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举措筑牢县域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4-07-01 00:00浏览次数:

左世康

位于苏北的新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小康社会的建设期和产业结构的转型期,环保工作非常繁重,面临许多困难和压力。为此,新沂市因势利导,在近3年的环境监管中,根据环保工作重心,确定了治污减排“攻坚年”、环境执法“规范年”、监管能力“提升年”,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石心肠、铁面无私”的“五铁”精神,全力抓好环境执法监管、化工企业专项整治、“三废”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全力保障区域环境安全。同时,加快推进生态创建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狠抓主要污染物减排,确保完成年度任务。随着地区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增加。在消化污染增量的同时,更要大幅削减污染存量,完成减排的刚性指标。围绕省、市下达的年度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新沂市科学合理编排年度减排计划,重点抓好落后产能淘汰、钢铁企业烟尘治理、化工企业“三废”整治以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坚持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三管齐下”,重点实施大气污染物减排、水污染物减排和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大工程”。经过努力,2013年实施减排项目22个,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量分别为1760.7吨、247.7吨、709吨、293吨,全面完成了省和徐州市下达的减排任务,成为徐州市完成得比较好的地区。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大气污染是当前最突出的环境问题。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今年年初,江苏省政府以1号文件印发了《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按照国家、省和徐州市的要求,新沂市编制完成地区大气污染源清单,制定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年度工作方案。结合地区实际,新沂市将工业废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利用科技手段,全面实施化工企业废气治理工程。派员进驻重点企业,全天候严防死守,坚决打击违法偷排行为。同时,将控制工业粉尘、建筑扬尘、秸秆焚烧、机动车尾气、燃煤小锅炉等主要污染要素列为工作重点,重拳出击,标本兼治,强力推进各项治理工作。
  狠抓区域水环境整治,推进断面水质达标。按照“六个一律”(支流水质一律达标;入沙排污口一律封堵;河流沿线一律截污;所有污水一律入管;企业排放一律达标;小码和小养殖一律取缔)的要求,落实南水北调调水通道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对新戴河、臧圩河的20多个排污口及沿岸涉水企业实施拉网式排查和集中整治;对沿岸养殖场、小码头、堆场等进行全面取缔或搬迁,确保重点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同时,加快治污工程建设,完成尾水导流工程竣工验收,启动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和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善“一企一管” 制度(每个企业排污只能通过一个专门管道排入集水监控池,经监测合格后再进入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达标排放)。
  狠抓固废处置监管,强化环境风险防控。积极构建固废监控体系,严格实行“五联单”和运输车辆准入制度,建成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工业固废、危废运输全过程跟踪。全面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和危废处置中心建设,扩大固废处理覆盖面,提升危废处理能力。加强危废产生和经营单位规范化专项整治,完善企业产废量动态申报机制,确保危废产生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加强污泥无害化处置,确保污水处理厂污泥规范化处理率达85%。在强化危废监管中,依法处理非法转移倾倒事件4起,上缴生态修复补偿资金300万元。
  狠抓生态创建活动,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强化生态载体建设,开展镇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完成25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加快完善医疗卫生“两废”处理体系和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确保全市所有镇(街道)“四项基础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收运体系、标准化集贸市场、医疗“两废”处置体系)建设全覆盖。强化督查调度,加强对各相关镇(街道)创建进度、指标进展情况的调度,严格督查督办,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年度目标。目前,新沂市已建成国家级生态镇3个、生态村2个,省级生态镇3个、生态村9个,徐州市级生态村218个。今年还将建设北沟、唐店2个国家级生态镇,棋盘、窑湾等7个省级生态镇,以及邵店朱圩1个国家级生态村,窑湾三桥等3个省级生态村,棋盘双新等82个徐州市生态村。
  狠抓环境执法监管,保障区域环境安全。严格环境执法,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差别化监管。不论企业规模大小、不论企业上市与否、不论本土企业还是外来企业,统一监管要求,统一执法标准,对环境污染坚决做到“零容忍”。抓住“两高司法解释”的契机,加快建立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切实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2013年以来,新沂市相继开展了重点工业企业、第三轮化工企业、“土小企业”等专项整治行动,关闭取缔工业污染企业19家、“土小企业”65家,完成7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98起,立案37件,办理环保投诉331件。工业臭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重点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比去年上升15%。 
 (作者系新沂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