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环境信访问题 排查与处理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2-05-02 00:00浏览次数:

创新环境信访问题 排查与处理新途径
——泰州市力解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实践与启示

●  陈玉琴 李俊芳 (泰州市环境监察局)

  近年来,泰州市坚持以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适应创新管理的新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重点行业和区域环境信访举报现状和趋势进行综合分析,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在全国首开环境信访听证先河,率先在全国举行圆桌会议等一系列特色创新信访处理举措,探索处理重大、疑难和复杂环境信访问题的新路子,搭建多方参与平等对话的新平台,架构处理疑难复杂环境信访问题的新机制,形成了群众赢得环境、企业赢得发展、政府赢得民心的新局面,促进了政府部门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开展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创新了泰州市环保专项行动“泰州经验”,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全市环境信访总量保持下降态势,实现了越级访和重复访“双下降”,信访回复率和满意率“双提高”,在探索和处理重点环境信访方面取得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创造了新特色。
一、工作成效
  近年来,泰州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将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的环境信访难题,解决区域性、流域性、行业性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作为工作的重点,认真探索新思路,积极创新新机制,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难点和热点问题。
  1. 拓宽环境信访处理有效渠道。泰州市在认真调研、建立制度的基础上,选择唐仁公司环境信访问题开展了首场听证处理会,让环保部门、当地政府、企业、群众四方坐到一起,面对面协调,最终形成当事人双方满意的听证处理意见并付诸实施,首开了全国环保信访听证工作的先河。此后,泰州市又不断探索引导公众参与解决区域环境问题的新途径,率先在全国举行圆桌会议等一系列特色创新信访处理举措,先后召开了36次环境问题圆桌对话会议,处理和解决难点信访达80多件。
  2. 创造环境专项整治“泰州经验”。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该市连续七年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创新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纪检监察牵头督查、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专项整治、挂牌督办、部门联动、公众参与、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案件报告和移送、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和百分考核等制度,深化了督查督办、暂缓工商年检、停电停水停气、停止危化品申购等工作措施,先后挂牌督办了378件案件(涉企2607家),关停取缔污染严重、治理无望企业2167家,投入整治资金12.1亿元,年削减COD排放量近9000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得到了国家监察部、国家环保总局和江苏省纪委、监察厅、环保厅的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并被誉为“泰州经验”在全省推广。
  3. 环境信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泰州市特别注重加强环境信访问题排查、有效处理和跟踪监督,组织开展“局长接待日”、“全省环保局长大接访”、“环境信访问题集中整治月”、“环保执法月”等系列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两年多来,全市共办理各类环境信访4525件,办理率、回复率100%。全市信访总量连续四年保持下降,越级访、重复访得到有效遏制,公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环境信访工作走在了全省和全国的前列,荣获诸多荣誉称号。
二、工作做法
  泰州市始终把群众信访投诉作为第一信号,通过机制创新和思路创新,不断加大环境信访排查处理工作的推进力度,促进企业环保意识和自律意识的增强,推动环境污染治理措施的落实,发挥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作用,维护社会和谐和环境安全的局面。泰州市勇于工作实践,突出开展以下两方面的创新工作。
  1. 推行环境信访听证,搭建环境信访处理平台
  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重大、疑难、复杂的环境问题,是新时期加强环境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泰州市积极探索解决环境信访问题的新方法,研究制定《泰州市环境保护信访听证处理暂行办法》,成功举行全国首例环保信访听证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强化“三种意识”,增强信访听证处理工作动力。强化“创新意识”。环境信访听证处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先例可循。海陵区唐仁公司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企业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新上了废气、废水、噪声等污染治理设施,基本实现达标排放。但由于功能区划的先天不足等原因,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投诉举报持续不断,集体访、越级访不断发生。泰州市选择唐仁公司环境信访问题开展了首场听证处理会,寻求最佳的、最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达成了工厂实施搬迁的信访听证处理协议,长期的环境遗留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强化“示范意识”。环境信访听证处理工作在泰州试点,目的是取得解决环境信访复杂、疑难问题的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泰州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开展这项工作,立足于把听证处理工作做成精品工程,为处理复杂疑难的环境信访问题提供经验做法。强化“应用意识”。环境信访听证处理是环保部门解决环境问题的创新手段,需要在实践中运用和不断完善。在第一个案件召开听证处理会后,泰州市及时加以推广应用,对所辖四市二区久拖不决的环境疑难问题进行了认真排查梳理,相继召开信访听证会,海陵区苏陈镇晨光化工有限公司环境污染等一批老大难信访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近年来,该市又进一步简化听证方式,使听证工作简单化、常态化,更具有操作性和实用性。
  二是整合“三种力量”,形成信访听证处理工作合力。坚持以党委、政府的重视为依靠。环境信访听证处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只有在政府的精心组织和统筹协调下,才能使环境信访听证处理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坚持以纪检监察部门为后盾。泰州市纪检监察部门深度介入,直接参与环保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增添信访听证工作的“底气”,推动难点问题的解决。坚持以部门协调配合为支撑。环境信访听证是一个“多边会谈”的平台,环境信访问题的听证和处理牵涉到信访、规划、建设、法制等许多部门以及企业主管部门,特别需要多部门的配合与支持。
  2. 创新专项整治机制,破解环境信访难点问题
  泰州市创造的环保专项行动“泰州经验”的核心就是机制的创新和措施的管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经济发展过程中滋生的环境问题。
  一是创新组织体系,强化环境整治组织领导。泰州市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织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专门成立纪委书记亲任组长、19个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纪委牵头、部门联动、挂牌督办、全面整治”的环保专项行动执法格局。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增强环境整治工作合力。泰州市积极探索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将环保专项行动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核;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制定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等六项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对挂牌督办单位明确整治责任人和督办责任人,加大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力度。
  三是创新执法手段,着力解决重点环境问题。泰州市每年对辖区内的环境问题进行排查梳理,列出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督促按期整治到位。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和“零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一是突出解决区域性环境问题;二是突出解决行业性污染问题;三是突出解决热点环境问题。
三、几点启示
  近年来,泰州市通过创新信访排查处理工作措施的落实,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之所以能解决这些问题,而且让群众满意,关键在于该市信访工作机制创新、措施扎实、取信于民。
  1. 信访听证的成功推行,得益于体制机制创新。该市善于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推行环保信访听证和圆桌会议制度,发挥民间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多方参与、平等对话、协调协商的平台,为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企业生存和群众生活之间的矛盾找到了突破口。将环境问题及环境纠纷解决在基层,有利于钝化社会矛盾,促进复杂疑难信访的尽快解决,也有效地促进了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实现公众和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对维护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 环境整治的成功经验,得益于部门强势联动。该市六年多来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影响力的环保专项行动工作,创造了专项整治“泰州经验”,并在实践中得到升华,最大的特色是创新了纪委牵头、部门联动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最大的看点是勇于打破常规,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强势推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最大的成效是挂牌督办的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环境问题在市(县)两级的共同推进下得到了有效解决。
  3. 信访处理的成功效果,得益于铁腕执法手段。该市不断适应社会管理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群众的信访诉求作为环保执法的第一责任,这是做好新形势下环境信访工作的关键。该市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强化铁腕执法,严格执行科学有效的环境信访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环境信访排查处理工作,突出环境信访的源头控制和管理,坚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调查了解、第一时间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做法,树立了环保执法权威,得到了群众的赞誉、社会的认同和上级的肯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