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环境监测之花”——记宜兴市环境监测站化验室巾帼岗

发布时间:2014-07-01 00:00浏览次数:

   在宜兴市环境监测站化验室的工作岗位上,有11位平均年龄约27岁的女同志。正值妙龄,她们却常年与检测仪器和瓶瓶罐罐打交道,少了穿漂亮衣服的时间,少了浓妆淡抹的场合,也少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但她们并没有遗憾和后悔,而是把环境监测的平凡岗位当做发光发热的人生舞台,默默地战斗在环境保护的第一线,像花儿静静开放,在工作中绽放出青春的美丽,为改善地区环境质量提供了科学的技术支撑。

不当娇女当“学霸”

环境监测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化验室主要负责宜兴地区水、气、固废中共90余个项目的化验分析。此外,还需承担每月的地表水例行监测,以及监理、环评、项目验收、外来委托等各类监测以及部分课题的分析任务。为了练就过硬本领,化验室的姑娘们每年都会借助国家、省和无锡的各类考核,以及能力验证等机会,强化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技能。在高级工程师刘泓的带领和指导下,姑娘们每次都是100%顺利通过考试。今年29岁的杜益敏,为了能一次性通过国家、省等各类能力验证考试,她常常白天工作,下班回到家看书学习,战胜了工作和学习中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了工作和学习的“双促进”。目前,涉及环境监测领域的13个上岗证,都已被杜益敏收入“囊中”,堪称监测系统中的“学霸”。像杜益敏这样的“学霸”,在监测站化验室并非个例。朱雨欣,2012年进化验室不久,就一次性考过了国家级能力验证考试;卞子敏,去年10月份进化验室,一个月之内参加省厅的上岗证考试就通过了6门。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姑娘们还不断给自己加压,广泛学习现场采样、技术规范、数据分析、报告编制等相关知识,争做综合性人才。与此同时,其中一些人还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并且通过外部培训的方式来学习新知识,提高专业素养。

不爱红妆爱“武装”

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知识,造就了监测站化验室女同志们娴熟的操作技能和雷厉风行的硬朗作风。虽然都是二、三十岁的姑娘,但她们个个赛似“女汉子”。
在化验中,姑娘们不光会使用仪器,平时还不断摸索各台仪器的性能,并对仪器进行维护保养。哪台仪器出现了问题,她们常常能够自己查找原因,及时排除故障。去年年底,在一次做硫化物项目的化验时,一台流动注射仪器的比色灯突然暗了下来。“样品必须在下午3点前出样。现在已接近中午,找专业维修工已经来不及,可化验工作却一刻也不能耽搁。怎么办?”凭借对仪器性能的了解,负责化验的庄璐挺身而出,立即找来工具,开始拆机器、查原因,经过半个小时的摸索,她排除了仪器的故障,让比色灯重新亮了起来,机器开始正常运转。
化验室主任杨璐,在刚进化验室之初,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她克服种种困难,连续3个月每天高强度工作,每天做100多个样。经过反复锻炼,杨璐从最初只会几个具体的项目分析,到现在具备了几十个项目的分析监测能力,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技术能手”。

不讲索取讲“奉献”

由于监测数据需要及时、准确,“非正常上下班、非正常双休日、非正常工作状态”成为化验室姑娘们一种常态。作为宜兴市环保局里女性工作者比例最高的部门,化验室的女同志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虽然有的已为人母,但仍能很好地兼顾工作与家庭,做到两不耽误。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出现久旱少雨天气,宜兴人民的大水缸——横山水库饮用水源告急,部分饮用水依靠西氿备用水源地供应。因此,加强对该地重点污染源的监测成为头等大事。从各排污口提取的水样被送到了监测站分析化验室,化验室的女同志们不分白天与夜晚,不论上班时间与休息时间,全心投入到“战斗”中。
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张勤,在监测站化验室负责“五日生化需氧量”项目的检测,工作性质决定了她需要经常加班,虽然两个孩子都还小,离不开妈妈的照顾,但每逢遇到加班,张勤从没有以孩子的名义请假推脱,而是妥善安排好两个孩子,然后再赶到单位加班,坚守在化验第一线,化验、分析、比对……每个步骤做得井井有条,及时准确地完成各项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