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发展主题 服务转型主线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2-03-16 00:00浏览次数:

紧扣发展主题  服务转型主线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杨跃飞 (宜兴市环保局局长)

  大地回暖春意浓,正逢当时创伟业。前不久召开的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以及国务院先后发布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标志着环境保护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环境保护事业迎来了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从而为继续推动我国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探索环保新道路指明了方向。
  回首“十一五”,宜兴的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太湖水危机所催生的全民觉醒确立了环境保护工作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市的成功创建全面奠定了宜兴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民生环保”理念的创造性提出与生动实践使宜兴市环保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宜兴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战略思想,确保了环境与经济的高度协调发展,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当前,宜兴环保事业已经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日益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和重要保障。
  回顾光辉历程,我们心潮澎湃;展望美好未来,我们信心倍增。2012年是宜兴市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之年。宜兴市环保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既要充分认清诸多压力和严峻挑战,更要善于把握其中所蕴含的重大机遇,识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从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推动新发展。为此,我们必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扣发展主题,服务转型主线,奋力实现“一个确保”(确保全市环境安全和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两个好于”(全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好于往年、入湖河流水质持续好于入境河流水质)、“三个提升”(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继续提升、环境综合管理能力继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继续提升)的总体目标,从而积聚更加丰厚的环境资源,保障宜兴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坚持科学发展统领
在服务转型发展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快转型发展是实现科学发展的紧迫要求,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途径。因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扣转型发展这根主线,自觉在服从并服务于转型发展中落实各项工作。要认真执行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加快推进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三年行动纲要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严格把住建设项目准入关口。充分发挥环保审批在转型发展中的调控作用,严格执行环境政策、产业政策和环评制度,不断提高建设项目环保准入门槛,持续调优经济发展结构。要切实加强环境行政执法监管。认真落实环保优先和铁腕治污方针,创新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科技等综合手段,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等实施环境预警监测,加强对全市生态环境特别是重点排污企业实施不间断监管,不断提升环境质量,最大限度地为转型发展提供足够的环境容量。要深入一线搞好企业环保服务。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落实领导干部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制度,努力从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着手,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正常生产,加快转型发展。
优先关注民生诉求
在深化民生环保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民生诉求之处即是推进工作的关键之要。两年的实践证明,实施民生环保工作是巩固和扩大社会基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此,必须坚持把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诉求作为环保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先课题来抓,继续深化民生环保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构建严密的防控和保护体系,重点对横山水库及油车水库上游及对其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和严密监管,同时加强备用水源地环境管理,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加强噪声污染治理,根据居民的投诉,重点加强对城区建筑工地、KTV歌厅、小五金加工店及宾馆等地声环境的监管。同时,在前两年有效开展瓷件排蜡窑、水泥粉磨、碳酸钙等行业实施环境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向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漆包线、树脂、净水剂行业拓展,拟集中对100余家相关重点排污行业企业进行专项整治,以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紧扣年度目标任务
在落实重点难点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实践证明,以目标任务为抓手,牵引各项工作的落实,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因此,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来展开,在落实重点难点中推进。要高标准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倒排“时间表”,按计划逐项落实考核指标;针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攻难克坚;加强沟通协调,细化落实相关工作,从而以“创模”复核工作为主线提升全市环保工作水平。要圆满完成年度总量减排任务,坚持政策导向、技术改造、行政监管、资金补助等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确保污染物总量削减取得新成果。要继续加强太湖水污染防治,把这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贯穿全年来抓,统筹推进各项“治太”工程,加强重点区域、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及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加大枯水期、暑期等敏感时期太湖宜兴水域及主要入湖河道的水质预警监测力度,确保太湖安全度夏,确保境内水质持续改善。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适应国家对空气质量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新增PM2.5监测,加强机动车、扬尘和工业废气等源头治理,不断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要加强重金属及固危废物污染防治。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有效规范涉重行业污染治理及固危废物处置,全面提升环境质量。要有序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研究制定太湖一级、二级保护区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上游乡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总体规划并有力推进,切实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水平。
破解制约发展瓶颈
在创新机制体制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与源泉。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全新的事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靠创新机制体制来破解环保事业的发展瓶颈,从而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对主要入湖河流开展上下游之间的区域补偿试点工作。完善污染防治机制,充分运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杠杆,引导企业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物排放。落实目标责任机制,形成政府统一监管,各部门分工协作的环保工作责任体系;建立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机制,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要求,倒逼“三高两低”劣质企业和高危企业加快退出;创新环保监管协调机制,建立以目标为导向,由环保主导、多方配合的跟进执法方式和协作机制;建立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机制,以重点项目为试点,实施环境监理制度,加强环境管理,预防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建立减排督查推进机制,定期分析形势,强化减排措施;建立奖惩机制,引导各级政府自觉把绿色GDP作为一个重要指标纳入绩效考核范畴之中,从而以正确的政绩观牵引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构建公众参与平台
在全民共同参与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全民的崭新事业,社会公众既是生态成果的共同享有者,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力量。因此,必须积极构建公众参与平台,组织引导全民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要畅通公众参与环保实践渠道。广泛深入地推进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饭店、绿色家庭、绿色企业、绿色机关、生态村等创建活动,自觉把创建的过程转化为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的过程,转化为规范环境行为的过程,转化为掌握环保知识、提升全社会环保工作水平的过程。要组织策划环保主题宣传活动。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环境宣传月、宜兴宜居日等重要时机,组织开展环保文艺演出、生态摄影比赛、环保征文演讲比赛、环境教育优质教案评选、环保广场宣传咨询、环保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要加强环保新闻宣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台、电视、网络以及简报等载体,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法律、政策、科技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与成效,进一步提升全民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对涉及群众利益的环保规划、决策和项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鼓励检举、揭发环境违法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环保工作的机制,鼓励、支持和引导社区、民间组织和环保志愿者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从而形成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
打造新型环保铁军
在加强队伍建设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保队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支撑。要按照“政治思想强、能力素质高、工作作风硬、廉洁自律好”的标准来打造适应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的宜兴“环保铁军”。要弘扬“忠于职守、造福人民,科学严谨、求实创新,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中国环保精神和“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宜兴环保精神,切实增强环保工作者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契机,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和装备建设,积极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实践舞台,不断锤炼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要以党纪国法行业廉规为准则,严格自律,规范行为。总之,要把环保队伍打造成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群众信得过的“环保铁军”,从而为加快推进宜兴生态文明建设、早日建成全国科学发展示范城和全国生态文明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