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推进“绿色河西”“生态建邺”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1-12-24 16:43浏览次数:
 
  南京市建邺区“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环境建区”战略,加快推进“绿色河西”、“生态建邺”建设,营造一流的生态环境,推动适宜居住和创业发展的花园式新城建设。今年以来,区政协课题调研组就如何推进“绿色河西”、“生态建邺”建设,召开有环保局、发改局、建设局、旅游局、农办、河道所等相关部门、单位和有关专业机构、专家参加的座谈会,深入组织研讨,在认真梳理汇总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推进“绿色河西”、“生态建邺”建设的有利条件
  区划调整后的新建邺,具有独特的生态自然优势。同时,区委、区政府从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出发,深入推进环境建设,大力优化提升区域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都为下一步推进“绿色河西”、“生态建邺”建设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1、自然资源优势明显。新建邺面积达82平方公里(含水面23平方公里),区内水网密布,河流主要有夹江、外秦淮河、秦淮新河和南河,湖泊主要有莫愁湖、南湖,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绿地达22平方米,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且与老城区相比,河西新城区规划层次较高,受工业污染程度较轻,自然环境人为损害较少,生态环境基础较好。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为建设“生态建邺”、“绿色河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丰富的资源环境背景,具有创建生态城市的先天有利条件。
  2、环境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建邺区紧紧抓住“十运会”召开的重大机遇,以建设滨江风光带为重点,以绿地、滨水景观为主线,以规划建绿、科技兴绿为手段,按照“生态城市”建设的基本要求,及时提出“环境建区”战略,重点实施道路河道景观绿化工程、滨江公园和绿博园建设工程、城市广场绿化工程、闲置地块临时生态绿地工程、北部整合区绿化建设等五大工程,对莫愁湖、南湖、外秦淮河、南河、秦淮新河、长江江面等水域进行综合整治,建设滨江风光带和江心洲生态农业景区,初步形成了江、河、湖、洲、城、林和谐共生的新城风貌。
  3、形成了有效的环保工作基础。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狠抓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通过有效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管理工作,“碧水、蓝天、绿地、花园”等城市美景和生态城市的功能日益显现。全区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100%,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72%,工业污染较轻。据资料显示,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与优秀级别的天数达300天左右,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标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为“生态建邺”建设提供了高起点的工作基础。
  二、“绿色河西”、“生态建邺”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比市、区“十一五”规划对新区环境、生态建设的硬性指标和我区“绿色河西”、“生态建邺”建设的客观要求,当前我区生态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一些重点河网水质堪忧。目前,除夹江水质较好外,外秦淮河、秦淮新河等由于两侧工业企业污水未完全截流及部分生活污水的排入,水质常年处于恶臭状态,氨氮、石油类严重超标;莫愁湖和南湖高度富营养化,水生态破坏严重;南部区域正在或尚待开发,虽多数河流湖泊处于半自然状态,但也受到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及生活污水、垃圾的污染,水质正在不断下降。
  2、城郊接合部地区整体环境较差。在新区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一些技术含量较低、污染较重的企业仍然在部分“城中村”地区存在,由于技术和资金问题,其污染防治措施无法正常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无法实施到位,先污染后治理的现象依然存在。如沙洲、双闸街道的一些村组废旧品回收加工点很多,产生的污染物给周边环境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污染,与实现农村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目标任务存在较大差距。
  3、缺乏建设“生态建邺”的统一规划和明确的目标。河西新城总体规划中虽然含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但是由于没有从建设生态城市的角度对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进行全方位的审视,作出系统长远的规划,使城市无法真正体现生态化发展。
  4、城市管理体制尚不能适应建设“生态建邺”的要求。城市管理体制不顺,往往是建的不治、治的不管,同时也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重建轻管现象。如在水环境整治中,常常是建设靠城建,污染管理靠环保,日常维护靠河道、市容等部门,工作中缺乏综合性规划,难以形成整治合力,南河、向阳河等河流,前几年政府投入巨资进行改造,因截污或管理不到位,导致目前河水变绿、变黑;有的小区在出新和建设过程中建设的绿地,刚刚竣工就有人随意践踏破坏,甚至毁绿种菜也无人制止。
  5、环保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环境执法简单化现象,以罚代管,或处罚不严,对应该关闭的污染企业下不了决心,动不了手,环境保护中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现象还比较普遍。环境监督工作也落后于环境保护的客观发展,未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现实生活中,部分企业和群众的环保意识淡薄,毁绿现象时有发生,都与此有着直接的联系。
  三、深入推进“绿色河西”、“生态建邺”建设的有关建议
  建设“绿色河西”、“生态建邺”,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是市委、市政府对建邺发展的明确要求,也是建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特色和方向,更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为此,区委、区政府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影响,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努力将河西新城建设成为最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生态城市。根据以上分析,建议在深入推进“绿色河西”、“生态建邺”建设中,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细化绿色生态指标。“十五”期间,我区深入实施“生态建邺”、“绿色河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如何推进“绿色河西”、“生态建邺”建设,尚未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思路。为此,要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思路,并按照目标逐一分解细化,逐一分步实施,做到方向明、思路清、决策准、措施硬,更好地引导“生态建邺”、“绿色河西”建设。在制定目标时,既要注意从宏观、系统层面出发,又要注意从绿色环境、绿色产业、绿色文化等方面对指标进行细化分解,便于工作开展落实。
  2、完善绿色管理机制。一方面完善监测机制。利用科学的手段和区城市模块化管理平台,抓好大气、噪声、水体等污染的监测和督查,对超标的和违反绿色生态要求的行为及时“报警”,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另一方面建立绿色考评机制。把重点放在各级管理层,可建立环境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干部的环保业绩与经济业绩一并考虑,作为今后干部考核、任免的重要依据,以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环保意识。
  3、提升绿色人居环境。一是要抓住新城建设的有利时机,大力提高区域绿化水平,多建一些方便市民的公园绿地,构建以生活居住区绿化为主体,单位附属绿地、道路绿化带、广场绿地等多层次的绿化体。二是要大力开展创建绿色人居环境社区活动,既要巩固已有的创建成果,又要使更多的社区创建成绿色人居环境社区。三是要强化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对垃圾产生、收集、运输与处理各个环节的管理,加快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步伐。四是要抓住小区出新和“平改坡”的机遇,利用楼顶建空中花园,有效节约土地,从而增加绿地面积,弥补过去规划带来的不足。
  4、继续强化水域治理。水域保护治理的关键是控制好污染源。一是城市生活污染控制。配合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污水管网等城市基础项目的改造新建,大力实施河道整治及截污工程,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全部截入污水处理厂,以杜绝进入河流、湖泊的污染物。二是农村面源污染控制。按照新城定位,在涉农街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解决过量化肥、农药的污染问题,通过对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解决农业固体废弃物污染问题。三是企业污染控制。结合新区发展定位,按照区域业态调整布局,严格控制污染企业进入新区。四是内源污染控制。巩固现有河道治污成果,进一步扩大河流、湖泊底泥疏浚范围,开展生态河道、湖泊建设,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5、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经济是一种融合了人类现代文明、渗透了绿色文化和绿色理念的经济,是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能够持续发展的经济,是充分体现自然资源价值的经济。我们要通过对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旅游休闲农业等生态示范区的孵化与培育,探索营造一种高效的生态环境与和谐的管理体制,形成区域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生态建设新模式;要加强产业引导,对符合绿色生产标准的轻工业、物流业、服务业等实行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对污染较为严重的重工业、化工业等坚决拒绝,切实把产业发展与土地利用、资源开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考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要加大对现有生产型企业生产过程的环境控制与废弃物的处理,推行清洁生产,促进河西以洁净产业的发展为龙头,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集约利用。
  6、提高绿色生态意识。建设“绿色建邺、生态建邺”,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它更是一门系统的科学,更是一种意识、一种生活方式,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的协调才能落到实处。上至领导者,下至平民百姓都要有一个统一的、整体的绿色、生态城市观念。对领导者而言,要转变观念,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做法,坚持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真正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对群众而言,要把绿色生态文化建设纳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大力宣传普及绿色生态知识,特别是要注重对青少年的生态文化教育和宣传,使“绿色河西”、“生态建邺”的理念深入人心;还要开展群众性创建工作,发展民间环保组织,拓宽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和监督渠道,使建设“绿色河西”、“生态建邺”成为全体建邺群众的自觉意识和统一行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