理能力约4.4万吨/日,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处理“苏南地区以焚烧为主,苏中地区卫生填埋与焚烧并举,苏北地区以卫生填埋为主并逐步向焚烧发展”的格局。全省城市(县城)累计清运处理生活垃圾超过1200万吨,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7%。
  三是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大力加强村庄环境整治,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要决策。2011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引领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重点组织实施“美好城乡建设行动”,并将村庄环境整治行动计划作为四项重点任务之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全省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村庄环境整治总体目标,重点推进以村庄净化、绿化、美化和道路硬化为核心内容的村庄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位于城镇主要出入口附近和高速公路两侧500米范围内共2798个村庄的环境整治任务。
  2011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科学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先后编制了《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十二五”规划》、《通榆河沿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规划》、《南水北调东线江苏省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实施方案》、《江苏省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规划》、《江苏省沿江城镇污水处理规划》等一批建设规划。建立定期报告、定期通报、定期召开设施建设推进会制度,加强督查和指导,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坚持将财政资金补助与工程质量和进度相挂钩,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认真贯彻省政府《江苏省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组织专家逐个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对运行管理不善的污水处理企业进行全省通报批评,同时,建立健全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台账管理制度,印发了《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台账范本》,着力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水平。
  二是努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处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研究起草并及时提请省政府印发了《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了《江苏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十二五”规划》,积极争取国家相关资金支持,落实省级“以奖代补”政策,开放垃圾处理经营市场,加强对各地工作的督查与指导,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抓好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配合省政府出台了《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这是国内第一部关于餐厨废弃物管理的省政府规章,同时在苏州等地培育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不断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三是全力以赴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配合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美好城乡建设行动启动仪式和召开全省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加强指导与考核,拍摄制作了《村庄环境整治技术指引》指导片,会同省财政厅研究制定《省级村庄环境整治引导资金奖补办法》,并拨付了2011年度省级专项补助资金,拟定了《江苏省村庄环境整治标准及评分办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完成了全省3500公里高速公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村庄的环境现状调查,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整治工作;组织人员分组对各地村庄环境整治推进情况进行了两轮督促检查,有效地推进了村庄环境整治工作。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节能减排和生态省建设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加快推进村庄环境整治,为生态省建设、为建设美好江苏做出应有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