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南京“第一绿色形象” 为建设生态新雨花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2-02-21 00:00浏览次数:

  “雨花是南京的第一形象,人们从公路、机场和将来的高铁到南京,要给人们留下绿色形象,不能破坏。”
———李源潮

 

树立南京“第一绿色形象”   为建设生态新雨花添砖加瓦

●  姜胜明 (南京市雨花台区环保局局长)

  2010年,李源潮部长在考察雨花建设时为南京市雨花台区环保工作明确了方向———“树立南京第一绿色形象”。“十二五”启动之后,雨花台区环保工作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严格环保准入机制,积极推进污染总量削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绿色创建力度,为提升全区环境综合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推进蓝天清水工程,优化生态环境质量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人与自然和谐与共,是衡量一个城市生态文明和现代化科学水平的重要标志。雨花台区以扬尘污染防控、黑臭河道整治为重点,全力以赴抓好“蓝天清水”工程,确保全区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加强环境监管力度,不断改善水体质量。加大对南河、秦淮新河、板桥河的综合整治力度,鼓励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工艺改造,提高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减少废水排放总量。对重点企业废水处理设施的运行加强监控管理,确保工业废水达标排放,使河流水质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经监测,全区小康断面水质达标率达80%以上。
  二是大力强化环境治理,空气质量得到优化。区环保局通过与多部门开展的联合执法、编印《扬尘简报》、落实“五有两不”扬尘防治要求、树立工地扬尘防治示范点以及在全区新建10个扬尘监测点等有效方式,为全区扬尘管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技术支持。全区制订下发了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及巡查方案,并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禁止秸秆焚烧的督查工作。同时,去年我们在完成上级布置的2台锅炉改造的基础上,又完成了96台小锅炉的拆除,推进了清洁能源的普及。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通报中,雨花区第三季度空气质量位列江南八区第一,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85%以上。
  三是加大环保巡查频次,环境噪声得到控制。巩固原有环境噪声达标区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了交通干线噪声、区域环境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的控制和管理。为保障高、中考,给考生创造一个宁静的环境,组织开展了“绿色护考”行动,专门下达通知到各施工单位,并对考场周围建筑施工状况多次进行检查,同时还加强了夜间巡查,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好评。经监测,去年区域环境噪声和交通噪声分别为53.9和62.7分贝,分别比上年下降0.4分贝和4.0分贝。
全力实施污染减排,服务产业结构转型
  “良禽择木而栖”,高端企业选择在一个地区落户,除了看重该地区的地理位置、交通情况、城市建设、文化发展等硬件外,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也是必然考虑的软件要求。雨花台区环保工作以服务南京软件谷建设和全区经济产业结构转型为总体目标,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污染减排任务。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全市第一批关停8家“三高两低”污染企业工作。在有限的地域空间上“腾笼引凤”,以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为我们发展软件高科产业和楼宇总部经济的软实力。
  一是规范建设项目审批,将污染源拒之门外。始终把巩固工业污染源达标成果作为重点,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律法规审批项目。积极落实区“1+3”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着力为产品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以充分发挥的项目提供审批的“绿色通道”。去年共完成审批建设项目74件,其中环评登记表28项,环评报告表46项,对25家企业完成“三同时”验收,确保新开工项目环评执行率100%,环保“三同时”执行合格率100%。同时,对污染物超标排放等一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通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并转污染企业、防控重金属污染等手段,向结构减排要空间。
  二是巩固锅炉改造成果,推进清洁能源改造。在禁燃区建设中,我们始终抓住项目审批、燃煤大户和防止小企业燃煤锅炉的死灰复燃不放,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巩固禁燃区建设成果,积极推进能源改造中的鼓励政策,促进企业自觉改造。加快推进新建企业污染处理工程建设,向工程减排要能力。
  三是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减轻生活污水污染。雨花台区抓住全市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的契机,完成全区街巷雨污分流22条,管道总长8.2公里,完成了雨花东路、雨花南路、花神大道、软件大道等干道整治雨污分流、管道总长4.2公里。所有新建小区污水管网必须同步建设,原先未建的,必须完善配套改进措施,早日接入污水处理厂管网,以解决生活污水对环境的影响。
加强环境安全监管,落实环保惠民举措
  以解决群众身边最现实的环境问题为突破口,全力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群众环境满意率,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到、能认可、更满意。
  一是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落实环保惠民政策。相继开展了对重金属污染、危化品、危废污染专项行动,对污染物超标排放等一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对危害群众健康、环境污染突出的企业,实行挂牌督办,动真碰硬地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二是开展企业安全排查,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按照“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强化企业环保安全意识,完善环保监管工作机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提高环保工作形象”的原则,去年入夏以来,环保部门分4个小组对全区67家重点排污企业环境安全工作进行了大排查。对一批明显存在突出环境违法事实的单位进行立案查处,消除了这些企业的环境安全隐患。
  三是确保涉源单位安全,增强固废管理力度。加强对全区涉源单位的放射源、探伤机和医用X射线使用单位的射线装置实施依法安全监管。对企业搬迁工地上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提前介入,与国土、住建等部门配合,加强对拆迁企业危险废物处置的监管,并要求在支付拆迁款合同中明确保证金制度。对各种可能会对土壤、河流、地下水产生影响的危险废弃物进行入档登记,并实时跟踪监督,保障企业搬迁过程中固废的安全处置。
  四是积极创建绿色社区,优化人居环境质量。通过积极开展碳减排、养绿认绿、志愿服务、环保宣教、节能生活、环境整治等系列活动,营造争创绿色人居环境、构建环境友好社会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活动,不断优化群众人居环境质量。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达85%以上。
  五是主动联系相关单位,落实环保优先政策。为加强餐饮污染源头控制,工商、卫生、环保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联合下发了《关于雨花台区餐饮业行政许可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落实了环保优先政策,有效降低了餐饮污染引发的矛盾。对规模以上的餐饮企业开展了全面检查,保证餐饮业废油脂流向的合法安全,为群众健康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共回收废油脂235.105吨,全区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达到餐饮污染控制标准的达到90%以上。
  六是大力创建绿色学校,营造校园环境文化。深入开展环保进校园活动,成功创建4所市级绿色学校(幼儿园),并有4所绿色学校通过了上级复查。雨花台中学和亚东幼儿园先后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际生态绿色学校荣誉,其中雨花台中学为全国首批国际生态绿校。通过创建“绿色学校”、开设环保课堂等方式,在全区中小学校园中营造浓厚的环保氛围,让生态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
  2012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力推进污染减排与环保综合能力建设,加快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为推进雨花台区现代化创新型生态新城区建设添砖加瓦,为南京“绿色青奥”增光添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