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创建为抓手 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发布时间:2012-05-31 00:00浏览次数:

以生态创建为抓手 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  束瑞成 (丹阳市环保局)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丹阳市环保局紧紧围绕跨越发展大局,全力推进生态市创建和环境保护工作,全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位居全省第二,并被省环保厅表彰为全省环境执法先进集体。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任重道远。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污染减排的要求还有差距,一些突出环境问题依然存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很大压力,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强化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解决。
  2012年是丹阳市全面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四城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将以生态建设为总抓手,突出抓好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整治重点环境问题、化解环境矛盾三大重点,全面强化环境监管和能力建设,全力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一、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 生态市和创模工作通过国家考核。围绕今年丹阳市生态创建目标,各镇(区)、部门严格按照《2012年生态市及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和2012年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2. 启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完成《丹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市人大审议颁布实施;新桥镇要完成生态文明镇的规划编制工作,启动生态文明镇的创建工作。
  3. 推进生态园区创建。开发区要继续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逐项落实技术考核的各项整改措施,尽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同时,积极开展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创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确保完成污染减排任务
  1. 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根据镇江市的要求,今年我市城区要新建污水管网40公里以上,各镇要新建污水管网20公里以上,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覆盖率、处理率。
  2. 进一步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确保满负荷运行,实现达标排放,充分发挥环境基础设施的减排效益。
  3. 大力推进农业源污染减排。突出抓好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关闭取缔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完成非禁养区畜禽养殖治理任务。
  4. 积极实施燃煤机组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兴联热电、龙江钢铁、长丰造纸等废气排放大户的脱硫脱硝治理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着力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1. 积极推进蓝天工程建设。一是继续推进油气回收治理。按时完成全部加油站、油库和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改造任务。二是规范机动车尾气监管。积极推进黄标车区域限行工作,建成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监控平台,实现“省—市—县—检测机构”四级检测数据传输与联网核发环保标志。三是完成空气自动监测站改造,上半年形成PM2.5监测能力。四是继续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实施考核。
  2. 强化水功能区断面综合整治。一是开展河流沿岸重点污染源专项整治,对直接入河的工业排污口除重金属、化工企业外,全面实施纳管处理,减少入河污染负荷。二是加快沿河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努力使沿河镇、村生活污水全部得到有效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推进力度,确保完成连片整治任务。四是推进一批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断面水质达到控制目标。
  3. 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进一步加快区域供水步伐,加快乡镇内网改造建设,年底前实现区域供水全覆盖,全面取缔乡镇内河取水口,消除安全隐患。加速推进九曲河备用水源地建设,力争尽早建成投运。
  4. 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生态镇、生态村创建为抓手,结合村庄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和影响群众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每个镇(区)市级以上生态村创建比例要达到80%以上;年底前完成1666个自然村的村庄环境整治任务。
四、全力整治环境难点热点问题
  1. 扎实推进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以最严厉的措施整治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全面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企业,从严监管污染减排重点企业。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案件继续实行挂牌督办,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对所在镇(区)建设项目实施“区域限批”。
  2. 加快化工园区周围居民拆迁工作。大力推进化工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要确保年内关闭小化工企业30家。开发区要做好大泊化工园区周边居民的拆迁或化工企业的搬迁工作,确保省政府文件落到实处。
  3. 全面推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对含铅蓄电池、电镀、化工等重点污染行业,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企业、使用和排放有毒物质企业全面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全面提升清洁生产水平,确保应当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企业通过验收的比例达100%。
  4.有效化解环境信访。各镇区要对近三年来的环境信访举报特别是部、省级信访进行全面梳理,逐个过堂,建立定期跟踪回访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确保群众对环境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五、加大生态创建宣传力度
  通过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形成创建为人人、人人都创建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市,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设立曝光台,对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予以曝光;继续在中心城区显著位置或城区出入口、各镇(区)主干道两侧、公共场所、窗口单位等处设立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市的大型公益广告牌;学校和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群团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通信、交通等部门利用手机短信群呼、城市交通指示屏、公交车、出租车等媒体开展创建宣传,迅速掀起创建活动的新高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