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餐饮业油烟污染扰民难题

发布时间:2014-11-05 00:00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城镇餐饮业的快速发展,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愈加突出。由于餐饮行业多分布于人群密集区,经营中产生的油烟污染,往往对周围居民造成直接危害,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从而成为基层环境信访矛盾纠纷中的一项主要问题,长期困扰基层环保执法工作。
据笔者调查了解, 目前城镇餐饮业油烟污染源以点源污染为主,即单个的餐饮饭店或摊点;油烟排放方式大致分为散排、高烟囱排放和已处理达标排放三种。其中,油烟散排的比例最高,高烟囱排放的比例较低,而安装油烟处理设施、能够做到达标排放的比例最低,有的地方几乎为零。点源污染大都集中在居民区内,一家餐馆影响一栋楼甚至几栋楼的情况也不鲜见。
餐饮业油烟污染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选址不合理。大部分餐饮业分布在人口稠密的街道和居民区,油烟散排的早点摊、夜市更是见缝插针,哪里有人群,哪里就会有摊点;二是有章不遵循。一些餐饮业主环保意识淡薄,只顾经济利益、不顾油烟污染的情况相当普遍,直到引起居民强烈反对、遭到管理部门的强制整治,方才着手整改。有的业主虽然安装了排烟装置,但却不愿主动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甚至跟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三是监管不到位。一些餐饮业主在选址、开业前大都没有经过环保部门的审批,直接在工商局领取营业执照就开张营业。有关部门缺乏沟通和联动执法机制,使得油烟扰民投诉日趋增多,管理难度也不断加大。如果相关职能部门从源头进行有效监督,严格管理,油烟扰民问题就可大大减少,甚至迎刃而解。
笔者认为,城镇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必须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找准突破口,通过规划治理,达到既解决油烟扰民问题,又保障餐饮业有序发展的目的。
一要加强城镇规划及管理。“下为店面,上为住宅”是深受城镇房地产开发商和餐饮经营业主欢迎的模式。在很多城镇,多数餐馆都建在住宅区的一楼,经营业主早在购房前就已规划好。为此要从政府层面加强城市规划,严格执行城市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结合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在规划中明确区分饮食娱乐区和住宅小区。对于餐饮专用场所,规划建筑设计部门应预设专门的烟道竖井,把好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和审批验收关,从源头上治理油烟污染问题。
二要完善环保第一审批权。城镇油烟污染要得到有效遏制,就必须对新建餐饮店依法进行环境影响的先期评价,确立环保部门对新建餐饮业的第一审批权。同时,由环保、工商部门联合牵头征求周围居民的意见,必要时组织居民对拟开业的餐饮店进行听证,充分保障街道居民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知情权、参与权,发挥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
三要多措并举严格管理。对新、改、扩建的饮食业单位,基层环保部门要结合地方实际,依照《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制定出台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推广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逐步实现油烟达标排放。禁止在居民住宅楼底层开设餐饮店面,通过建设“饮食一条街”、“美食广场”等措施,将餐饮行业集中经营。同时逐步规范居民住宅区门面房的功能,逐步禁止在居民楼兴办餐饮服务。已开业的餐饮店要严格按照环保要求,保证油烟达标排放。
四要加大联合监管和整治力度。解决城镇餐饮业油烟污染,需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基层环保部门应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如工商、城建、规划、卫生、公安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建立餐饮业污染整治联合办公、联合执法机制,对城镇餐饮业污染严重、问题频发的区域与地段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加大相关法制政策的宣教力度,增强餐饮业主的环保责任意识。
           (作者单位系射阳县环保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