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 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4-03-17 00:00浏览次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气污染呈现区域性、复合型、压缩型特征,包括常熟在内的长三角地区已成为全国灰霾污染严重的地区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成为主旋律,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群众呼吸新鲜空气,已成为常熟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迫切任务。
  为更好地形成齐抓共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工作局面,2013年年初常熟就建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编制出台《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实施意见》(2013-2015年)和《常熟市大气污染防治2013年度实施方案》,排出了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强化扬尘污染控制等6个方面31项工作任务,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努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严格执行相关产业政策,把好建设项目审批关,严格控制新增大气污染源。截至目前,共审批涉及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25个,否决了52个。新增的二氧化硫排放量155.84吨、氮氧化物382.05吨,均通过减排达到总量平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企业清洁生产管理水平。全市32家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通过验收,28家企业申报了三星级能效之星称号。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使用,完成新增天然气管网196.44公里、新增工商用户142户、居民用户30216户,3座9.8兆瓦的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已建成并网发电。
  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推进电力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建设,目前为止,已完成了常熟发电1#、2#、4#机组的脱硫脱硝和烟尘改造,华润电力1#、2#、3#机组的脱硫脱硝和1#、3#机组的烟尘改造,其他企业正在按照计划抓紧实施。持续推进禁燃区建设。禁燃区范围调整扩大到123.3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淘汰拆除燃煤锅炉96台,65蒸吨。持续推进第三轮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完成了10家化工企业的关停并转,1家企业已搬迁进入化工园区。
  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强化机动车准入控制,对新登记注册和外地转入的轻型汽油车已全面执行国Ⅳ排放标准;全面实施高污染排放机动车区域限行第一阶段工作。发展绿色公交,清洁能源公交车购置和投运计划已获市政府批准并稳步推进,对全市所有营运的出租车进行了油改气改造,建成并投用了常熟高新区、虞山高新园2个公交车加气站,白云、青墩塘等2个出租车加气站。同时,沙家浜加气站正在建设中,有力提升公共交通绿色能源覆盖面。强化对机动车环检机构的监管,提高车辆年检环保同步检测率,目前全市同步检测率为85.02%。
  强化扬尘、秸秆控制。全面推进“绿色施工”,发布实施《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细则》,加快推行《常熟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图集(试行)》的实际运用。强化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管理,下发《关于加强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和工程运输车辆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市运输车辆和运输企业准入管理办法及办理流程;完成3个建筑垃圾固定储运场所选址工作,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终端消纳场所建设。高效清洁城市道路清扫方式进一步加强,新增39辆机械化清扫保洁车。加快推进绿化建设,全市已完成绿地工程348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44.58%,绿化覆盖率达45.66%。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下发《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禁止露天焚烧的实施意见(2013-2015)》;建成10个秸秆规模化收储点和15个综合利用点;2013年夏熟、秋收期间全市未发生因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重污染事件,被评为全省秸杆禁烧工作先进地区。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大力推进油气回收工程,对1座油库、25家加油站实施了油气回收改造工程,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步伐,按照省统一部署,2013年实施了两次油品质量升级,从原来的“国Ⅲ”标准提升到相当于“欧V”标准的“苏V”油品,从2013年11月1日开始全市全面供应“苏V”标准油品。全面启动了大气污染排放清单调查工作,目前调查方案已编制完成,电力、化工等15个行业的填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规划、商务部门联合编制的《常熟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2012-2030)》已通过市级论证、公示并经市长办公会讨论原则通过,即将正式公布实施,该规划的出台将为常熟市餐饮业的合理布局确立依据。
  提升污染防控能力。全面建成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监控中心。通过超级灰霾监测站实时监测PM10、PM2.5颗粒物的浓度,全面分析常熟市大气细颗粒物的理化特征及变化规律、研究灰霾的形成机理;建成常熟市环境质量AQI发布系统,方便市民及时了解本市环境空气质量。编制《常熟市大气重污染环境应急预案》,明确空气重污染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大气污染突发事件和灰霾天气的危害。会同气象局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会商工作机制。以开展城市空气质量预报试点为抓手,以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为重点,探索建立两部门联合会商、联合应对和联合发布信息的工作机制,共同做好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大气环境信息发布,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诉求,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必须敢于亮红灯、下重拳、出狠招。常熟将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完善制度保障,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把常熟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014年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源调查。摸清全市大气污染源的现状,建立动态数据库,通过全面调查和科学分析,找准影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根本原因和主要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提升治理效果,年底前确保完成工业源中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石灰、砖瓦炉窑、有色金属、玻璃和半导体、电子产品制造等九大行业的调查工作。
  二是狠抓工业污染减排。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严格控制新增大气污染源,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大电力、钢铁等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力度,全面完成重点企业的脱硫、脱硝和烟尘治理年度任务;强化执法监管,督促企业提高污染治理设施的投运率和达标排放率,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
  三是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制订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办法,排出集中供热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制订完善集中供热建设配套政策;有序推进禁燃区建设,对禁燃区范围内的燃煤锅炉组织全面调查,排出淘汰计划表,用2~3年时间完成淘汰任务;制订出台全市燃煤锅炉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新增燃煤锅炉,全市范围内不再审批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对原有的燃煤锅炉按全省统一部署开展淘汰和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提高天然气的供应保障能力,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
  四是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严格执行《机动车环保检验管理规定》,努力提高机动车环保同步检测率;全面落实常熟市高污染排放机动车区域限行实施方案,加大对闯限行区车辆的检查和处罚力度;全面完成加油站、油罐车和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工程,强化油品质量监管,杜绝不合格油品进入市场;按照与苏州同步的原则,完善老旧机动车淘汰补贴政策,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进度;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等要率先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深入实施畅通工程,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量。
  五是加强扬尘秸秆治理。尽快制订完善建筑、拆迁、道路等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的标准要求和具体管理措施,组织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从严督促相关工地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加强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管理,全面实施运输车辆和运输企业的准入管理,建立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信息系统,尽快完成建筑垃圾终端消纳场所的选址和固定储运场所的建设报批工作;大力推行高效清洁的城市道路清扫作业方式,制订机扫保洁操作管理细则,努力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和规范操作水平;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确保全市全年不发生因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重污染事件。                       (作者系常熟市环保局局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