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能力 强化监管 开创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2-03-16 00:00浏览次数:

提升能力  强化监管  开创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

●  刘建琳

“十一五”期间取得长足发展
  “十一五”时期,是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全面履行核与辐射安全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夯实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事业发展良好基础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以监管机构队伍和能力建设为基础,以放射源安全监管、电磁环境管理为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监管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覆盖全省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大力实施省、市、县三级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标准化建设。全省有10个市设置了核管处,13个市成立了辐射监测、监督站或中心,部分县也成立专门机构或配备专职人员。全省400余名专、兼职监管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形成了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两级审批三级监管”工作机制。
  二是形成了与监管工作基本适应的监测与应急能力。省厅投入资金1亿多元,建成了江苏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及配套实验楼,省辐射站在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辐射环境监测能力评估,各省辖市具备了基本的现场监测采样、监督执法与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制定了全过程、各环节的管理制度。出台了《江苏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制定了涉及环评审批、许可证发放、竣工验收、豁免审批、转让审批及转移备案、监督检查、废源管理等近30项管理程序。颁布了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应对外部核事故及反恐怖袭击事件等各类应急预案,规范了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田湾核电站和重点辐射污染源等各类监测技术方案。
  四是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取得扎实成效。全省4537家辐射工作单位全面持证,7344枚在用放射源、16674台射线装置处于安全监控之下,8500余枚废弃放射源得到妥善处置,伴有电磁辐射项目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体系,4万名从业人员通过辐射安全培训,14起辐射事故得到及时处置,废旧金属熔炼、伴生放射性矿利用等领域辐射安全有效改善,实现了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三年治标、五年治本”目标。
2011年实现良好开局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进一步发扬团结向上、奋发拼搏的优良传统,推动辐射环境管理、监督执法、突发事故事件应急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十二五”核与辐射安全管理良好开局。
  一、辐射环境管理更加优化高效。一是进一步完善《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程序》,较好地完成了全省首批400家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工作。二是全力推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和信息化工作。全年办理辐射项目网上审批1959件,占厅系统办件总量的60%。制定信息化工作对接方案,实现国家、省、省辖市及县监管信息互联互通。三是重点加强移动通信基站和电网建设项目环境管理。集中力量对全省45000多个移动通信基站实施竣工环保验收,完成省主干电网和南京、常州、苏州电网规划环评试点工作。省厅还与省电力公司签订贯彻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共同推进江苏绿色电网发展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江苏绿色电网建设。
  二、辐射安全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全省共监督检查辐射工作单位5833家次,开具整改通知书782份,处罚违法企业19家,监督和整治力度均创历史新高。苏州工业园区、盐城、宿迁在人员编制少、装备相对薄弱的条件下,创新工作思路,完成了监督检查率100%目标。二是进一步提高了放射源在线监控水平,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淮安和连云港等市建成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省厅在连云港专门召开了经验交流会,制订了相应的技术规范。三是针对兴化市戴南镇废旧金属熔炼企业相对集中的情况,省厅和泰州市、兴化市环保局加强协作监管,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进一步明确了金属熔炼企业放射性监测管理要求。四是及时安全收贮全省废弃放射源130枚、放射性废物0.3吨,镇江市积极配合省厅,安全收贮辖区内9家单位共72枚废弃放射源,确保了地区辐射安全。
  三、突发辐射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定期召开辐射事故联席会议,省厅会同省公安、卫生部门举办“方舟2011”首次辐射事故联合应急演习,同时开展各省辖市辐射事故应急拉练。妥善处置两起输入性金属制品放射性污染事件,对40家企业涉污金属制品进行了调查处理。苏州市环保、公安、卫生开展全市辐射安全联合执法突击检查活动,切实提高了监管整体效能。南京市环保局与该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建立“检验检疫与环境保护工作合作机制”。
  四、核辐射应急监测和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成效显著。积极应对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省、市两级辐射监测机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24小时应急值守。我省是全国较早检测到泄漏核素的省份之一,获得监测分析数据15万个,向省政府报送监测快报30份,专题汇报三次,为政府科学决策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可靠支持。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共布设28个国控点、272个省控点,通过省、市环保部门的通力配合,连续三年在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管理项目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此外,我们还出台核电监测信息公开办法,开展了全省辐射监测能力比对和技能考核活动。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江苏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去年12月召开的第四次全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我代表江苏省环保厅作了典型发言,我省“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使用情况排名全国第一,省厅被评为“全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先进集体”。这些荣誉十分宝贵,凝聚着全省上下的共同心血。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着全省核能、核技术应用及电磁辐射设施加快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一是核能快速发展对核安全的要求更高更严。田湾核电站现有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正在加快再建4台机组,进一步提升核电外围环境监测预警与核应急监测能力,成为当务之急。二是核技术利用安全风险不断增大。核技术应用仍呈快速增长趋势,仅去年全省新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单位就有近200家。输入性放射性污染事件等新型辐射安全问题逐步凸显,此外,个别地区仍存在违法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现象。三是电磁辐射信访投诉继续居高不下。“十二五”期间,我省移动通信基站、智能电网建设将迎来新的高峰期,部分项目未批先建、批建不符、久拖不验等问题仍然存在,电磁辐射污染信访投诉事件不断上升。四是环保部门自身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有的地方监管机构虚设,人员、装备不足,工作机制不畅,严重影响到各项工作的开展。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下决心解决。
2012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二年,对今年的重点工作,提七点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一是继续抓好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工作。今年是我省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的第一个高峰,预计全省有近1000家辐射工作单位许可证到期,是2011年工作量的两倍多。各地要制定应对方案,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程序要求,高效优质地完成延续审批工作。二是强化辐射项目环境管理。严格执行移动通信基站验收管理制度,解决移动基站“久拖不验”的问题,要花大力气解决移动基站未批先建问题。需要各地预审的,要提高预审的时效,有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省、市分级管理的核技术项目验收工作要及时完成;要总结电网规划环评试点工作经验,在全省全面推开。三是开展全省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督查,重点核查各市接受省厅委托项目的监管情况。各市要提前做好准备,先行开展自查工作,针对存在不足切实改进。
  二、大力加强辐射安全监督执法。一是在全省范围开展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综合检查专项行动。各市要按照环保部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和工作重点,做到综合检查和例行检查有机结合,检查和整改有机结合。二是全面完成全省安保用X射线装置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废旧金属熔炼企业辐射安全专项整治、医疗行业放射性同位素转让专项执法检查。各市要积极督促辖区内相关企业履行环保手续,形成检查报告报省厅。泰州市要配合省厅对兴化戴南镇不锈钢市场进行整顿,确保废旧金属入炉前监测覆盖率100%。三是强化射线装置和伴生放射性矿利用辐射安全检查,认真抓好核技术利用单位年度评估、个人剂量监测等工作,及时排查和上报辖区内闲置、废弃放射源情况,确保年底实现全省核技术利用单位监督率、整治达标率100%。
  三、加快推进信息化工作。省辐射站要尽快完成辐射应用系统集成项目建设,完善全省统一共享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全力做好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监管系统和我省监管信息系统、权力阳光政务系统运行维护,及时更新和核实录入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年底对各市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目标的考核,如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环评审批、“三同时”验收、监督检查、整治达标等进展情况,均以数据库统计情况为准。
  四、着力提升辐射监测工作水平。各市要按照年度实施计划要求,规范做好全省辐射环境28个国控点、272个省控点质量监测工作,南京、苏州、淮安3市要运行维护好国家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保障监测数据信息传输,适时报送监测季报和年报。按照“谁发证、谁监测”原则,各市要推进核技术项目环保验收监测,年底验收监测率达到100%。推动市级辐射监测项目计量认证工作,强化全省辐射监测质量管理。优化田湾核电站外围辐射环境监测方案,完善田湾核电站场外应急监测计划,实施好流出物监督性监测实施计划。
  五、继续做好应急管理和信访调处工作。要充分汲取福岛核泄漏事故应急监测工作经验,按照省厅《应对外部核事故应急监测预案》要求,做好组织安排和应急准备工作。省辐射站要跟踪日本福岛核事故处理的技术路线及进程。各市按照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应急响应和防范工作,及时处置和上报辐射事故。近两年,我省核与辐射投诉事件一直居高不下,各市要高度重视辐射信访工作,正视和维护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全年无大规模上访事件发生。
  六、进一步加强培训和科普宣传工作。严格按国家和省厅的文件要求,做好全省核与辐射监管人员的上岗培训和复训工作。按照辐射从业人员“四年再培训”要求,推进辖区内辐射从业人员培训和复训。探索核与辐射宣传新手段、新方式,省厅将建设多媒体辐射科普大厅和网上宣教大厅,与省电力公司、移动通信部门合作开展电网与基站建设环保科普宣传工作。各地也要积极想办法、创新举,借助各类媒体资源,搭建多样化宣传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核与辐射科普宣传活动。
  七、力推全省监管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省里重点是完成核辐射应急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句容放射性废物库自然灾害防范工程,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二期建设,做好田湾核电站外围辐射环境监测预警及应急能力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跟踪国家“十二五”期间对核与辐射能力建设的投入项目。各市也要大力提升辐射监察与监测能力,今年省厅将举行全省辐射安全监察与监测能力大比武,开办辐射环境现场监测仪器培训班和辐射环境监测质保人员培训班。
  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谨记“核无小事”,保持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坚持开拓创新、扎实干事的优良作风,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奋力开拓“十二五”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事业和核能、核技术产业同步发展!
(摘自在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