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薄弱村污染整治亟须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12-03-16 00:00浏览次数:

经济薄弱村污染整治亟须科技支撑

●  蒋绍辉 (新沂市环保局)

  近6年来,笔者先后在几个建制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工作实践中发现,经济薄弱村污染物排放总量不“弱”,农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加剧等问题越发凸显,村镇河流黑臭现象已很普遍,农村环境质量逐年下降。
  这种现象的出现,除了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农村环境治理机制、资金、监管缺位外,更重要的是缺少符合实际情况的环境科技支撑。
  一是人居环境条件改善亟须科技支撑。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还不高,生活垃圾处理率较低,“一池三改”等惠民工程只是在少数农村开展,农民对村容整洁满意度不高,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新农村建设缺乏农村废弃物集中处理技术与装备。
  二是全民创业亟须科技支撑。农村致富带头人往往会做大养殖业或创办“土小”企业,小造纸、小塑料、小农药就应运而生,这类家庭作坊式企业投入少,见效快,缺乏治污设施。
  三是清洁能源利用亟须科技支撑。近年农村小浴室出现以化纤废旧衣物或报废橡胶轮胎、废塑料作燃料现象,对环境污染大。液化气、沼气和电等优质清洁能源的利用比例相对较小,部分村庄已建好的沼气池,后期维护指导跟不上,或因缺少菌种、沼渣堵塞等原因不能用,太阳能的利用比例更低。
  四是农村饮用水安全亟须科技支撑。当前大部分农村饮用水无沉淀池,无净化消毒灭菌设施,适合农村的饮用水消毒技术缺乏,供水水质得不到科学保证。
  针对新农村建设需要和农民需求,推进民生科技,应重点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要注重环保和种养技术的科技下乡。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做好环境友好的种养技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引导农民发展生态养殖;推广农药化肥减投减施技术;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探索不同生态类型的农村清洁社区发展模式。
  二是要注重做好清洁能源科技示范。以降低农村能源污染为目的,开展农村生物质能开发、农村清洁供暖供热、能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技术及设备开发示范,大力推广沼气、太阳能等新能源,带动农村能源利用结构的转变。
  三是要注重加大对口帮扶力度。组建专家队伍,深入农村解决实际问题,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以提升农民就业和创业能力为重点,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农民创业的科技致富能力。环保部门应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帮助有投资意识的村民了解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
  四是推动农村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尽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监测网络,形成农村环境监测能力;建立农村环境监测制度,定期开展农村环境质量监测,摸清农村环境家底;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专项监测与成效评估,掌握“以奖促治”政策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实施的效果;开展跟踪调查与监测,及时了解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的发展变化情况;加紧建立农业与农村污染减排的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