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成果 着力突破 实现“十二五”环保工作强势开局

发布时间:2012-02-21 00:00浏览次数:

巩固成果 着力突破   实现“十二五”环保工作强势开局

●  无锡市人民政府

  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环保厅的大力支持下,无锡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巩固深化“十一五”环保工作成果,以生态环保倒逼转型发展,全力实现“十二五”环保工作的强势开局。无锡市环保局被环保部、人保部评为全国先进集体。下面,就“两型社会”建设、太湖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先行先试,探索“两型社会”建设新路径
  近年来,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批准无锡作为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我市以“两型社会”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探索创新,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和制度体系。成立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制定“两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分解方案,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出台《无锡市生态文明行动计划》,健全环境资源管理体制,完善区域环境资源补偿、污染责任保险、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等工作体制机制,“两型社会”建设的组织领导体系和法规制度框架日益健全。
  二是倒逼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契机,倒逼产业调整、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十一五”全市主要污染物COD和SO2累计削减32%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21%,万元GDP水耗降为31.7吨,均在省内名列前茅。全市累计关停“五小”及“三高两低”生产企业1996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6%,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42.8%。单位面积GDP产出和人均GDP水平均位居全省前列。
  三是改善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十大示范工程和创建示范工程,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改善。蠡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建成区噪声达标区覆盖率保持10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35%,建成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城市群、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城市品位明显提升。
二、狠抓重点,全力治理太湖水环境
  2011年,继续将太湖治理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太湖无锡水域水环境污染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上半年在遭遇60年一遇少雨天气及水位持续偏低的情况下,太湖蓝藻大面积初次集聚时间推迟了11天,圆满完成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两个进一步”目标任务,13条主要出入湖河流总体水质好于2010年同期,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一是工作机制不断健全。进一步完善“十一五”太湖治理工作机制,太湖枯水期和安全度夏期间的预警监测、数据分析、执法监管、考核督查等工作已实现科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二是全力确保供水安全。全面实施《无锡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方案(2011-2020)》,加强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管理,严格执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日测、巡查、日报、预警等制度,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管理,确保重点区域环境安全。
  三是加大流域治理工作力度。从单纯的点、线治理向点、线、面并举的流域治理拓展,重点加快太湖(蠡湖新城)180平方公里“清水流域”建设,完善区域环境监测体系,倒逼淘汰区内落后产能,加强重点企业环境监管,推动太湖西岸、望虞河西岸和直湖港三个流域的环境综合整治。
  四是形成一流的污水治理体系。全市建成覆盖所有城镇的72座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日处理能力超过200万吨。污水主管网总长度达7366公里,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城镇区域4172个“排水达标区”已完成雨污分流、控源截污工程。启动建设新一轮1048片控源截污工程,预计今年全部完成。2011年,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其中主城区达96%。
三、多措并举,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
  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工业废气治理、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油气回收、秸秆禁烧等九大重点工程。2011年,无锡市环境空气质量较2010年总体有所好转,空气优良天数由338天增至343天,二氧化氮浓度、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0%和4%。
  一是编制一批重点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完成无锡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低碳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能源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光伏太阳能推广应用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同时,按照环保部和省环保厅要求,编制完成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初稿,对全市大气污染现状及“十二五”期间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安排。
  二是加强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关停“三高两低”涉气企业57家,完成整改企业82家,水泥、造纸、印染等重点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全市35吨以上燃煤电厂全部完成脱硫设施建设,市区内环50平方公里范围内1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能源改造,一批脱硫脱硝重点工程项目已启动建设。
  三是推进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2011年共淘汰黄标车2100多辆,市区使用天然气的出租车已超过3600辆。全市7家机动车环检机构顺利通过省续延评审,具有A类检测机构资格。全市已累计发放绿色环保标志71万张。
  同时,实施《无锡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加强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防治;完成加油站、油库、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加强秸秆禁烧巡查,去年夏熟作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1.4%;加强餐饮业油烟防治,在部分重点餐饮企业试点建设在线监控设备,并加紧制定《无锡市餐饮业环境管理办法》。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这次会议的重要精神,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环境保护推动经济转型、提升生活质量,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