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4000650/2012-04189 组配分类:重点污染源监测
发布机构:江苏省环保厅 发文日期:2012-06-08 00:00:00
名 称:关于2011年度污染减排问题突出企业的通报 文件编号:苏环委办〔2012〕18号
内容摘要: 时 效:

关于2011年度污染减排问题突出企业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2-06-08 00:00浏览次数: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

  经环保部核查,2011年我省减排任务总体完成情况较好,但也发现一些企业存在突出环境问题。根据环保部《关于通报2011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数据结果的函》(环办函﹝2012434号)和现场核查情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环保部通报的存在问题的企业

  1、扬子石化分公司热电厂(南京市)

  基本情况:现有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60MW6×60MW),均采用氨-硫铵法脱硫。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厂2011年二氧化硫排放量总为6235.1吨,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15547.64吨。

  存在问题: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管理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

  2、徐州核瑞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徐州市)

  存在问题:该公司5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列入《江苏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2011年度减排计划,未按期建成投运。

  3、徐州阚山发电有限公司(徐州市)

  基本情况:现有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200MW2×600MW),2台机组均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SNCR脱硝工艺。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公司2011年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17152.79吨,综合脱硝效率为15%

  存在问题: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管理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

  4、吴江市三联印染有限公司(热电分厂)(苏州市)

  基本情况:现有1台机组,装机容量为6MW,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喷钙方式脱硫。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厂2011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137.3吨,综合脱硫效率为零,氮氧化物排放量为458.49吨。

  存在问题: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管理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

  5、国华太仓发电有限公司(苏州市)

  基本情况:现有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260MW2×630MW),2台机组均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SCR脱硝工艺。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公司2011年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9378.48吨,综合脱硝效率为20%

  存在问题: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管理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

  6、南亚铜箔(昆山)有限公司(苏州市)

  基本情况:现有1台机组,装机容量为35MW,采用湿式氢氧化镁法脱硫。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公司2011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为694.88吨,综合脱硫效率为零,氮氧化物排放量为410.39吨。

  存在问题: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管理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

  7、扬州市江都沿江汇同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扬州市)

  基本情况:污水处理厂类型为城镇,处理工艺是A2O,设计处理能力1.25万吨/日,200812月投运。2011年核查组核定工业废水处理量为0.07万吨/日,核定生活污水处理量为0.8万吨/日。

  存在问题:2011年下半年被环保部挂牌督办,未在督办期限内完成整改,处理水量和进水浓度仍达不到要求。

  8、泰州靖江市马洲乳业有限公司(泰州市)

  存在问题:该公司污染治理项目(厌氧消化—农田利用)列入《江苏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2011年度减排计划,未按期建成投运。

  9、江苏长强钢铁有限公司(泰州市)

  基本情况:建有3台烧结机(3×28M2)和一条产能为50万吨/a的球团生产线。球团生产线烟气采用碱液脱硫。

  存在问题:运行台帐不齐全,烟气旁路管理存在漏洞,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管理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

  10、宿迁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宿迁市)

  存在问题:该项目列入《江苏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2011年度减排计划,未按期建成投运。

  二、减排现场核查及日常督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

  1、珠江镇污水处理厂(南京市)

  基本情况:污水处理厂类型为城镇,处理工艺是CAST工艺,设计处理能力4万吨/日,20097月投运。2011年核查组核定工业废水处理量为零,核定生活污水处理量为2.603万吨/日。

  存在问题:进水浓度较低;曝气池呈灰褐色,有大量白色泡沫,污泥沉降性能较差,形成的絮体较分散,生化池中无机污泥多;中控系统数据来源不明,出水流量计和中控系统保存的水量数据不一致,不能真实反映设施实际状况;运行不正常,新增减排量未被环保部核查组认可。

  2、无锡惠山环保水务有限公司前洲污水处理厂(无锡市)

  基本情况:污水处理厂类型为城镇,处理工艺是A2O+混凝沉淀+生物曝气滤池,设计处理能力4万吨/日,19971月投运。2011年核查组核定工业废水处理量为1.562万吨/日,核定生活污水处理量为0.586万吨/日。

  存在问题:工业废水占进水比例过高(达70%以上),且进水水量波动较大;好氧池曝气不均匀,白色泡沫大量堆积;二沉池出水浑浊,池面死泥较多;各处理单元无在线监测仪表,出水在线监控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仪表历史数据与数据采集仪、中控系统数据不一致;脱水后的污泥大量堆放在厂内,处理不规范;化验室过于简陋,化学需氧量采用非国标方法监测,误差较大;新增减排量未被环保部核查组认可。

  3、江苏华亚化纤有限公司(无锡市)

  基本情况:现有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4MW2×12MW),1#机组采用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2#机组采用氨-硫铵法脱硫,2台机组均无脱硝治理设施。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公司2011年二氧化硫总排放量为1511吨,2台机组综合脱硫效率均为零,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558吨。

  存在问题: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管理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

  4、溧阳市昆仑热电有限公司(常州市)

  基本情况:现有3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4MW2×6MW1×12MW),3台机组均采用改良氧化镁法脱硫,无脱硝治理设施。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公司2011年二氧化硫总排放量为1636.34吨,1#机组综合脱硫效率为6.92%2#3#机组综合脱硫效率均为零,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444.67吨。

  存在问题: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管理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

  5、通州滨海污水处理厂(南通市)

  基本情况:污水处理厂类型为城镇,处理工艺是CASS,设计处理能力0.5万吨/日,20105月投运。2011年核查组核定工业废水处理量为零,核定生活污水处理量为0.412万吨/日。

  存在问题:日常督查时发现,该厂污水治理设施停运,检查时临时开启,运行不正常,管理不规范,新增减排量未被环保部核查组认可。

  6、海安美亚热电有限公司(南通市)

  基本情况:现有2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0MW2×15MW)。2台机组采用循环流化床锅加钙方式脱硫,无脱硝治理设施。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公司2011年二氧化硫总排放量为1458吨,2#机组综合脱硫效率为零,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784吨。

  存在问题:减排设施运行不正常,管理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

  7、连云港恒隆水务有限公司(连云港市)

  基本情况:污水处理厂类型为城镇,处理工艺是好氧生物(百乐克),设计处理能力4.8万吨/日,200910月投运。2011年核查组核定工业废水处理量为1.2万吨/日,核定生活污水处理量为1.282万吨/日。

  存在问题:运行管理不规范,生活污水处理量下降40%,原因不明,化学需氧量、氨氮新增减排量分别被环保部核查组倒扣638吨和46吨。

  8、中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连云港碱厂(连云港市)

  基本情况:现有1台机组,装机容量为21MW,无脱硫及脱硝治理设施。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厂2011年二氧化硫总排放量为7884吨,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6498吨。

  存在问题:减排设施不到位,管理不完善,影响减排效果。

  9、淮安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淮安市)

  基本情况:污水处理厂类型为城镇,处理工艺是C-TECH,设计处理能力4万吨/日,20087月投运。2011年核查组核定工业废水处理量为0.613万吨/日,核定生活污水处理量为0.919万吨/日。

  存在问题: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波动较大,工业废水占进水比例过高;曝气池曝气管损坏,主反应区曝气不均匀,局部出现开锅现象,泡沫过多;污泥脱水后泥饼含水率过高,环评审批中污泥为危废,但目前作为一般固废处置,存在隐患;在线监控未验收且由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日常管理不规范;中控系统不完善,无进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历史数据曲线,部分中控数据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管理和运行不规范,新增减排量未被环保部核查组认可。

  10、江苏井神盐业有限公司(淮安市)

  基本情况:现有22#3#)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0MW2×30MW)。2台机组均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喷钙方式脱硫,无脱硝治理设施。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公司2011年二氧化硫总排放量为3056吨,3#机组综合脱硫效率为零,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4816吨。

  存在问题:管理不规范,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在2011年减排核查中,该公司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总排放量较2010年分别增加2438吨、 1568吨,两项指标均不降反升。

  11、江苏华懋纸业有限公司(盐城市)

  基本情况:利用废纸造卫生纸,废水处理工艺为化学混凝气浮法,2011年产品产量8800吨,废水处理量44万吨。

  存在问题:日常督查显示,治理设施基本停运,气浮长期停用,生产废水经简单沉淀后排放。核查组核定该公司因设备运行不正常产生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254.8吨。

  12、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扬州市)

  基本情况:现有5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0MW2×3MW2×6MW1×12MW)。5台机组均采用湿法加碱方式脱硫,无脱硝治理设施。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公司2011年二氧化硫总排放量为4938吨,5台机组综合脱硫效率均为零,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1587吨。

  存在问题:管理不规范,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在2011年减排核查中,该公司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总排放量较2010年分别增加226吨、 101吨,两项指标均不降反升。

  13、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市)

  基本情况:现有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90MW1×50MW3×80MW)。4台机组均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喷钙方式脱硫,无脱硝治理设施。经环保部核查组核定,该公司2011年二氧化硫总排放量为18236吨,4台机组综合脱硫效率均为零,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7007吨。

  存在问题:管理不规范,手动控制投料,且喷钙量未自动记录,DCS历史数据只保存一天,上传的数据一分钟内全部保持不变,与实际情况不符,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在2011年减排核查中,该公司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总排放量较2010年分别增加963吨、 362吨,两项指标均不降反升。

  14、靖江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泰州市)

  基本情况:污水处理厂类型为城镇,处理工艺是氧化沟,设计处理能力4万吨/日,20087月投运。2011年核查组核定工业废水处理量为零,核定生活污水处理量为3.1万吨/日。

  存在问题:设施运转不正常,在线监测站房不符合相关要求,进水、出水化学需氧量监测共用1台仪表,且只能保存一周的历史数据;中控系统奥贝尔氧化沟DO历史曲线异常情况较多,且报表不规范;化验室部分化学需氧量原始检测记录出现两种版本;管理不规范,新增减排量未被环保部核查组认可。

  三、整改要求

  (一)责成上述24家企业自通报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编制完成整改方案,报送当地环境保护部门备案,并于20129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

  (二)上述24家企业所在地市(县)环境保护部门应切实加大监管力度,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督促其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治理设施稳定发挥减排实效。对核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按相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理。

  二○一二年六月八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