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和谐的美丽东海

发布时间:2014-04-08 00:00浏览次数:

张开虎 刘恩席

 

2011~2013,1095天。
在这三年里,东海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蝉联全省环境“城考”三连冠,完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18项指标,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在这三年里,东海以水晶、温泉资源为重点,建成了开发与保护同步推进的生态水晶之都;以水库型湖泊为特色,建成了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和谐共赢的湖滨生态大县;以国家沿海开发为契机,在陆桥经济带、星火开发带、徐连经济带、东陇海线产业带上,建成了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生态节点。
在这三年里,东海跻身于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县、江苏省小康县行列,荣获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江苏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江苏省污染减排先进集体、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称号。
如今,118万的东海人民又秉承“务实、包容、创新、开拓”的新时期“东海精神”,在晶都大地上,昂首阔步,向省级生态县的目标挺进。

 

优化转型  和谐共赢
构筑生态产业同步推进的新格局
位于东海县西山林场的江苏马陵山畜禽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近年来,大力推行“猪—沼—电”养殖模式,年产43.2万立方米沼气,年最大发电量64.8万千瓦时。养殖场粪便、污水的无害化处理,不仅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还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长期以来,东海县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生态产业发展,建设有机、绿色及无公害农产品基地94个,获省部级认证的“三品”生产基地173.9万亩,“三品”种植面积比重达到94.16%,成就了生态稻麦、无公害果蔬、鲜切花、中药材等四大种植业278个品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县委书记徐家保谈起生态建设,毫不犹豫地说。
为此,3年中,东海县项目环评率、“三同时”制度执行率均达到100%,劝退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22个,依法关闭“十五小”、“新六小”污染企业46家,对8家国控企业全部实施污染物排放在线实时监控。相继建成了县开发区和安峰、房山、曲阳、驼峰等四个乡镇酸洗石英砂工业集中区,引导百余家企业进区生产,走出了一条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土地集约、治污集中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整体推进  重点突破
迈出生态经济同步加力的新步伐
时下,走进东海县白塔埠镇新元新村,映入眼帘的是青砖灰瓦、白色马头墙的徽派建筑,宽敞、洁净的道路两旁,苗木成行成排,在蓝天映衬,碧水环绕下,让人恍然置身于江南水乡。
3年来,东海县用于环保建设投入比重逐年提升,投资总额达到25亿元,2012 年达到9.87亿元,占当年GDP 总量的3.56%。
为实现青山绿水,东海县3年投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区域的资金就达5.85亿元,县水务、卫生、农业、住建、交通等10多个部门投放涉农资金4.8亿元。
在推进建设中,该县还勇于实践,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社会主导、多元投入”的新路子,采取独资、合资、BOT模式吸纳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来资本,占比近80%,实现了“鱼”和“熊掌”兼得的目标。

目前,全县已实现省级生态乡镇“满堂红”,温泉、牛山、山左口跻身于“国家级生态乡镇”行列,安峰、平明、青湖、白塔埠四乡镇已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考核验收。
围绕环保基础设施再完善,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再提升,东海县还打响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战。先后投资近2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19座,配套污水收集管网202.9公里,污水处理总能力达4.65万吨/日,实现了城镇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县346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全部实现了“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较好地解决了农村突出的环境问题。

统筹谋划  提档晋级
展现城乡环境同步保护的新特色
夜晚,当你走上西双湖被霓虹灯装扮的十七孔景观桥,让你不禁有一种“城湖一体、水绿相依”的意境。
近年来,东海县围绕“70平方公里、60万人口规模”中等城市的发展方向,坚持“生态旅游型现代化湖滨城市”的发展定位,秉持“环保为民、生态惠民、创建利民”理念,高起点推进生态新城建设,以宜居、宜商、宜游、宜人的优美环境打造适宜创业、适宜人居的生态东海、美丽东海、幸福东海。
东海县先后精心组织实施晶都大道绿化达标工程、西双湖生态修复工程,完成了牛山路、富华路等10多条城市主干道的绿化硬化亮化、道路升级改造和基础设施维护,全面推进跨河北上的滨河新区“四桥六路”工程,建设市民广场、迎宾广场、石安河景观带等20多处公共休闲、娱乐场所,体育馆、科技馆、博物馆成为市民健身旅游的好去处。
全国最大的水晶市场、华东第一温泉、亚洲第一科钻超深井和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水库等自然资源,尹湾汉墓、大贤庄遗址、羽山遗迹等人文资源,构成了全县17个景域的30个景段。江苏省4A级温泉旅游度假区、海陵湖风景区和李埝林场等4个省市级森林公园,已成为人们游览、休闲、疗养胜地。目前,全县旅游年接待量突破3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亿元,推动了区域经济的绿色增长。
城乡环境焕然一新,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三年来,东海全县小城镇建设完成投资83亿元,8个乡镇跻身于市级城市化示范镇、特色小城镇行列,涌现出了薛团、青新、新沭、桃李、新元等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典型。
据统计,东海县3年共投入农村环境治理资金达18.58亿元,采取清理垃圾、清除粪坑、拆除违建、改水改厕、墙面出新、清淤护坡等措施,使农村垃圾乱堆、污水横流、塘淤渠断、村容不整等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198个村庄环境整治通过省级验收,25个村建成省级康居示范村,先后荣膺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县、连云港市村庄环境整治先进县。
绿化造林以年均5万亩的速度递增,位居全省前列。2012年,全县森林覆盖面积54035公顷,覆盖率26.52%,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22平方米。建成园林单位、园林小区27个,绿化示范村、合格村163个。一个名副其实的集绿化、美化、净化和观光于一体化的绿色生态县,正在2037平方公里的东海大地上,不断释放出她的青春气息,让这首批沿海开放县不断勃发出“福如东海”的生机与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