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文明 打造美丽大丰

发布时间:2014-03-17 00:00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闫艳  文│夏恒林

 

2014年,大丰市以“建设生态文明,改善环境质量”为总体目标,以生态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坚持项目准入与污染治理并重,坚持重点重抓,进位争先,为全市“五位一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加强生态保护工作,积极推进生态创建。严守生态红线。加大对麋鹿和珍禽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滩涂湿地、林海省级森林公园、通榆河“清水走廊”维护区的保护;设定市级生态保护红线,修订《大丰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力推进珍禽保护区核心区“退渔还湿”工程;实行生态补偿,用生态补偿的经济手段来调节资源使用。积极推进生态创建。所辖的12个镇全部建成国家级生态镇,上半年“创模”工作通过环保部技术评估,三季度国家级生态市通过环保部技术评估,四季度在盐城市建成首家国家级生态市。抓重点攻难点。全力推进镇污水管网建设,做好管网配套建设;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大力推进建设市级垃圾分拣站和填埋场;继续开展农村水环境整治,落实河道长效保洁管护责任;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做好村到户接水扫尾工程。
  优化项目审批服务,争取政策支持。改革项目服务的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改进审批方法和流程,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将“许可类项目快速办,控制类项目积极办,红灯类项目严格办”作为项目审批的工作思路,坚持做好环保审批服务工作,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作为服务重点,创新工作思路,为项目加快推进提供有力环评支撑,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对重点工程、重特大项目,实行“一个领导牵头,一套班子跟踪,一竿子服务到底”。积极筹划静脉产业园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扶持,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生态效益,从高处着眼定位,争取早日落户。
  狠抓总量减排措施,优化经济发展结构。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落户,着力控制新增用能。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例,优化能源结构。全面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采取工程、结构、监管和科技等综合减排措施,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强化对火电行业脱硫设施的监督管理,确保脱硫设施高效稳定运行。严格控制机动车、农业畜禽养殖污染物的排放量,全年完成总量减排指标。巩固、提升工业园区三废整治成果,确保完成年度和“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
  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建设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自动连续监测系统,在巩固二氧化硫削减成果的基础上,以颗粒物污染物控制为重点,全面控制工业、建筑、道路和生活颗粒物污染物的排放,分解部门职责,严格管理各类颗粒物污染源,力争颗粒污染物浓度指标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0395-2012)中的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0天以上。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造示范化工园区。加强生态园区建设。要将化工园区建设成生态园区,在开发区企业中引入生态园区的概念和标准。加大化工园区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建立环境监管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全面启动化工园区废气特征污染物自动监测预警网络建设,不断提升废气预警能力;督促盐城新宇辉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试生产完成后及时申请环保“三同时”验收;强化现场监管,加大废气值班巡查力度,严防废气扰民,进一步提升企业“三废”治理意识,做到废气可控、废水集中、固废规范,将园区建成示范园区。
  强化饮用水源保护,保障居民饮水安全。以大丰新团河备用水源地建设为重点,按照饮用水源保护的要求和标准对备用水源地进行截污、阻断、整治和扩能;继续推进通榆河水源地水质保障措施,提高日常监管频次和能力,对建成和即将建成的2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常熟市境内通榆河水质不受污染。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管水平。将2014年定为环境执法力度提升年,制订详细提升计划,积极转变执法方式,由事后查处改为事前执法,对于再三查处、批评教育仍有危害环境现象发生的企业,要果断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从重处罚。充实沿海平原生态监测执法力量,更新仪器设备,提升监管能力与技术水平。树立大环保理念,将废气监测重点从园区调整到港城、市区、码头。部署监测防线,提高废气防范和鉴别能力,将港区作为监管范围内的最后底线,园区内以企业内部自我管理为主。创新管理机制,强化群众监督员队伍,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化解环境信访纠纷。严厉打击偷排漏放行为,保障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对敏感事件,建立健全三责联动机制,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维护队伍良好形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吸取近年来环保系统特别是江苏省环保系统内的违法违纪案例教训,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强化领导一岗双责制,深化廉洁从政制度建设,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维护环保队伍良好形象。
(作者系大丰市环保局局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