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2-03-16 00:00浏览次数:

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丁国祥 (海安县环保局局长)

  海安县位于江苏省苏中地区,缺江少海,没有太多的自然资源优势,农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较大,养殖业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由此造成的农村环境污染现象时有发生,生态县创建任务艰巨。
  2006年起,海安县启动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历经5年奋力拼搏,全县10个镇有9镇建成国家生态镇,1个镇建成国家卫生镇;1个村建成国家生态村,20个村建成江苏省生态村,23个村建成江苏省卫生村,60个村建成环境优美示范村,139个村建成环境优美合格村;1所学校建成国家绿色学校,117所学校建成省、市、县级绿色学校;1个社区建成国家级绿色社区,14个社区建成省、市级绿色社区;6家宾馆建成绿色宾馆,20家企业建成绿色企业。2011年,海安县在苏中、苏北地区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县;2011年7月,海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贵阳市参加全国生态县建设成果展示。
  纵观国家生态县创建成功的县市,大多经济发达,自然环境优越,物质资源丰富,作为经济欠发达、自然环境禀赋有所欠缺的地区,何以推进生态县建设?海安县5年的创建经验可以总结成这样几段话:
  ———大力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海安县先后有4个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建成生态工业园区;在企业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ISO14000认证,58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75个项目实施循环经济,59家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
  ———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海安县有9个农产品获得有机农产品证书,认证绿色食品54个,无公害农产品108个,“三品”种植总面积66851公顷,占农作物及果蔬种植面积的64.4%。
  ———连片整治养殖污染。海安是全国养殖大县,在生态县创建中首开全省先河,设立畜禽养殖管理环境监察中队,在对规模化养殖污染进行整治后,对非规模化畜禽养殖产生的污染也进行集中连片整治,解决了养殖污染难题。
  ———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建立农村公路管护、河道保洁、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村民素质教育“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全县10个镇设立环境保护办公室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配备专职环保助理和环保员,在209个村设置兼职环保员,配备1500多名农村保洁员,形成县、镇、村三级环保管理网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了海安对外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多方筹措创建经费。2008年,海安县成立县环境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采取企业、政府、民间三方共同投入,市场化运作。全县建成恒发、恒泽、鹰泰、舒华洁等4个城镇污水处理厂,11个镇污水处理厂和1个工业污水处理项目,建成污水管网226公里,所辖14个镇污水处理全覆盖,日处理污水能力12万吨,实现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
  5年来,海安县根据县情实际,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生态创建:一是培养生态理念,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质。大力提倡绿色环保思想观念,积极推行低碳文明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二是发展生态产业,形成高效节约的产业体系,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加快绿色低碳经济,充分发挥海安经济开发区和高新产业区作用,引进培育一批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项目,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大力培育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海安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生态园区和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三是改善环境质量,增强区域环境承载能力,推进污染物减排。新建城北污水处理厂、老坝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的污水收集管网。着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强化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各镇污水处理厂的达标管理,提高设施综合利用效率。
  强化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2011年,海安县投资3500万元进行畜禽养殖粪便连片整治,全县建造3200个蓄粪池,5个处理中心,确保畜禽粪便处理中心稳定运行,定期到养殖户收集过剩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置,杜绝畜禽粪便直排水体问题发生。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让河道变得更加清澈通畅,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更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水平进一步提高。从去年起,海安县再投入3500万元,建造垃圾池、垃圾房、中转站,购置垃圾运输车、河道垃圾清理船,实现户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全县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做到日产日清。
  去年春天,海安县成功完成国家淮河流域治理工程项目,接受国家七部委验收,并获得好评。从去年下半年起至今年上半年,海安县准备再投入资金,开展合并后的老镇区和新建农民集中居住区的环境整治。积极开展节能减排,解决天上冒的、地面流的污染物,净化水环境。对化工园区、开发区、工业园区进行雨污水管网建设,县城宾馆、餐饮三产业污水全部入管网处理后排放。去年,全县经过艰苦工作,关闭7家蓄电池生产企业,对县内22家手续不全、严重污染环境的小铝灰企业实施了停产关闭,园区内的铝灰企业按标准进行整治验收达标。从2011年7月起,动员县化工园区内的17家化工企业自投资金1000多万元,架空管网20公里,进行了堵地埋管架明管、明渠,实行雨污分流,减少污水排放,带动全县环境质量提升。
  海安县全面进行村庄环境整治,5年任务,3年实施。全县计划到2013年底前对全县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对全县已建的15座县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和10座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有效监管,确保正常运转。今年全面完成2万座农户改厕任务并通过省市验收。抓好农林网、庭院绿化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村庄净化、绿化、美化和道路硬化,普遍改善环境面貌。2012年春节前,已完成60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工作;2012年底前,计划完成100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其他50个行政村整治工作到2013年底前完成并通过省验收。
  海安县建成国家生态县以后,充分利用创建杠杆,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力争把海安建成生态环境良好、生产清洁文明、生活富裕安康的美好家园。根据县人大《巩固生态县创建成果,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和《海安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要求,海安县初步计划在2018年在苏中苏北地区率先达到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考核指标中的建设先进的标准,争取在2020年前通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先进的考核验收。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步,2011年,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在政府、企业、公众三个层面全面启动,“十二五”中期,城乡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初见成效,生态经济体系框架基本搭建,公众生态环境意识和参与度显著提高。第二步,计划经五年努力,将海安水质环境恢复到80年代中期水平。到“十二五”期末,初步形成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宜人、自然生态趋于和谐的良好格局。第三步,至2018年,规划设定的目标基本实现,实现生态环境更加良好,生产方式更加科学,生活习惯更加文明,生态文化更加繁荣,为迎接国家的考核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